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对让自己快乐的决定负责,我累但是我愿意

作者:时尚芭莎2020-08-26来源:时尚芭莎

对让自己快乐的决定负责,我累但是我愿意

虽然这样的爬坡非常累心,可仔细想来,这不正是我自己选择要走的路吗?我必须承担起每一个“我愿意”的决定。

主笔/黄澜

黄澜,最成功的电视剧制作人之一。代表作包括《辣妈正传》《大丈夫》《虎妈猫爸》《女医·明妃传》《我的前半生》《如懿传》。

我们行业经过上半年的沉寂,火热地开始恢复生产。

我呢,在制片人艰难的成长道路上,又开始了新的探索。我一直想拓宽自己的制作领域,尝试新的类型、新的题材、新的角度。

我深深以为,创新是制作人唯一的生命动力。

只是创新,因为没有历史数据可以参考,于是就意味着一定程度上的风险。因此我需要更努力地奋进:一方面自己要勇敢地摸索,直面不确定;另一方面要让合作团队相信,我们尝试的方向是有希望的。

这几个月来,我把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满满当当,以至于下班回家很累,趴在沙发上不想说话。

这个时候难免脾气就上来了,对工作生活上的小失误显得没有耐心和包容心,比如接到不合时宜的推销电话、比如收到带着错别字的报告、比如小孩拖拖拉拉耽误网课……

如果一个人对自我发展有要求,同时还想要愉快的心情,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周末的时候,约上了几户邻居带着小孩去农家院小聚孩子们的爸妈都有一样的感慨。如果你想要工作上进,就免不了加班出差,遇到困难,心浮气躁;如果你想要小孩努力学习、管理时间,就免不了正面管教未果后变成训斥威胁拉长脸。

我看到辛苦开车的老父亲到了景点想给女儿拍照留下美好回忆,结果他女儿在镜头里执着地朝天翻白眼。

我看到辛苦背包的老母亲一到农舍就给儿子接通Wi-Fi上网课,结果儿子说看小朋友在旁边玩他完全学不进去,又惹一场不高兴。

我们那么累,但是我们很不高兴啊。

说这话的时候,我想到了那个大家都见过的经典场景:妈妈一边弯腰一遍遍拖地,一边嘴里唠唠叨叨不停地抱怨,不是说“一个家里住着,那么多家务活你们那么大的人怎么都好像看不见”,就是说“我每天拖地那么累,你们进屋还不脱鞋,只能怪我命不好呀”。

那个辛苦但不快乐的妈妈呀,真是我们每一个人心中又疼又爱又烦的存在。或者说,我们每一个人内心,都住着一个辛苦但不快乐的自己。

几家父母跑到院子里,搬出椅子,摆上小桌,泡上茶水,开始吐槽彼此辛苦的人生,从海内外政治形势说到各自工作的中年险境,再从孩子高昂的教育费用说到目前潜在的投资机会。

看大家在娴静美好的农家小院,还依然说着都市生活的种种烦恼,我果断地推开养生茶,撕开一包给孩子们准备的薯片:油炸食品真香脆!

我问大家,如果现在你们突然获得一大笔钱可以用来个人消费,你们会做什么呢?

大家紧锁的眉头突然舒展开来,眼神中多了几分光亮。一个爸爸说:我要拿来投资书店!大家说不行不行,就是用来个人消费的,不能投资再生产。一个妈妈说:拿来给孩子上学!大家说不行不行,就是给自己用的,不能给孩子花。

这时居然出现了沉默。

我说你们不想好吃好喝好穿好玩吗?

啊呀,一个妈妈说,对穿衣打扮早就没有兴趣啦,要不然就出门旅游玩玩吃点好吃的吧。

人生的欲望已然降到如此,大半生不停地想赚钱,钱生钱,敬父母,养孩子,说到自己怎么花给自己买开心,竟然想象力干涸了。

“我想要买一条狗。”终于,一个爸爸开口说。

“我想要安稳的睡眠。

“我想要回到儿时的快乐,喝一口可乐也能高兴很久。

说着说着,我们又撕开了一包薯片,大声嚼起来。

“那黄澜你想要怎么花钱买开心呢?”一个妈妈问。

我说,嘿嘿,我想要买新裙子!我想要去海边玩!我想要去写生……

但在此时此刻,我内心深处又蹦出来一个顽强的愿望:我要我的新片有新气象!我要我的专业能力达到新境界!

我做过那么多女性题材的电视剧,我现在想从男性视角展开,讲述他们的家庭故事和人生况味——跑到男人们的心里去看一看,那里究竟是一片怎样的风景;我做过很多情感戏,跟观众分享,情感是多么珍贵和重要,但我目前特别想做职场剧,因为我发现,我们没有办法脱离了工作谈爱情。人在社会里的工作和生活,方方面面,休戚相关。

这些涌动着的好奇心和表达欲,鼓舞着我,马不停蹄地采访、讨论、会见、谈判……

我要打破自己的思维惯性,要看很多不同学科的书籍,积累新类型作品的戏剧经验,同时在做决策的时候,还要面对自己的质疑:剧本真的成熟吗?演员选择准确吗?预算分项合理吗?

虽然这样的爬坡非常累心,可仔细想来,这不正是我自己选择要走的路吗?我必须承担起每一个“我愿意”的决定。

上班很累,但我愿意;带娃很累,但我也愿意。既然是自己愿意的事情,就不要抱怨。如果思忖再三,不是自己真正乐意做的事情,比如非要给孩子景区拍照,比如非要旅游期间给孩子上网课,可不可以不做了呢?

对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们做加法;对不喜欢的事情,我们做减法。我想起我高中同学的太太很有趣,她居住在日本这样的家政胜地,却明确地表达她喜欢上班,不喜欢做家务。于是每天早上让两个女儿自己用面包机烤面包吃,放学回来路上买点晚餐也很高兴。

“那洗衣服怎么办?”我问她。

“让小孩把所有的脏衣服放洗衣机里洗。”她笑眯眯地说。

“衣服洗完,需要晾呀,你不做吗?

“不用晾衣服,用洗衣机的烘干功能。”她依旧笑眯眯。

“那衣服烘完了,缩水变小了怎么办?

“提前买大一号的衣服。”她笑得更加平静。

我对她真是佩服至极。想想多少妈妈变着法儿做好吃的来帮小孩开胃;小孩稍微一驼背,她就准备好了手掌在孩子后背拍拍;孩子晚上睡晚了,第二天睡眼惺忪一起来,妈妈恨不得连早饭都喂给他。

我在想,既然又累又不开心,是不是可以换个思路来重新生活?

假如,爱唠叨的妈妈真的不拖地板,接下来家里会怎样呢?会彻底崩盘吗?

假如,做家务的妈妈不再唠叨,我们又会变成怎样呢?我们会快乐吗?

也许我们能做的,只是当下的自己,每一个乐意的决定吧。

我吃我的薯片,继续我的电话会议,路过女儿的房门,问她明天去不去小区上篮球课……

我美滋滋地想,我对让自己快乐的决定负责,也就对其他所有人都负责了。

微笑着,减负前行吧。

本文原载于 时尚芭莎9月刊 女性专栏

编辑/顾文瑾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相关标签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