BAZAAR

曾黎:勇敢很简单

作者:时尚芭莎2023-03-09来源:时尚芭莎

曾黎:勇敢很简单

在四十几岁的年纪上,曾黎看待世界的眼光依旧非黑即白,这便是她最大的勇敢,她庆幸并珍惜着。

年初告别《浮图缘》中那个叫荣安的角色时,曾黎在自己的微博发了洋洋洒洒一大篇感言,其中最后一句是“期待我们一起在兔年,都有更勇敢的尝试”。现在兔年已至,曾黎继续在生活和工作中,体验着接连不断的大冒险——真正的冒险,不是完成什么挑战极限的偶然事件,而是始终能简单直接地做自己。
在四十几岁的年纪上,曾黎看待世界的眼光依旧非黑即白,这便是她最大的勇敢,她庆幸并珍惜着。

黄色编织背心、黄色分片式长裙Lanvin

金色开口手镯 Celine

裸色高跟鞋 Ferragamo


有一次拜年的时候,曾黎的老师曾经这样形容她:“你从小就是‘傻大姐’,现在还是。”这位老师跟曾黎的缘分,要追溯到30多年前她读戏曲学校的时候,那会儿刚刚小学毕业的曾黎,一个人离开家到北京上学。这个画面现在听起来或许不可思议,但当时她完全没多想,也顾不上害怕或者担心,于是被老师记挂至今,“他说那时候就能看出来我非常单纯,现在还是这样,真难得。”完全不是客套,这种来自最熟悉的长辈的评价,算得上是“一针见血”,连带着让曾黎也开始回忆,原来很多年过去,自己真的什么都没变。

藏蓝色V领毛衣开衫、藏蓝色毛衣半裙、白色衬衣 均为 Prada

“我想的非常简单,就是黑或者白。很多人都问我说,你怎么没有灰色地带?”也许在旁观者看来,作为演员的曾黎,身处被称为“名利场”的演艺圈,不可能完全坚持“非黑即白”这一种评判标准,而且表演这个职业本身也需要她从更复杂的角度去思考人性,但道理她都懂,真正面对世界的时候,她还是愿意拿出最朴素的想法,因为这才真实的她自己。

黑色短袖上衣、黑色蕾丝长裙、金属圈黑色腰带 均为 Louis Vuitton

黑色尖头高跟鞋 Celine

银色镶施华洛世奇水晶耳环组合 Givenchy

银色项圈式项链、黑银相接手镯 均为Alexander McQueen


“简单,听起来是一个很美好的词,但有时候也会造成一些困惑。当你太过简单,可能你表演的层次感会少一点、没有那么丰满,我也在考虑这个事情。但我又觉得,我这个年纪,简单这个词还能在我身上出现,也挺不容易的,还是要保持这种简单的心态。

说到做到,曾黎的确是在用最简单的方法去面对世界的。


就拿她最近在剧组的生活来说,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演员一定有无数工作人员精心照顾,可实际上,在曾黎这儿,每天拍戏就好像我们上班、下班一样寻常,甚至中午吃饭的时候,她也不需要剧组提供的工作餐,更不用找专门的人去餐厅买饭,“我每天中午会自己煮个面条”。
曾黎吃素,怕给别人添麻烦,她就一直用这种最简单的方法“投喂自己”,时间长了,她发现这样不仅能解决温饱,更重要的,是她能因此活在人间烟火里,不至于让自己成为一个看起来高高在上的人。

曾黎自制的“素汉堡”
“那种真实存在于你生活当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是每个人都离不开的。”包括工作之外出去玩儿的时候,她也会先查询好当地的素食餐厅,尽可能多地靠自己去寻找新鲜的体验,因为“一座城市有什么?就是它的风土人情。我想去走街串巷地了解一下,感受当地人真正生活在那里的烟火气。

出国工作之余打卡当地素食餐厅

曾黎并不是在把这些其实颇花时间的尝试当成演员的“体验生活”,如果说一开始她是在有意地让自己汲取生活中的养分,时间长了,这就成了一种本能。当她能从亲手操作许多小事情中感受到乐趣,才是真正地理解它们存在的意义。

黑色短袖上衣、黑色蕾丝长裙、金属圈黑色腰带 均为 Louis Vuitton

黑色尖头高跟鞋 Celine

银色镶施华洛世奇水晶耳环组合 Givenchy

银色项圈式项链、黑银相接手镯 均为Alexander McQueen

“刚入行的时候比较年轻,更多地就是去餐厅点菜,或者跟着剧组吃饭,后来外卖还越来越多了,很多人是远离了厨房和生活的,对很多东西都一无所知。我觉得有时候也挺没劲的,其实在了解这些事情的过程中,你能够寻找到它的乐趣。

曾黎开工前的家常冬至餐

现在打开小红书上曾黎的主页,还能看到去年初夏时,她录的一个介绍“古方三豆饮”的小视频,这个创意的灵感来源,就是曾黎此前自己寻找的食疗妙招。“那时候我在横店拍《星汉灿烂》,一待就是四个月,南方的湿气比较重,我就每天喝这个。

