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当你们还在吃火锅的时候,他已经拿火锅成功创业了!

作者:李东宸2016-07-11来源:时尚芭莎

当你们还在吃火锅的时候,他已经拿火锅成功创业了!

在家里吃火锅没什么大不了,最意想不到的是吃过可以像没吃过一样,动动手指就能送到家。这也是在互联网时代,抓住商机成功的要素。

6466

火锅一直是桌上好,不管是聚会还是逢年过节,也不管是寒冬暖身子还是大夏天吃得酣畅淋漓,这种一不吃就会分外想念的美食方式,让很多人觉得,没有火锅的日子,真的很难过。

不过,当你还在对着一桌的牛羊肉垂涎欲滴时,程凯文,已经靠着它成功创业了~

1445232025482

靠着将成套的火锅美味送到家的形式,做出了锅否,移动端点餐,30-50分钟火锅配送上门,按投资人的话讲, 就是颠覆了火锅行业。在公众号点餐后,会有专门的人员送餐上门,送餐员会负责把电子火锅炉、火锅、餐具、底料、调料、肉、菜等一应摆放停当,用自备的插线板接好电源,等用户说可以开始涮锅时,送餐元会戴上卫生手套,帮用户调好底料,至此工作基本完成,然后可以与送餐员预约好时间来收炉具和锅具。

本身就是重庆人的程凯文在英国留学后决定回国创业,项目就定了他从小最爱的火锅,

逢国内创业大潮,餐饮O2O大热,于是他抓住了懒人理念的契机,于是锅否就问世了。

在一个炎热的午后,我来到望京的翡冷翠意大利餐厅,和凯文总来了次愉快的聊天。

DSC06349

专访锅否CEO程凯文

 

Q:听说您之前在英国本身已经是创业成功人士,有着自己的公司,为何毅然决定回国进行创业呢?

A:其实最主要的还是家庭原因,因为一直在国外生活工作,父母年纪都大了,还是希望能距离他们近一点儿,能飞几个小时就能看到他们。父母都在重庆老家,虽然base在北京,但是周末一有空就会飞回去看望,2个多小时就到了,这可比在国外要方便多了不是么?可能因为自己年龄的增长,有意无意的会更顾家一些。

Q:您认为锅否从2015年创立到现在,在大浪淘沙的互联网背景下依然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A:不能说算成功吧,但却是,不说互联网的其他形式类别,光是以火锅作为主营内容能的公司,确实已经倒了好几家了,从这个角度来说,锅否是算成功的案例。我们的同行有很多都离我们而去了,或者是转型做别的行当,卖盒饭或者冒菜的都有。我们能够一直做到现在,很大一部分原因跟优秀的团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其实抛开所谓成功不说,我们这一年多的时间,通过锅否,对整个国内的行业有了很大程度的了解。其实火锅在全中国的饮食习惯中可以占到30%的比重,而且作为传统饮食习惯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真的是可以一直做下去的。而且其实我们的服务会有很高的回购率,并不是做一锤子买卖,而是站在用户角度去考虑这个产品的实际意义。

DSC06351

比如在家吃火锅其实最怕的就是麻烦,但锅否可以让你在吃完火锅后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包括送食材上门,到开涮,到最后结束还会为用户喷空气清新剂,并且把一切都清理干净,这些都是我们为用户所考虑到的,适度且贴心的服务。试想你在家,足不出户就可以吃到正宗的重庆火锅,食材甚至汤料都是从重庆本土运过来的,最重要的是,除了涮和吃,其他的你都不需要担心,锅否都会为你照顾好。这比出门找餐厅,再过去,再找停车位要方便太多了。我觉得这些都是我们能够做到现在的原因。

会出去吃饭的人一般都是欲望大于动手操作能力的人,如果有到家的正宗服务,这些人会更倾向于在家里订制餐点,并且这样可以更好的为你创造更多价值,怎么说呢?当你有1个小时的时间去挣更多的钱,而不是花在去吃饭的路上或者准备料理食材,为何不选择订制火锅服务的锅否呢?

 

Q: 星河互联互联网餐饮基金合伙人认为,锅否有着颠覆火锅行业/餐饮行业的意义,您对此怎么看?

A: 现在不能说是颠覆吧,但是未来是有可能的。我们做的是颠覆性的餐饮方式,从古代开始到现在,餐厅的形式一直没有改变,全世界的餐厅都是一个模式,有一个场地,有厨子,有供人吃饭的桌椅。吃饭的意义其实很多是建立在“在一起吃”这个概念上的,如果有人做好了给你送到家里,并且不用你操心整个流程,为什么不选择后者呢?而且比起外边的高级的环境消费,真的不如在家里涮锅来得温馨。 其实最主要的是,购买了送到家的服务,解决的最主要的就是时间成本,这比任何都来得实在。

 

 

Q:锅否定位平价路线,是因为?

首先是因为,在国内,还是平民百姓更多,所以我们不会不求实际的去应对一小部分人的需求。但我们定位平价,但并不是平民,因为我们不仅是在做“外卖”,而是在做一种类似私人管家式的服务,让你除了吃,其他什么都不用担心。而我们则是从中收取最薄的利润,然而对于用户而言,比起停车费和餐厅的场地费,这些已经算是大大的实惠了,所以从定位来说,我们不走高奢路线,就是想让更多的用户体会到实在的服务,和正宗的美食,而且这种服务只要你动一动手指就能亲身感受到得到。

 

Q:您曾经在BTV的美食节目上露过一手,南瓜咖喱粉蒸羊肉,能跟我们说说这道菜背后的故事吗?

A:其实这个是我在国外生活时,一些朋友要在一起聚餐,来自不同国家的要带上自己的拿手菜,其中有个印度人,他们是不吃牛肉的,所以,我就随手混搭了这一到南瓜咖喱粉蒸羊肉, 没想到还挺受欢迎。因为其实蒸菜也算是中国美食的一个特色,我就把这个手法用到了这道菜上,后来在电视上也露了一手,算是独创的一道特色菜吧。有机会也可以教芭莎的网友做做。

 

Q:“管理比你聪明的人,或者是那些自认为比你聪明的人,才是一个真正的挑战”这是您信奉的管理信条吗?

A: 能够管理一个比你聪明的人,会用比你聪明的人,除了是一个挑战,还是一个真正成功的管理者必备的能力。当然也不一定是比你聪明,也要善于发现别人的闪光点,然后加以重用,因为总会有人在某一方面比你强。

Q:您想对有创业想法的年轻人说些什么?

A:其实我觉得,要创业这3个元素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是工作经验,一个是管理经验,还有一个就是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具备了这三点才具备了创业的基本因素。现在创业热潮,真正成功的寥寥无几,所以还是一定要等时机成熟,有了完整的概念和想法再去实施。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相关标签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李东宸 李东宸 生活方式资深编辑 TA 的主页

Copyright © 2017 bazaar.com.cn 北京时尚在线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京ICP备030044号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