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中国时装企业如何突围米兰走向世界?影儿:创新是唯一出路

作者:时尚芭莎2019-09-29来源:时尚芭莎

中国时装企业如何突围米兰走向世界?影儿:创新是唯一出路

麦肯锡公司与BoF时装商业评论在2018年底联合发布的《2019年度全球时尚业态报告》中预测中国将在2019年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时尚市场。如今且不论预言是否成真,中国早已成为全球最大奢侈品市场确是无可争论的事实。一众拥有上百年历史沉淀的世界知名时装品牌纷纷涌入中国,与创立时间相比短得多的中国品牌争夺这一个迅速增长中的14亿人市场。中国正在影响全球时尚行业的经营方式。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中产的日渐壮大,正催生出一个对非昂贵服装巨大且迅猛增长的市场,而这部分市场的需求主要由一批表现优秀的本土品牌来满足。面对国外品牌的强势冲击,以及国内行业产品同质化的严峻挑战,中国时装企业该如何突围乃至走向世界?

在最近落幕的米兰时装周上,影儿时尚集团以实际行动给出上述问题的答案:“创新,是唯一的出路”,二十三年来一直都是。

继去年成功首秀米兰时装周后,今年9月22日,影儿时尚集团再度受邀,携旗下四大高端品牌YINER音儿、INSUN恩裳、PSALTER诗篇、Song of Song歌中歌亮相米兰。作为中国服装行业的代表性企业,影儿在本届时装周上延续了集团“让品牌歌颂生命”的设计理念,让时装保持人文温情;同时更注重在世界时装舞台上,积极传播东方美学,将西方时装精神与东方服饰文化融合创造,彰显中国设计的文化自信,给到场嘉宾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2

在影儿时尚集团的品牌发展视野下,中国设计正在迎来自己的时代,这是整个服装业与消费群体共同努力的结果。中国时装业在分享市场快速成长的同时,应该看到大多数本土时装品牌所面临的困境:竞争日趋白热化、资本收益递减、打造一个真正国际化品牌任重道远……站在发展的关键节点,一场超越时装的初级审美、关乎中国时装企业自我发声与可持续发展的深度思考,显得势在必行。

新合作:设计师联名模式初露锋芒

随着全球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的消费意识也在快速变化。全球统一的市场营销策略显然已无法适应众口难调的消费者需求。面对这样的时代背景,开展跨地区乃至跨行业设计师联名合作,有针对性地针对不同市场推出联名系列,不仅可以提升设计的新鲜感,也有利于时装企业做出更多创新。

3

今年7月,影儿时尚集团与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YINGER PRIZE全球新锐女装设计师邀请赛”成为2019时尚深圳展的压轴环节。来自12个国家的20名学生和20名独立设计师参与了赛事,并最终决出了包括意大利独立设计师Sabina Fragata、Andrea Maragoni在内的10名(组)优秀独立女装设计师分别与影儿时尚集团签约,计划未来合作开发联名胶囊系列,并将在影儿集团渠道以限量版发售。经由此次大赛,影儿开始探索与独立设计师的共赢模式,“打版”商业模式创新。

4

“引进世界高端创意设计资源,设立面向全球的创意设计大奖”是《意见》对深圳的进一步要求,也成为影儿突破创新的指引。在积极迈向国际舞台的同时,影儿也积极地“引进来”,在人才和创新合作方面积蓄更多能量。

“现在消费者的品味越来越个性化、国际化,在这个过程当中,从女装品牌来说,影儿率先通过大赛的方式选拔联名款设计师,来满足个性化、国际化的消费者需求,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顾问、原副主席苏葆燕对影儿通过YINGER PRIZE焕活设计灵感、满足多元化消费者需求的创新探索表示肯定看好。

