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Raf Simons加入后,Prada究竟变成了什么样?

作者:时尚芭莎2020-09-25来源:时尚芭莎

Raf Simons加入后,Prada究竟变成了什么样?

要说起今年时尚圈的大新闻,在2月份大家就了解到的Raf Simons入主Prada,与Miuccia Prada共同担任Prada创意总监这件事绝对算一个,经历了几个月的准备,就在昨天,Raf Simons和Miuccia Prada合作的第一个首秀——Prada 2021春夏系列正式发布了!


双人设计师在时装界来说不是新鲜事,但对于Prada来说,这是首次聘请家族以外的成员,双方的结合不仅将在表层意义上孕育出崭新视角的Prada,更为鼓舞人心的,是在催动着一场恢弘的革命。


要知道,Miuccia Prada凭借鲜明而坚定的个性带领Prada走向传奇,Raf Simons每次都以颠覆性的创意给时尚圈带来震撼,不仅创立了个人独立品牌,还在Jil Sander、Dior、Calvin Klein也留下了堪称卓越的设计。

虽然Miuccia Prada和Raf Simons在学生时代学习的都不是时尚相关专业,但也正是这样的底色让他们的美学理念有了更多元的内核。

Miuccia Prada的作品并不局限于时尚本身,早年政治学博士以及哑剧演员的身份让她选择通过世界的多面性来进行宏大的叙事,艺术、建筑......都被注入Prada的灵魂之中。而Raf Simons的工业及家居设计经历赋予了他对形态和结构的超凡理解,并转而成为了他在服装廓形设计上的灵感来源。不管怎么说,两位设计师的组合成为了今年最大的期待。

为了回应大家心中的未知,在大秀开始前几天,Prada官网上还特意开放了提问通道,让Miuccia Prada和Raf Simons在大秀当天解答来自世界各地的疑问。

“二位想要合作多久?”“二位联名为做加法还是减法?”“何为‘Prada感?’”——诸如此类的问题不仅关乎Prada品牌本身,还将Prada变成一面巨大的镜子,折射出当下人们对时尚的思考。

两位设计师也对各种问题作出了回答,Miuccia Prada和Raf Simons的创意突破了常规范式,其叛逆而关切的独特语汇造就了Prada 2021春夏大秀,不是元素的堆砌和简单拼接,他们进行着深入的思考并为Prada探索出无限的可能性。

Prada 2021春夏系列,本质就是Miuccia Prada和Raf Simons进行的一场创意对话,两个人将不同的观点交汇和碰撞,通过时装来表达见解,给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以定义,继而重新定义,也是对Prada含义的根本审视。

在这个时代,技术和人性之间的关系变得至关重要,即使我们分离在各地,通过当下的科技,也能把我们密切地联系到一起,我们可以利用远程技术,在屏幕中看清楚彼此的样子,也能通过电磁的传播,让声音直达人心,这些改变都不由得让人们开始想要探索,关于人性和技术之间的联系。

这场秀避繁就简,既是时装展示,也是时装与人之间的对话,这和科技与人体、与人性的对话如出一辙。在科技已然成为生活一部分的当下,这场秀如同女性与科技的共舞。呈现一场这样的时装秀也让我们得以深入探索这种对话。科技可以不是冰冷的外来者,而是人的外延,就像一个朋友、另一种形式的人性。

本次,Prada也通过科技方式,让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大秀实况,透过监视器和各个角度摄像机呈现的数字秀,近距离感受Prada新一季带来的全新风采......

不难看出,在Raf Simons入主Prada后,Miuccia Prada其实是给了Raf Simons很大的发挥空间的,整季服装有着很强烈的Raf Simons个人风格,简洁干练的高级成衣,没有多余花哨的设计,对于这样简单纯粹的设计风格,Raf Simons说:“谈到Prada的时候,我就在脑海中形成了‘制服’的印象。”

统一的制服给人一种团体感,它可以是社群的统一、价值观的统一、身份或者是视觉表现的统一......化繁为简的制服,是永不过时的,而不是当下最热门的潮流单品,人们可以在制服之中进行思考并且完成自我表达。本季系列探讨着“统一”的概念,触及了对这个概念的多种不同诠释,“统一”的必要元素就是简约,Miuccia Prada和Raf Simons都很倾向于基础款式,量身裁剪的西裤、T恤运动衫,没有繁复的设计,线条与通体纯色的运用增添随性感。

