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Chris by Christopher Bu 我心中的女孩长大了 |中国设计

作者:时尚芭莎2019-06-04来源:时尚芭莎

Chris by Christopher Bu 我心中的女孩长大了 |中国设计

彩妆师、造型师和时装设计师,卜柯文算得上是标准的“斜杠青年”,经历过多重的职业身份和丰富的生活历练,让他拥有对视觉审美和时装文化多元且独立的解读。在Chris by Christopher Bu 成立近7年之后,卜柯文带着2019年秋冬系列首登FASHION NOW发声的秀台,一改品牌标志性的复古廓形和缤纷印花,告别了纯真童趣,卜柯文和BAZAAR分享了这段变化里的奥秘。

卜柯文

Chris by Christopher Bu 2019年秋冬系列在FASHION NOW发声的首秀得到众多明星好友到场支持。

张雨绮

张静初

陈乔恩

尚雯婕

周洁琼

-大众对您熟知,是因为您曾作为范冰冰的御用造型师,在成为一名成功的造型师之前还做过哪些方面的工作?

这是一个挺特别的过程,当然也包括了上学时的经历,那个时候我看过很多电影、戏剧和音乐剧,这里面让我有心灵触动的感受都成为在未来创作时的宝贵灵感,也是能够让我胜任不同工作的动力。我最早是以彩妆师的身份入行,对我来说彩妆是一个特别美好的事情,也是我成长过程中很重要的一段,因为彩妆而接触到时装和造型,也才有了转行做造型师和设计师的故事。

-是因为怎样的契机而成为造型师,并在之后又选择做时装品牌,成为时装设计师?

做造型师也只是因为一个偶然的工作机会,其实我从一开始做彩妆师,到后来成为造型师,再到最后选择做服装设计师,这样的变化都是希望工作中能有可以挑战和突破自己的成分,所以每一次在角色的转换时都带着冒险的精神,也勇敢地做一些新的尝试。

Chris by Christopher Bu 2019年秋冬系列

-造型师和设计师,虽然两个职业都类属于时尚圈,但是您在分别处于这两种身份的时候,在工作方式和状态,甚至生活中会有什么不一样吗?

我觉得这两个工作之间其实挺奇妙的,原因在于它们是可以互相成就的。我在做Chris by Christopher Bu第一场秀的时候就找了造型师,因为我觉得设计师是从站在一个强调局部概念和设计细节的方向去做审美和判断,造型师恰恰相反,她会站在一个更远的位置来观察这个世界,视觉会更偏向整体性。

后台花絮

所以当我以一个设计师的身份和造型师合作的时候,我会希望她能够赋予时装新的生命力,或者是新的灵感。在做造型师时,我也会对衣服有新的理解和演绎:比如同一件衣服穿在模特和艺人身上,或在红毯上的呈现与在杂志上的表现都是很不一样的。

造型师的灵感很多时候都来自独立杂志,或者是街头潮流的穿搭方式,有时候日式的混搭也会给我很多启发。而有关设计的灵感来源会更多一些,包括一部电影,或者是一次旅行,在我们任何时候和场合看到的事物都可以作为出发点去展开联想,把它所有的颜色、轮廓放大成一整个时装系列的概念。

Chris by Christopher Bu2019年秋冬系列灵感地图

-对您设计的带有复古风格的廓形和色彩缤纷的印花印象深刻,但是2019年秋冬系列里很明显的感觉到您塑造的女性形象更加独立成熟和优雅,除此以外,从品牌建立到现在,设计风格上有过什么变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

很多时候我觉得心中的小姑娘正在一点一点成长,在经历了生活的历练以后,她成为一个自信的、勇敢的、更有冒险精神的女性,所以设计的整体风格会更加趋向于我内心所想表达的在都市生活中她们独立成熟的一面。

此外,丰富的颜色组合依然是重点,美好的配色会让人看起来非常愉悦,能给人带来快乐,我觉得不管是时装还是任何一种形式的艺术作品,愉悦的感受是能够传染给别人的,所以我希望用这份对于时装的理解和色彩的把握,感染到所有看到这件衣服的人。

Chris by Christopher Bu 2019年秋冬系列

-能和我们聊一聊3月发布的秋冬系列吗?从60年代到未来星系,这是一段很“漫长”的时空旅行,出现在这条旅行线路里的风格元素,您是如何选择它们的?什么样的女性形象符合这一季的设想?

Chris by Christopher Bu 2019年秋冬系列灵感地图

电影《银翼杀手2049》引起我极大的兴趣,影片里它所有的时空都是架空的,在查找30年前就上映的《银翼杀手》原片资料时,会跳出有很多关于各种科幻电影的连接,在收藏很多图片资料后我发现,以时空概念出发塑造的女性形象会变得非常有意思。她可以真实存在,可以虚幻飘渺,这和生活在我们周围的女性相吻合:以一个独立自主或者极具个性的形象出现在人前;或当需要安静的时候,可能她就会突然消失,去过自己想要过的生活,感受自己想要感受的事情。电影里面的很多元素和有趣的事情都让我觉得,它有足够多可以去深挖的细节,然后再以时装的形式展现出来。

电影《银翼杀手2049》

-秋冬系列里还有哪些新的尝试和突破?

在新的系列里我们和德国品牌Steiff合作,Steiff的泰迪小熊可以做成刺绣和印花,但我觉得它以玩偶熊的形式呈现在衣服上时更富有趣味性。泰迪小熊也许承载着女孩儿童年回忆里面的某一个小片段,当它出现在未来的生活中时则变成了一份惊喜。为了让衣服看起来充满趣味,在走秀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小熊出现在帽子上,出现在温暖的外套上。


策划:芭莎时装组

编辑TIAAMII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Copyright © 2017 bazaar.com.cn 北京时尚在线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京ICP备030044号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