5

“我可以为中国品牌做设计,中国设计师也可以为意大利品牌做设计——文化互换是未来的趋势。”本届米兰时装周上,意大利独立设计师Sabina Fragata、Andrea Maragoni受影儿之邀前来,之后双方也将在产品研发及销售推广等多维度展开深度合作。“设计的本质是一样的,不分国籍,唯一的不同可能是文化背景的差别。中国品牌来米兰展示给大家他们的能力和他们的观念,这对国际化发展来说很重要。”

新设计:文化自信渲染融合创造底色

纵观影儿时尚集团本次米兰时装周的四场主题大秀不难发现:文化自信才是中国设计崛起的根基。无论是对山川艺术的吸纳,还是对扎染工艺的妙用,影儿旗下各品牌在构筑当代女性着装美学的同时,始终葆有东方文化的底色。可以说,这一次米兰时装周,影儿展现的不单是新品服装,更是一个新艺术领域的呈现,让世界看到中国品牌力量的崛起。

6

6

“影儿的设计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我们从不止步于传统,而是崇尚传承基础上的创新”。向世界顶级纺织品牌JakobSchlaepfer采购高端纺织面料,与意大利顶级的印花&提花供应商LUIGI&VERGA展开高级定制线合作——顶级工坊的舶来面料共同成就了影儿时装的高级质感;中世纪传奇书写工具“鹅毛笔”、弗兰茨·马尔克的布面油彩作品《Deer in a Monastery Garden》——西方历史的文化精粹也能成为影儿设计的不竭灵感,他山之石的基础之上,文化自信始终是影儿融汇中西的创造底色,也是能否真正做到每一季新品都承续经典、开拓创新、言之有物,检验包括影儿在内的中国时装品牌创新能力提升的关键尺度。

影儿正逐步朝着高感性向的品牌方向进化。在影儿看来,中国文化积淀厚重,时装设计需要不断以今天的眼光、国际的视角去审视、去思考、去挖掘。这既是中国设计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又是一种使命必然。

“与在中国观看的第一场秀相比,这当中绝对有着意义深远的飞跃性的成长。”意大利CLASS EDITORI传媒集团主席保罗.佩内海先生(PAOLO PANERAI)在秀后采访中谈到,“当然了,影响在当今来说还不够强大,但确实是在逐步扩大,这也是中国的一种传统,在任何一个领域中国都在稳步前进。在我看来,往后会有更多的中国品牌更多地参与到巴黎和米兰时装周里来,这是一个‘革命性’的话题,这取决于他们对自己的定位,他们是只想为中国消费者设计和生产产品,立足于中国市场,还是想要成为世界性更有影响力的国际品牌。”

7

新血液:人才至上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作为国内时装行业的龙头企业,影儿时尚集团自23年前品牌诞生之日起,始终在业内保持超前理念和趋势引领。一方面,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影儿便以前瞻眼光聘请了诸多国际知名时装设计师展开合作,试图从设计的根源开始就牢牢把握国际时装发展趋势,而非单纯地以渠道和营销手段发展品牌。

另一方面,影儿坚信新生设计力量是老牌时装企业升级的关键因素,引领“中国品牌”走向国际市场必需要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格局的顶尖设计师人才队伍。

从2016年影儿设立“影儿艺术创意基金”,到2017年举办“融合之美——影儿时尚集团与中国20所著名高校跨界艺术展”,再到今年的YINGER PRIZ设计大赛,影儿始终将推动中国艺术设计水平发展为己任,致力于为新锐设计力量提供更多支持与帮助,不断投入资源扶持艺术院校新生力量和独立设计师成长。

8

面对新世纪的行业洗牌,“并不是所有的服装行业都需要转型,更关键的在于升级”,市场的开放是未来的趋势,也是以影儿时尚集团为代表的中国服装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国际化道路上,影儿以米兰时装周为契机,展现“中国的影儿”的独特设计与匠心精神,传承中国式优雅;在未来的企业发展规划中,影儿亦将不断活化品牌的创新、创意能量,以国际化视野整合内外部力量,积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与全球知名度的产业品牌,开拓中国时装行业的世界版图。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相关标签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