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她们的好品味,居然比她们的作品还好看

作者:时尚芭莎2023-01-03来源:时尚芭莎

她们的好品味,居然比她们的作品还好看

学习借鉴她们的审美和品味,或许是构建个人风格的最优解。


一直以来,无论你是否承认,艺术与时尚本就无法完全孤立地存在。

无论是近期热度极高的“知识分子风”还是“老钱风”都足以证明:相较于顺应审美潮流,丰沛的情感信念和更深层次的见解或许才是最值得深究的。


就像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ć)曾经谈及时尚与艺术的关系所说:“时尚从艺术中汲取能量,并且不断地重访不同的历史和艺术史。仿佛有了艺术的加持,时尚再也不将是一场空谈。


而这种理念也恰恰被贯穿于特里·纽曼(Terry Newman)的字里行间,并用书籍所阐明,带领我们得以窥见这些“好品味人们”的穿衣哲学。


颇为有趣的是,艺术家们所建立起来的时尚场景,论其精彩程度也绝不输于他们的专业水平,甚至算得上是一代潮流Icon的存在。

即便总有人诟病他们的着装无法同艺术品一样流传后世,但在这瞬息万变的时尚界中,他们所借由艺术呈现时尚的每一瞬都值得被铭记。

“我从十几岁起就自己设计衣服。当时,大家普遍认为时尚和艺术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类型,但我从未将两者区分开。我不认为它们是独立的,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探索新领域。——草间弥生

众所周知,在草间弥生的艺术生涯中,时尚就犹如代名词般,一直贯穿始终,而如今93岁高龄的她,也仍旧活跃于创作一线。

就在不久前,我们再次见证了草间弥生和Louis Vuitton时隔十年的全新合作。

无论是包袋还是外套,带有草间弥生标志性的圆点元素,反复地出现在各个时尚单品中。

而相较于十年前,原生的圆点笔触经过绢版画压印显得更加生动。


连同新创作——迷幻的花系列、Narcissus Graden作品中所提取的银色球体元素一同焕新了Louis Vuitton Neverfull、Soft Trunk、Twist等代表包款

不仅如此,这次联名包括但不限于服饰、箱包、生活等多项类目,甚至将其融入于品牌logo中。


但这已经不是草间弥生第一次与时尚打交道了,正如她本人所言:“同艺术一样,美妙的时尚作品为我们带来灵感和快乐,帮助我们和生活抗争。”
作为一位风格Icon,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已经推出过自己的时尚品牌Kusama,Bloomingdale's还为此设立了“Kusama Corner”(草间角)。

而“草间时尚”在当时不仅打入了布鲁明戴尔(Bloomingdale's)百货商场,也因极其先锋的设计闻名于时尚界。

草间弥生不仅将无限趣味注入品牌底蕴中,也同样将其注入自己的日常穿着中,形成专属于草间弥生的穿衣哲学。

明艳且繁复的色彩永远是她的时尚风向标,连她自己的衣服也都遍布着波点的印记,完美诠释了什么叫作“画如其人”。


其实这些波点元素来头可不小。这种源于19世纪欧洲舞者民族服饰上所出现的纹路不仅被名流贵族所青睐,在时尚界也是炙手可热的元素之一,被引入各大品牌的成衣高定之中。

如果担心无法驾驭,一件充满法式韵味的波点上衣就足以打破冬日的沉闷气息,是Aimee Song最常穿的这几件浪漫又随性,十分具有参考意义。


无论是Jacquemus这件热度极高,有着金属收腰小巧思的波点上衣,还是更为休闲的小直径波点单肩、张扬的大直径波点一字肩,只需要搭配一条牛仔,就足够迷人。
 
说起同样也致力于将自己“穿”进画里的女性艺术家,就不得不提起弗里达·卡罗(Frida Kahlo)了。

她在自画像中拥有着标志性一字眉,经常头戴五颜六色的鲜花且高高盘起特旺纳发型,她热衷繁杂的饰品,以及杂糅着各类元素的墨西哥服饰。

作为最有代表性穿着的艺术家之一,这位至今仍被无数人视作灵感缪斯的传奇人物,一生都在用极具辨识度的形象烙印着整个艺术圈,乃至整个时尚圈。

即便一生都在描绘着一幅支离破碎的自画像,但这丝毫不影响她独特外表下坚韧的精神和自由的创造力,而着装便是她用来构建自我价值认同的绝佳利器。

 

