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黄澜:拓宽自己的过程,是宽容的力量

作者:时尚芭莎2020-07-01来源:时尚芭莎

黄澜:拓宽自己的过程,是宽容的力量

这就是拓宽自己的过程啊,我们因为宽容自己宽容他人,才更加有爱。世界就是这样,人性原本如此。会有天灾,会有人祸,无可回避,又酝酿希望。

黄澜

黄澜,最成功的电视剧制作人之一。代表作包括《辣妈正传》《大丈夫》《虎妈猫爸》《女医·明妃传》《我的前半生》《如懿传》。

众所周知的原因,今年我有大量时间,天天跟儿女们一日三餐补足亲情,时间长了不免也相看两厌。我嫌他们懒惰,他们嫌我唠叨。


上网看看吐槽的网友们好像都差不多,妻子嫌弃丈夫打游戏已然忍无可忍,父母被拆家的娃们折磨得捶胸顿足。——我们总是按着自己的尺度去要求并期待对方变成更好的他们自己。

隔离期间我看了很多得奖电影,其中有一部台湾电影《阳光普照》让人看了胸闷。电影讲一对终日争吵的夫妻,为生计苦苦打拼,期待两个儿子能有出息。


结果顽劣的小儿子跟着黑道打打杀杀进了监狱,模范生大儿子不堪背负沉重的家庭压力而自杀。好不容易等小儿子出狱归来,又被黑道缠上,爸爸为了保护儿子而犯了谋杀罪。


当然我们也可以把家庭悲剧清算到万恶的社会。但是这对父母身上也有我们熟悉的逻辑:我是为你好,不惜牺牲我自己,但这一切一定以“我要我觉得”的标准,这个标准只能是克勤克俭成为社会精英,除此之外,没有别的选择。


最有意思的是影片结尾,小儿子说骑自行车带着妈妈溜一圈,我原本以为是要强行做个温暖的展望。结果,这小子随手在路边撬开了一辆自行车的车锁,蹬上就走。


妈妈又羞又急地问:“你怎么会撬车锁?”


儿子不屑地回答:“很小就会了!”


妈妈跳到车后座上,两人摇摇晃晃前行。


他们的这段对白一直留在我心里。


这句对白的模型是:“你怎么会?!” “我早就是!”


发问的人出乎意料、气急败坏;回答的人淡定自若、不屑一顾。


这里面强烈的情绪落差是由一个关键点引爆的:原来我们对人性有那么截然不同的认知啊!

 

回想起来,我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好像一直是那个发问的人。


当班长时,辅导同学功课,结果到了考场他作弊,我气急了问:“你怎么能作弊呢?”他说:“拜托班长,我作弊很多年了。”


上班时,兢兢业业加班加点,勇争先进,看到同事上班炒股票打游戏,我气急了问:“你怎么能混日子呢?”他说:“好啦,都混半辈子了。”


谈恋爱时,掏心挖肺为对方着想,摘星揽月却换不来对方的感同身受,我压抑不住地委屈:“你怎么能那么无视我的感受呢?”他说:“从头到尾我就是这样的人呀。”


回到当下的生活,当我看到两个孩子翘着脚抱着ipad打游戏一打好几个小时也不写作业时,又想质问他们:“你们怎么那么懒?”


我都能猜到答案一定是:“人本来都是懒的啊。”


好吧,还是多少年前儿子教育我的那句话:“妈妈,你不要对人性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冲突都是围绕着双方的价值观念不同,价值观念不同的背后,是我们对这个世界和对真实人性的理解差距很大。


傻白甜的光圈,是在我成长过程中,被环境套上去的。我不能懒、我不能馋、我不能贪、我不能滥。很多本能的欲望都要好好管理起来。而那些没有做好欲望管理的人,就会被我质疑,其实他们的回答才反映了人类最直率的想法。


在气急败坏的质疑里,包含着理想主义者对残酷人性的不接纳,对自我压抑的委屈和愤怒。

 

