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ASK BAZAAR:可能你对人生有什么误解吧

作者:时尚芭莎2020-04-20来源:时尚芭莎

ASK BAZAAR:可能你对人生有什么误解吧

作为当代女性,什么是困扰你最多的那个问题?此次BAZAAR将直面当代女性的困扰,我们每月固定时间在这里与你探讨,我们会在每期选出一个主题,大家可以在微博评论发表你最近面临的问题。困惑、感动、不解和快乐,邀请生活方式研究者、资深媒体人殷智贤做出应答。

主笔/殷智贤

资深媒体人,生活方式研究者。曾任《时尚先生》主编、《时尚家居》执行出版人兼主编。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特邀理事、和谐家庭基金项目执行人。全国百名家庭教育公益人物。出版著作《高级灰——中国城市中产阶层写真》《爱情也流行》《混搭中产家》《我们如何居住》《整理家,整理亲密关系》《设计的修养》。

你还在度过2020年的超长假期吧?减少了出门的频率,和家人的相处时间增多,在家下厨、躺沙发追剧成了常态,但这也导致了一些问题的发生。那么在这个超长待机的假期中,有让你印象最深刻或最难受的事情是什么呢?



#ASK BAZAAR#话题征集截止,在疫情期间大家最担心的就是#对无所事事的空虚感的担忧# 。


因为疫情大部分的人的工作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从忙碌两点一线的充实感到有足够发呆时间思考人生,越思考越觉得不敢展望未来。那么生活方式研究者、资深媒体人殷智贤在这里为大家带来了一些情绪管理上的建议:【可能你对人生有什么误解吧】

TOP 1 整天无所事事,我好空虚!

让人最难受的排行第一的是“为疫情期无所事事感到担忧”,那么平时你认为有所事事的“事事”是不是真的值得去投入?

其实很多时候你并没有真的问过自己,现在感觉到无所事事,只是失去了目标,也没有一个情境让你去投入,但其实这种生命状态也是人生的一部分。我们总是觉得好像必须要做点什么,或者说必须要有一个结果,或者说必须要有一个大家可以认知出来的场景才叫作有所事事,但和自己待着难道不是最大的一件事吗?

觉得无所事事的无聊背后是和自己没有办法愉快地相处,比如说在这种无聊之中看不到自己的价值,发现不了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所以,这种无所事事背后可能包含着对自己的失望或者迷茫。可这一段时间难道不是非常宝贵的机会,让我们很好地看清自己吗?有聊与无聊不是你有没有事情做,其实一个不无聊的人就是被关在山洞里,也能找到事情做,比如打坐。

有所事事的“事”是你对“事”有什么认知,如果只有大众认可的事才叫事,那么无聊就不只在疫情期才发生了,无聊会成为一种生活常态。一个人只有知道自己是谁、自己能创造什么,而不是依赖外界的诱导或强制,才会消除无聊感。


所以不要误会有所事事,那可能代表着某些社会成就,但不一定代表着人生的价值。也不要误会无所事事,那可能说明你有些迷茫,但也是你试着和自己相处的一个机会。

TOP 2 发现我的生活需要改变!

排第二的是“在这次的疫情期意识到我的生活需要改变”。那我要跟这样的朋友说:恭喜你,你终于知道生活的真相就是这个。事实上我们每一天都需要改变,只是我们常常对于改变的发生处在麻木的状态,这一次你能如此意识到生活需要改变,尤其是自己需要改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收获,因为它意味着你对于世界或者生命的真相有了直观而诚实的了解,另外一方面也意味着你对自己充满了信心,因为一个人愿意去改变,意味着你相信自己是有改变的能力的。

