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Louis Vuitton 在放大与颠覆间绽放女性气质

作者:时尚芭莎2022-10-07来源:时尚芭莎

Louis Vuitton 在放大与颠覆间绽放女性气质

以女性气质为准则颠覆设计比例,审视、强化、聚焦细节的故事。

时装作为女性表达自我的重要符号,二者在某种意义上构成了意蕴横生的双生隐喻。将细节放大,探究其中的故事,会发现它和女性气质一样,都拥有丰富的内核。

性别气质和服装是如何暧昧共生的?时装的功能性和符号性又如何被赋予?Louis Vuitton2023春夏女装系列,以女性气质为内核,并以颠覆比例的设计话语加入对话,并在艺术家Philippe Parreno创作的诡丽的 "monster-flower" 花心之中,盛放本次构想。

     

 

对比例的颠覆重塑是本次大秀的重要话语:出现在服装上巨大的拉链、纽扣、口袋、搭扣无疑给所有人都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将习以为常的服装细节放大成为服装的主要元素,这种诙谐的创作手法是对服装功能性符号的一次“camp”式展演,除了表现性别气质的混合性之外,也可视为Louis Vuitton对品牌“奢侈实用主义”的一次宣言:重视服装的功能性与实用性并不意味着舍弃创意,功能的故事本身就是伟大的创意史。

这也是一种隐喻:女性气质是不妥协的暗流,是看似淡漠的火山,是夸张、是谐拟,是对既定法则的戏耍。她们能以任何一个“小物件”为武器,绽放出自己的“monster-flower”。

<<  向左滑动查看  

对比例的颠覆也体现在廓形对身体比例及服装比例的改变上。本季对廓形的运用很难不让人联想到Nicolas Ghesquière在Balenciaga时期所创造的鲜花盔甲,独特的剪裁手法和对轮廓的大胆创想,他无疑是对剪裁和廓形极为敏感和拥有天赋的设计师。本季,亦重现了这种经典的Nicolas手法:用柔和的立体圆弧构成富有动态的建筑感,正如女性气质并不需要遵从于既定的法则,它有其内在的蓬勃力量。

被聚焦放大的多孔腰带和拉链转化成了写实主义图案,并赋予它金属做旧质感,凸显了它的街头气质。将图案以平面印花的手法呈现,这是对当代视觉图像文化的Louis Vuitton式表达,也令人想起Louis Vuitton在这几年印象深刻的手绘设计,是幽默的漫画手法。充满摇滚气质的印花,和简洁板正的制服西装在风格的冲突中又达成了微妙的和谐

在瞬息万变的年代,回溯过去与眺望未来成为我们保持“当下感”与“确定性”的关键。Louis Vuitton也一直致力于通过复古未来主义唤醒我们对时间的感知,正如品牌多次在卢浮宫举办主系列大秀一样。

本季所运用的大量巴洛克式古典花纹、蕾丝、刺绣等搭配颇具先锋气质的外套、鞋履等单品和怪诞元素,是对“未来”和“过去”的并置。而仿佛从母辈的衣橱中取来的蕾丝黑丝袜、龙纹裤子、刺绣花卉裤等,则体现了Nicolas十分擅长的“混乱衣橱”手法。搭配模特的叛逆烟熏妆,既复古又青春。

“放大”的手法从成衣一路延续到了配饰。本季,Louis Vuitton将旅行袋上的吊牌、锁扣等细节本身做成了手袋,并用精致细节和色彩的创新赋予它们作为包袋本身的质感与完整性,让自身原有形态成为真正的造型感。

 

本季在手袋形态方面也进行了大量创新。将硬质小箱子和柔软的云朵包混搭重组,构成了本季的全新包袋形态。手提袋则将锁扣包以口袋的方式呈现,富有趣味。化妆箱则变成了浪漫奇幻的“房子”,其外观是路易威登阿斯涅尔故居的缩影。

 

经典拉链小包和Coussin手袋的尺寸被扩大为超大Size。Dauphine手袋上被放大的锁扣和Twist手袋的锁扣链条也是“强化细节”主题的体现。

 

鞋履则体现了Louis Vuitton对复古与当代风格的精妙把控。本季的靴子均采用波浪形的厚底设计,微翘的鞋头呈现出流畅复古的曲线,是老派学院风的时装感再塑。俏皮简洁的黑白棋盘格长靴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重视一向在宏大的设计话语面前被忽略、被视为配角的功能性细节,在当下的时装界有何意义?

这或许可视为Louis Vuitton在当下对过去和未来的又一次融合:作为以旅行硬箱制作起源的品牌,锁扣、标签、扣环、旅行硬箱边角、 搭扣、拉链等细节并非历史的参与者,而是守护者。

在奢侈品定义不断被改写的当下,如何用令人印象深刻的形式书写品牌的历史叙事的确是迫切而真诚的需求。

监制 / 宁李 Sherry

责编 / 陈西西

撰文 / 子墨

协助 / Laura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