将服装简化至其本质,即使是为了简约探索而出的长方形面料,也可以象征着这个系列的整体考量,RafSimons在秀场上回归了那个大家熟悉的模特们抓起衣襟的细节,服装包裹身体或拎在手上,实际上可以理解为人类与生俱来的姿态,处处充满着变动性,这是一个不断探索减少模式的逻辑结果,在这个系列中,包装是象征性的,而剥离,才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过程。

Miuccia Prada和Raf Simons试图通过不同的面料来探索女性和服装,以及身体、技术和人性之间的联系,棉绒、再生复尼龙、刺绣丝硬缎、云纹塔夫绸......用不同面料演绎服饰,都会改变我们的理解方式,比如增添的口袋设计,是从美感转向实用性的追求,在人体的对话中阐明服装的功能性。

本季标志性的尼龙面料依旧是重点,这也是一直以来蕴藏在Prada 骨子里“叛逆”的见证,剪裁精准的套装搭配镂空衣形成魅力的组合元素,宣告女性的气场和力量,同时也体现出多重“自我”的观念。

百褶伞裙在现代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近几年伞裙的强势回潮,在2021春夏季仍旧持续升温,宽大的裙摆不仅充满复古的雅致风韵,更能加倍突出女性的纤细腰身,可谓是本季裙装的必备之选。

本季还加入了持续年轻化的潮流元素,泼墨涂鸦、标语印花,呈现出矛盾、颠覆,再衍生全新含义,卫衣和伞裙的混搭,矛盾对立中,柔弱也可以定义力量。


Prada 2021春夏系列承载着Prada的品牌内涵,也就是Prada的理念。以新的角度和观点来审视Prada在当今时代背景下的意义。这次时装秀首次印证了Miuccia Prada和Raf Simons可以通过合作孕育新的可能性,这是初次的思想碰撞,也是初次的创作主张,探索新的事物,探索各种潜能......


对价值观和意识形态的定义以及再定义奠定了Prada这一季的基调。在现下所有的价值审视中,科技和人性的思考显得尤为急迫和重要,Miuccia Prada和Raf Simons期望从时尚的角度展现这一思维过程。服装上用大面积的圆形镂空设计进行叠加,似乎隐喻着科技也正通过随处可见的孔隙渗透进我们的生活。我们不仅无法阻挡这一趋势,反而将其更加贴近自身。

   

手袋方面,多层次的口袋设计很有特点,为整体增添了建筑结构美学,也象征着从美观到实用性的转变,完美诠释了Prada一贯的融合性审美风格。

硬挺的廓形结合光滑的皮革象征着刚柔并济的女性魅力,将Prada发挥到了极致,不仅如此,Prada还用丰富而大胆的配色探索着新一季的时尚视觉。

 

Prada腋下包的新成员——2021早春系列推出的Cleo系列手袋拥有精致的光泽感,在这场秀中依旧引人注目。抛开了多余的装饰,Prada的内核依然富有简洁的概念感。

贯穿Prada设计始终的尼龙材质在这一季也被延续,除了经典的背包廓形设计和三角形徽标之外,还增添了2021春夏全新的印花图案。


鞋子的设计更是别出心裁。超尖的鞋头设计敏锐而个性十足,展现了Miuccia女权主义的一面,为不畏展现自己的女性发声是Prada一直以来的品牌性格。


犹如运动鞋鞋舌一般的设计则是Miuccia Prada和Raf Simons反叛精神的体现,打破传统高级时装的范式,注入新鲜的元素和风格,正是这两位设计师充满趣味的试验。

配饰方面,Prada对经典元素进行复刻,赋予了其新的生命力。极具代表性的三角徽标耳饰将女性坚毅的力量感展现得淋漓尽致。而尼龙织带腰带采用全黑设计,以品牌logo作为唯一装饰,低调但有着丰富内涵。

   

本次Prada2021春夏女装系列大秀仍采取线上发布的方式,Prada也邀请了众多明星于上海荣宅参加Prada2021女装春夏大秀特别活动。

网友们千呼万唤的Prada代言人蔡徐坤终于在等候中现身,一出现便炸翻了全场!闪光灯下的他散发着万丈光芒,迷倒了一大片观众。

蔡徐坤身上穿的是来自2020秋冬系列的灰色腰带西装,搭配黑色衬衫、长裤和经典的皮鞋,用一根腰带束紧的宽肩廓形西装随性又时髦,完美衬托出王子般的优雅气质。

相继出场的还有超会穿的周雨彤,一头利落的精神短发先是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上衣她pick了Prada2020秋冬系列黑色无袖衬衫,撞色混搭粉色领带,下身着一条冰蓝色流苏长裙,糅合了现代与复古,粉色漆皮腋下包刚好和上身呼应,轻松展现了她穿着Prada的时髦魅力。

欧豪则是以大胆的撞色搭配来演绎这件灰色西装,绿色印花衬衫点亮了整套look,还pick了一条白色领带更是吸睛MAX,不得不说这哥也太会搭了!