曾黎分享的“古方三豆饮”食谱


不需要工作人员专门创作脚本,这种分享本就来自她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所以聊起来内容也就特别丰富。在对着镜头介绍烹饪方法的时候,曾黎并没多想拍完能收获多少点赞,一切依旧出自最简单的出发点,就是她希望看到的人也能像她一样,去感知食物带给身体的变化。
“这不是便利店买来的工业化的产品,当你自己去做这些东西的时候,是在用心去跟食物进行交流的。而且只有你真正地把它们用到自己身上,你才会感受到身体的变化。

曾黎的《一日一素》小视频栏目

当她把精力都用在这些细微之处,生活自然也会给她最细致的反馈,在这种时刻,已经不用去界定她的收获是不是在为表演积攒素材了,它们都已经是曾黎的一部分,她要带着它们,去到一切她即将抵达的未来。

曾黎在米兰街头

“就要把自己‘打碎’,真的融入到城市街道里。”最近曾黎跟许多观众一样,追着看大热的剧集《狂飙》,这部戏也勾起了她的创作欲,她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尝试这种足够“接地气”的作品。

工作之余的曾黎
于她而言,当然各种形态的作品她都不抗拒,但如果有机会进入到这种看似激烈极端,却又像发生在寻常生活里的故事中,绝对能让她拥有极致的表演体验——这就像她之前去环球影城玩儿过的霸天虎过山车,坐在上面能体会到强烈的刺激,但在向前冲的那一瞬间,她又是完全和周围人群融在一起的,“我来来回回坐了三、四次,觉得很好玩,睁着眼睛到处看”。
作为一个公认的“美女”,她要的不是出挑、显眼、被注视,恰恰相反,她更在意的,是自己去感知一切,然后顺从自己的心做出选择。直面自己,始终是曾黎追求的勇敢。

BAZAAR:在你看来,什么样的行为,是“勇敢”的?
曾黎:每个人真正地“做自己”,就是一件非常勇敢的事情,因为这很难。我觉得我自己小时候还挺勇敢的,那时候虽然不知道是不是在“做自己”,但胆子很大,敢离开父母、背井离乡到外地去上学,或者能主动表达自己、去争取一些可能性,这些我也觉得是很勇敢的。

BAZAAR:作为一位勇敢的女性,你身上的“勇敢”是因何而产生的?
曾黎:我觉得我的勇敢来源于我的单纯,我能很单纯、很直接地去表达我的观点,没有去伤害谁。当你直接地去表达自己的想法,其实对方是感受得到的。

黑色针织高领衫 Dior

BAZAAR:刚入行时,曾经遭受过对你性别/专业能力等方面的质疑吗?这种质疑是否困扰过你?当时是如何面对的?
曾黎:有啊,刚入行的时候去试戏,有很多没被聘用的时候。那时候我就是个刚踏出校门、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新人,对很多东西都一无所知,也没找经纪公司,全是自己去见副导演和导演,再自己去试戏。
相比之下,现在的演员比我们幸福多了,现在能有人带着你去、帮你介绍、帮你化解尴尬,我们那时候都是自己。我不是自来熟的性格,第一次拍戏,手都不知道往哪儿放,眼睛也不知道往哪儿看,非常紧张,这都是必须要经历的过程。那时候如果没选中,也会有受伤的时候,不过也就是哭一哭,不能说没选上就“不活了”, 继续往下一个组递资料吧,不会这么简单就觉得自己“折翼”了,还是得往前走,人生不就是这样的嘛!

白色背心、蓝色编织长裤 均为 Bottega Veneta

BAZAAR:到今天,你已经成为了这个领域的前辈;面对一个刚入行的、遭受了性别歧视或能力质疑的新手,就像当初的你一样,你会对她说什么?
曾黎:要看她是从哪方面受到的质疑,是人身攻击还是专业能力。小朋友肯定有一些迷惑、未知和对这个行业的很多想法,如果有人来跟我聊这些,我肯定是毫无保留的。
不过我觉得现在的小朋友好像也不太困惑,因为网络太发达了,他们都挺放松的,跟我们那时候的演员不太一样。我们刚入行的时候,哪儿有什么手机,也不知道对着镜子看自己、拍视频,都没有这些练习的方式,但现在至少有很多网络平台,可以先去给新人一个了解自己、熟悉自己的机会。

你有多久没有“勇敢”过了?
面对困境与质疑,变革与动荡,“勇敢”总是我们最值得托付的底牌。它可以为任何牌加持——热爱、智慧、勤奋、坚韧……与“勇敢”组合,总能在五花八门的局面中打出“王炸”!
又逢3月,我们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女性,追溯那些为女性争取更多话语权,为了“被听见”“被看到”而勇敢向前的故事——她们用电影创作传递女性的真实思考,用精彩的演奏与哲思打破古典音乐舞台的“男性主宰”定律,用设计语言重新思考女性身体与世界的关系,用赛场上的奋力拼搏传递与男性平等的奥林匹克精神……
以无畏成就自我,以行动传递声音。她们的存在,就是意义本身。“节日”纵然珍贵,但她们勇敢创造的每一天,更值得纪念。

摄影/常修雨

统筹、形象/@Julyy_Zhang

撰文/张凡

化妆/@杨彦妃

发型/刘啸锋

外联制片/佳怡(Seven Studio)

宣传/郑皓铭

编辑助理/王柳茜

服装助理/沐慈

排版/Yuer

插画设计/LAZYDAYS随园画室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