作家卡洛斯·富恩特斯(Carlos Fuentes Macías)曾说:“卡罗每次来到墨西哥城的国家美术馆,人还没到,珠宝的叮当声就已经先到了。”弗里达的穿着总是那么富有仪式感。

直至2012年,墨西哥城弗里达·卡罗美术馆举办的那场名为“外表是具有欺骗性的”展览,才第一次让人们亲眼目睹了尘封已超过50年的弗里达的衣柜。

它们被保存在她一生的居所“蓝屋”中,人们像是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一般,看到了仿如艺术品一般的服饰与珠宝。
而那个穿有传统刺绣图案皮靴的假肢则最为抓眼,它串联起了一整个弗里达的起伏人生,那些带着使命般用来掩盖身体缺陷的服装,也如同她的画作一同绚烂至今。

你不难看出来她从服装选择上所隐喻的情绪,她会偏爱传统,但也尊崇现代,“混搭”也成为了她最常见的穿搭之一。

如果穿了现代化长裙,就总会顺势搭一件墨西哥传统的惠皮尔上衣,而富有女性自由意味的雷博佐围巾也成为了她必不可少的时尚单品,或是披在肩头,或是穿过发辫......

其实弗里达的风格在日常通勤中并不难穿,像时尚插画师Jenny Walton这样小面积的点缀就恰到好处,一些轻复古的民族风单品通过与极简中性的混搭,就是她凸显风格的不二法则。
点到为止的质感配饰,让华丽与繁复不会过于喧闹,反而值得细细品味。
 
从她们身上我们也能感受到,在生活中大胆且无畏的着装,都永远独特且遵从本心。就像弗里达众多粉丝之一的麦当娜说的:她想确立自己的身份,可以通过衣着做到这一点,她的衣服使她脱颖而出,她的选择跟其他人是那么截然不同。

而作为麦当娜另一位热衷的女性艺术家,塔玛拉·德蓝碧嘉(Tamara de Lempicka)在时尚界掀起的跨界风潮也同样值得探究。
 

从不隐藏自己的欲望,笔下那些奢华光泽的摩登女性更像是德蓝碧嘉的写照,“一生要过奢华的生活”从始至终贯穿着她的人生。

其中不乏有让·巴杜(Jean Perrot)的针织衫、维奥内特夫人(Madame Vionnet)的丝质斜裁连衣裙等,搭配着画般艳丽的金色发卷,每一处都落得活色生香。

 

强烈的art deco风格和始终追逐的“享乐主义”,不免深受上流社会的喜爱,连同德蓝碧嘉出众的外貌和不俗的个人魅力,使她成为了在当时风靡于话题中心的风格偶像。
就像那幅在1930年的画作中所描绘的那样,主人公身穿一件白色缎面紧身不对称荷叶边长袍,而这也正是德蓝碧嘉会穿的衣服。
 


常年游走于衣香鬓影,“锦衣华服”显然被她当作第一原则,不拘泥于高级时装,出自罗丝·德卡(Rose Descat)手中的时髦帽子同样是促成她艺术风格的基石。


那些好似飞碟或餐盘、药盒的夸张造型也能被德蓝碧嘉很好地吸收。


可以说,她比任何人都能诠释纸醉金迷,也更懂得清醒着沉沦。

这也是为什么,直到如今她仍然是时装设计师的最爱,像多梅尼科·多尔奇(Domenico Dolce)、阿尔伯·埃尔巴兹(Alber Elbaz)、彼得·科平(Peter Copping)等人就视其作品为灵感来源,并延伸至品牌时装中再焕发生机。


虽然时尚的本质注定会过时,但好的艺术必须要在时间中留存。
回看Rinna Van Rompaey从草间弥生手中接过LV Monogram印花的南瓜手袋时,这一幕怎么不算是一种“时尚”与“艺术”之间的焕新和传承?

 

而反观个体,与其探究怎么穿得像个艺术家,倒不如去深入了解她们的时尚观点和人格魅力。学习借鉴她们的审美和品味,或许是构建自己个人风格的最优解。

协助 / 菲拉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