那部电影里的妈妈辛苦工作撑起一个家,跟丈夫感情不和也强做忍耐,所有期待就是望子成龙。结果一个儿子自杀,一个儿子很小就会撬锁,长大坐牢。


如果我们能够接纳我们的孩子,也许很懒不肯好好读书,也许心存侥幸,希望走捷径获得成功。因为我们小时候也都好奇大人抽屉的锁能不能偷偷打开,抽两张纸币买冰棍小画书。我们能不能从沙堆里捡到宝物从此一夜暴富不用读书受苦。


如果我能包容自己复杂的本性,同理我的孩子们也会同样接纳我渴望他们努力上进的心情。

 

比如他们翘脚玩游戏时,我也坐下来跟他们一起联机开黑。打完游戏,三个人刷碗倒垃圾分享家务。


不需要质问他们:“你们怎么会这样?”


开口时风淡又云轻:“我非常理解你们是这样。”


他们也风淡云轻地回答:“我们也理解妈妈的唠叨,好啦,做作业去啦!”


放弃执念,换位思考,深层同理,其实是拓宽我们生命容积的过程。

 

疫情蔓延期间,我的大学同学、英国人凯丽小姐不幸中招,她咳嗽、呼吸急促、身体发热,撑了几天,觉得越来越不好,就打电话叫了救护车。


救护车里的医生询问了她的情况,跟她说,现在整个伦敦医疗资源特别紧缺,你四十岁,还可以坚持一下,测试剂和医院床位还是留给年纪大的重症病人吧。


凯丽小姐镇定了自己的情绪,完成换位思考、深层同理后,她说,好的,目前来看,这是全人类的特殊时期,我能理解,我在家隔离,与病魔继续抗争吧。


之后的十天里,她有两次感觉窒息,从梦中惊醒,感觉到了死亡的恐惧。她没有精神崩溃,而是再次与这个世界做了换位思考和深层同理:世界正在面临威胁,它不需要一个年轻的病人,它需要一个能够帮助他人共渡难关的人。


于是,她爬下床,在网页上填写了志愿者申报表。她说如果这次她能挺过去,体内产生了抗体,她就可以去帮助照料高龄的重症患者了。


十天以后,她退烧,止住了咳嗽。她把这段经历写在社交网页上,十八年前擦身错过的前男友,再次向她热烈表白。


我想,这就是拓宽自己的过程啊,我们因为宽容自己宽容他人,才更加有爱。

世界就是这样,人性原本如此。


会有天灾,会有人祸,无可回避,又酝酿希望。

 

随着孩子们结束寒假游学,我们全副武装登上回国的那一班飞机。因为长途飞行,感染风险大,飞机舱里人人自危,气氛紧张。还有听说之前航班落地后需要长时间等待,听说整个航班需要集中隔离,听说需要做反复检测,没有食物不能喝水……


起飞前,我坐在座位上,看到开了双眼皮顶着超高鼻梁的空姐走过来,给我一袋牛肉干。我小心翼翼地问她:请问您知道落地后要进行什么流程?


她果断地说:“落地后我们会给你们测体温,然后地勤工作人员会上飞机再测量一次,下了飞机就不知道是什么情况了。你知道吗?现在每天都在发生变化!一切都是未知!走着看吧。”


说话的时候,她的眼神中闪烁着光芒。在以往的飞行过程中,我见过很多温柔美丽的空姐,但从未遇到过这样坚毅的眼神。


而这个眼神,透着对未知所有的理解和宽容,给了我莫大的精神力量。

 

“每天都在发生变化!一切都是未知!”


但我们不质疑不慌张。


我戴好口罩,把满满的笑容保护起来,我要把这份宽容,带给我爱的人间。


黄澜绘画作品

本文原载于《时尚芭莎》7月刊 女性专栏

编辑/顾文瑾

发布/菲er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