坐在台下观看的郑爽也着实把芭姐美到了,上身穿着2020秋冬系列的红黑波普印花无袖衬衫,浓郁的古典气息又不失轻盈感,下身一条钉珠百褶裙,手拎2021早春系列Cleo手袋,大气又清爽!

再看看“高”“冷”两姐妹曾可妮和刘令姿,都以Prada 2020秋冬系列黑灰修身西装+腰带为Look,打造酷飒姐妹花。曾可妮用该系列出色的白色装饰小包腰带点缀出小蛮腰,刘令姿则依旧坚持做她的冷艳美人,银色流苏内搭流露若隐若现的性感,红唇与红色单肩包直击人心。两姐妹脚踏的运动风高跟鞋也尽显未来酷感。

紧接着给现场带来一股青春活力的是新生代少女李庚希,2020秋冬系列的西装裙非常适合甜甜的庚希妹妹,搭配奶茶色单肩包和高跟皮鞋,古典中也少不了俏皮可爱,更是体现了这场秀“重新定义”的主题。

人气超高的“宇宙飞船母女”庄达菲和陈昊宇也来了,她们不约而同地穿上了2020秋冬系列的漆皮厚底靴,裤装搭配衬衫迅速get中性风,完美诠释了Prada永恒的实用性和多元性。

二次元和多元性一直是Prada语言所固有的特性,将不同的元素、方法科学并置,对立中寻找矛盾的和谐,这场虚拟时装秀在由AMO设计的封闭装置中上演,充满科技性的吊灯、树枝形的监视器和摄像机,同样兼具着装饰性和功能性,在充满动感的芭蕾舞曲与穿梭的人群间迸发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由Plastikman、英裔加拿大电子音乐家Richie Hawtin专为此季时装秀创作的原声乐,囊括了所有模特的名字,这是一个从未参加过时装秀的新阵容,对于她们来说,这便是首次登场。

Prada 2021春夏大秀发布,也是Raf Simons正式作为Co-Creative Director与Miuccia合作的第一个系列上线,官网正式在大秀开始前开通提问环节,征集问题,两位设计师也根据最后提出的问题作出了回答。就整个合作过程而言,二者的合作是自然而然发生的,两人通过分享观点给予彼此力量,并产生了更多讨论和思考,这也让这一季的设计过程变得更加容易。

关于设计的新创和重建,Raf Simons在思考“新”的定义的同时也期待着新一代设计师为时尚界带来新事物。而Miuccia Prada则认为,如今人们需要通过设计表达对于个人和品牌的深层想法,这才是更重要的。

就如同Prada这次的设计其实也是二者的共同表达,不是加法或者减法,而是自由的发挥。他们尝试着各种各样的灵感碰撞,跟随创意的脚步去往所有的可能性。

作为新加入Prada的设计师,Raf Simons还阐述了自己对于Prada的理解,即在超过25年的时间里,Prada都是一个有着自己明确的态度、思维和美学的品牌,而这些不仅是Raf Simons自己喜爱Prada的原因,也是Prada的奥义所在。

对于想要从事设计的年轻人,两位设计师给出了自己作为前辈的经验之谈——保持学习。不仅仅是服装,还有电影、美术、文学也都是设计师们的养分,这是一份永不停歇的事业。

当被问到对未来时尚的解读是出于个人的诠释,还是来自集体潜意识的想法时,两位设计师都显示出了浓厚的兴趣,无疑两位设计师都将自己的语境放到了集体意识中。首先对于Miuccia Prada来说,这是一个基本的议题,因为如果一位设计师的作品可以联结更多的人,那么这个作品会更有意义。设计师的作品需要从自身的热爱和关切出发,和世界连接起来从而产生有益的影响。而Raf Simons也有相似的看法,他希望自己的设计可以让人们产生共鸣并参与其中,这是一系列从自身出发,但最终通往朋友、团队以及观众们的作品,所以对于集体意识的关注是非常重要的。

在Miuccia Prada和Raf Simons关切且富有思想性的语汇之中,这次Prada春夏大秀落下帷幕,但属于两位设计师的Prada时代才刚刚开启,他们将不断进行深入思考并为Prada探索出无限可能性。

责编:王稳妥

助理:GLA、maymay

排版:番茄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