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这是当下最时髦的美剧,不仅教蹦迪,还教我们做自己

作者:时尚芭莎2019-08-15来源:时尚芭莎

 这是当下最时髦的美剧,不仅教蹦迪,还教我们做自己

由《美国恐怖故事》、《宿敌》导演Ryan Murphy所打造的《姿态》(Pose),目前第二季也已经拉下帷幕,豆瓣评分达到9.5分,还获得了2019艾美奖的提名,好消息是第三季已经确认续订。

Strike a pose, there's nothing to it.

这是麦当娜经典曲目当中的一句歌词。这首“舞厅圣歌”至今仍然在各大夜店的灯光中闪耀着它的光芒,令许多人随着摆动身体,而今年的一部美剧也将其背后的ballroom文化再一次呈现在了我们面前。
 

 
没错,它就是由《美国恐怖故事》、《宿敌》导演Ryan Murphy所打造的《姿态》(Pose),目前第二季也已经拉下帷幕,豆瓣评分达到9.5分,还获得了2019艾美奖的提名,好消息是第三季已经确认续订。 
 

这一季的剧情在上一季的基础上继续向后发展,将背景聚焦到了上世纪90年代,ballroom文化逐渐从LGBTQ的地下舞厅走入流行文化,整体基调仍然是张扬、梦幻与艳丽的。
 

如果你对它有稍微的了解,你一定会对其中众多的主题舞会记忆犹新。随着主持人的介绍,追光聚焦在即将上场的男孩女孩身上,他们穿着极尽华美而扣题的服装,踩着恨天高,以一种毫不畏惧的姿态朝着人群走来。
 

而他们的身份,大多是当时社会的边缘群体——有色人种、同志、跨性别者……饱受社会的歧视和艾滋病的威胁,让他们处在社会底层,只能通过ballroom来找到彼此,互相给予力量和信仰。
 

在剧中,他们还组成了一个个自己的家族(House),通过家族对抗的方式进行ballroom比赛。当然,家族成员之间没有血缘,而是通过彼此的爱来维系。比如在《姿态》中,Blanca就是伊万格丽斯塔之家(House of Evangelista)的创始人,也是大家的mother。
 

 
实际上,House文化起源于上世纪30年代。非裔美国人Crystal LaBeija一直在舞会上尽显风采,甚至被冠以“舞会之母”(Mother of Ball)这样的称号。作为变装界的始祖级人物,他也一直是后辈们的模仿对象,比如说《鲁保罗变装皇后秀》中的Aja。
 

 
但与此同时,他也因为自己的肤色一直深受困扰。在LGBTQ的圈子内,歧视仍然存在。白人主导的世界里,有色人种仍然上不了台面。于是Crystal就自己创办了House of LaBeija,用自己组织的力量在各个地下舞厅散发光芒。
 

即便这样,歧视仍然不止。三十多年后,他在一个舞会选美中输给了内定的白人冠军。下场后,他在后台发表了一番对之后都影响深远的一段反抗,其中最经典的金句是:“I am showing my color but I have a right to show my color darling. I AM BEAUTIFUL AND I KNOW I AM BEAUTIFUL”(我在展示我的肤色,我也有权利展示我的肤色。我很美丽,我也知道我很美丽。)
 

 
事实上,地下舞厅就是上世纪的LGBTQ群体们一个重要的根据地。也许白天他们不能放肆地做自己,但夜幕降临,他们可以换上自己最闪耀的衣服,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上世纪20年代,Ballroom文化开始出现。美国经济萧条期间,政府禁止公民奇装异服,因此当时的白人皇后只能通过地下舞会来进行表演,有色人种很少进行参与。
 

随着纽约哈莱姆(Harlem)社区的黑人作家们发起哈莱姆文艺复兴,黑人皇后们才越来越敢于参与其中,他们在社区里建立了自己的Ballroom文化,正如我们在《姿态》中看到的一样。
 

当时麦当娜在地下舞会中听见主持人呐喊着“Strike a pose”,看见无数华丽的服装而产生灵感创作。在音乐录影带中,她邀请了传奇家族House of Ninja的创始人Will Ninja为她编舞,才有了这支经典的MV,也让voguing、ballroom文化等第一次进入主流事业。
 

 
Will Ninja还是1990年的纪录片《巴黎在燃烧》的主角。这部电影至今仍然是LGBTQ的必修课之一,它在推动文化方面有着巨大的贡献。据Will Ninja说,这部电影之所以取名为《巴黎在燃烧》,就是因为他希望把voguing带到全世界,尤其是时尚、艺术的中心巴黎。
 

 
其实《姿态》之所以能够在全世界引起巨大反响,除了背后体现了深层次的文化意义之外,剧中的服装造型也令人目不暇接。每一集,我们都能看到主人公变换着各种绚烂的服饰和妆容,一切都是bling bling的。
 

 
80年代末90年代初,正是Azzedine Alaïa、Thierry Mugler等设计师最风靡的时候,他们喜欢塑造女性曼妙的身体曲线,用奢靡和浮华的性感风格传递出极致的女性魅力,这样的元素自然对ballroom的表演者们有着极大影响。
 

 
那个时代,也是Cindy Crawford、Naomi Campbell等超模成为全世界聚焦点的时代。地下舞会里也充斥着跟模特、秀场有关的主题。他们无法登上真正的T台,却能在ballroom里尽情演绎高级时装的魅力,甚至Jean Paul Gautier标志性的锥形胸衣也在剧中有所展现。
 

 

此外,那时的时装界流行各种浮华的元素。动物纹、亮片、夸张的肩线、超粗的腰带,极细的蜂腰……ballroom简直就是一部当时流行时装的教科书。
 

 
另外,为了配合ballroom的各种主题,表演者们还会准备相应的服装,许多都复古又精致,绝对可以以假乱真的那种。Eletrika的Marie-Antoinette和Angel的皇室礼服就是其中的代表作。
 

《姿态》的戏服设计师Analucia McGorty说:“这部电视剧存在于每个服装设计师的梦中”。在设计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她和团队参考了《巴黎在燃烧》、传奇家族House of Xtravaganza以及舞会主持人Jack Mizrahi等许多经典的服装,最终设计了一套套有趣又极具时代特征的造型。
 

 
就拿Candy的这件红色流苏裙来说吧。随着每一个舞步的流转,这件衣服展现在镜头前的都是红色的心形图案,细节的处理可见一斑,而这套造型也是Candy在ballroom里的绝唱。
  

Candy在酒店被谋杀后,Ballroom主持人Pray Tell这样说:“生命如此珍贵,我不想浪费我的生命,我有义务为我的生命而战。”也许这些极尽华美的衣服就是为生命而战的另外一种方式吧,用黑夜里的美好和疯狂带给彼此温暖,激励对方与全世界能做最享受的自己。
 

这部美剧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它所影射的,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其中对争议、对歧视和权贵、对不公平的反抗,以及对梦想和自我的坚持,对所组家庭的爱远比那些闪耀的时装更加珍贵。


Live, work, pose.


策划:芭莎时装组

责编:Leon Chang

文字:Dumpling

整理:Ming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