很多人拒绝改变是因为深度自卑,那些觉得自己需要改变的人,是因为相信自己可以变得更好,但在期待自己改变的过程中,要特别小心的心态,就是对于“更好” 的理解。有时候我们期待自己变得更好,是对自己的一种苛刻,因为更好的那个标准可能不是来自于你内在真实的愿望,而是来自于他人的评价。例如如果觉得自己的容貌有很多的瑕疵,去做改变,那未见得会取得理想的效果,因为作为生命本身,没有可能实现所谓的完美。如果说我们期待的改变是更忠实于自己内心的愿望,而不是取悦世俗标准,或因为恐惧和贪婪去迎合他人的要求,那么这种改变意味着你愿意给自己更多的机会,这将让你内在的生命潜力有机会释放,这样开放的心态将会使你看到以前不曾看到的人生。

所以,想改变就去尝试,但不要对改变的结果有不切实际的期待。不要误会有一个“更好”的自己,你只是试试有一个不一样的人生。


TOP 3 原来和亲人长期相处会产生矛盾!


觉得和亲人的相处产生矛盾,这也是一种误会,并不是因为疫情,你们长时间处在一起,矛盾才变多了的,那些矛盾其实长期潜伏在各自的心里,潜伏在你们共同的生活里,只是因为过去没有认真地看过对方,也没有认真地关注过共同的生活,才以为没有矛盾,这一次只是终于发现了这种陌生和隔膜。


其实正是这个特殊时期,给大家一个化解隔膜的机会。如果说借由这一次的亲密接触,能够重新审视彼此,重新审视你们共同的关系,不会只想我或你,而是更多地想“我们”,可能会是你们创造一种崭新亲密关系的机会。


另外一种误解就是认为亲密关系之间不该有矛盾,这个导致很多人对亲密关系很失望,这个真的是很大的误会。即使是最亲密的眷属,仍然不意味着你们双方能够充分地理解对方,更不意味着你们双方已经和谐到都足够让对方满意。所以,有矛盾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它意味着你看到了生命的多样性,也意味着你有机会去学习,了解你尚不了解的另外一个生命,并且试图找到和对方相处的方式。


这种相处的方式里面不等于不能发生争执,争执本身是一种坦然表达的方式,只要不人身攻击、不说过激的话,其实争执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方式,它意味着人们敢于在亲爱的人面前表达自己的不同意愿,这个过程是一个赢得对方理解和支持的过程。如果你们双方都能如此坦诚地表达,那么所有的矛盾就是给了双方加深了解、重新创造可持续关系的机会。


TOP 4 担心疫情难以结束,担心未知,担心一切!

还有相当一些朋友,处在对这次疫情前途未卜的担忧中,其实没有这次疫情,我们生活中也有很多会让我们忧心的事情,必要的防范和保护是对生命的爱护,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但是过分地忧心其实对生命毫无益处。因为如果觉得有危险,生命中的危险是防范不完的,也常常防不胜防。


对每一个当下都珍惜,而对猝不及防的无常变化,又能安然接受,这样的话就不会辜负生命的每一个瞬间。因为无论如何我们都无法拒绝改变,而在这场改变里面是福是祸,并不因为我们的偏好就发生或不发生。如果我们有一种开放的心态,就会发现,有些时候我们担心的、害怕的或者拒绝的那些事情,未见得就是对我们的伤害,假如我们有一种洞见的智慧,会从其中看到生命新的转机。


就像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我相信在此之后,有很多家庭会更懂得珍惜亲人,有些人会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有些企业会改变自己的运作方式,有些人甚至会改变自己的价值观,不再像以前那样的功利或者无情。人们会意识到在无常面前,曾经追逐的名和利脆弱苍白,而真正让我们生命变得丰厚的是内心那种充实的信念和来自他人的真挚关怀。

这次疫情,我们看到支撑整个精神的重要力量来自于很多平凡的普通人,他们在支撑着整个社会的正常运转,保证我们还能够平安地生活。


对于这些人,我们能够对他们生起感恩之心,就会意识到,身边这些默默无闻的人才是我们幸福的支柱。如果整个社会能够对这些平凡的劳动者予以尊敬,这个社会就会少几分势利和冷漠。

与其担忧,不如从中有所发现、有所领悟,那么所有经历的灾难都会变成人生的历练,从而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本文原载于 时尚芭莎4·5月合刊 女性专栏

编辑/徐晓倩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