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忘不了餐厅》太催泪了,这一次我想重新了解父母……

作者:时尚芭莎2020-09-27来源:时尚芭莎

《忘不了餐厅》太催泪了,这一次我想重新了解父母……

有机会,去了解了解父母藏在心里的梦想吧。

最近,聚焦阿尔茨海默症的暖心综艺《忘不了餐厅》第二季正在热播。这家常“上错菜”的餐厅,将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日常会面对的困境和状态坦诚地展现在大众眼前,也让更多人了解他们的家人们平时会面对的状况。
上一秒还在眉飞色舞地和我们的店员嘉宾谈论自己的爱好、与爱人的故事,下一秒却会陷入无限的不安,想不起来自己为什么会在餐厅里,也不知道来这里做什么。
 
于是,在这家餐厅里,上错菜、忘收钱的情况常有发生,但顾客们不会有抱怨和不满,只当是身边发生的趣事,甚至常伴欢笑。
 
在越来越多的接触中,爷爷奶奶们不同的个性也在慢慢展现,还时不时会发掘出他们身上的新技能!最近的节目里,忘不了餐厅迎来了“忘不了舞会”,孔繁漪奶奶温情朗诵,朴熙昌爷爷乐器秀,“酒窝奶奶”朱彩萍走T台。

而餐厅里的才艺达人贾迎芬阿姨换上了漂亮的演出服,在聚光灯下连唱三首歌,为自己圆了一个梦。
 
小芬姨自己说,从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唱歌,但是家里老人不同意以唱歌为专业,所以只能作为业余爱好了。要是现在有机会的话,真的愿意去做一个歌手。
 
唱歌这个梦想,一直藏在小芬姨的心里,很多年。这个小小的舞台,算是为小芬姨圆了一个做歌手的梦。
 
黄渤老师说,在小芬姨的生命里一直有一首歌,今天终于有一个机会让她在舞台上唱出来了。这样一个生命里就是歌唱的人,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不能一直歌唱。
 
看到自己的母亲站在舞台上唱歌,小芬姨的女儿坐在台下也很激动。后台采访的时候,女儿说妈妈特别美,站在舞台上闪闪发光,觉得这才是属于母亲原本的样子,被生活封闭起来的那个自我。得知母亲的歌手梦,女儿也坦言:“33年了,我好像现在才正式认识您。”

而带来乐器秀的朴爷爷,年轻的时候也是在一个文工团里,带着自己的乐器下乡演出,很受观众欢迎。得了认知障碍后,因为会忘记与人的约定闹出误会,不再出去演出。

他的二女儿都说,听说父亲年轻的时候,上台演出很受关注,但是自己没有见过。到了80岁的年纪,再次登台在观众面前演出也是圆了朴爷爷年轻时候的梦想,让朴爷爷把自己最优秀的那一面再一次展现在观众面前。
 
这让芭姐也不禁问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过父母的梦想。在父母年轻的时代,家庭条件等一系列原因不允许他们坚持自己的梦想。到后来转变到父母的身份,他们的梦想更多地变为了对孩子的期许、对生活的规划,而那个年轻时候的梦逐渐被遗忘在内心的角落。而作为儿女,真的应该坐下来,好好和他们聊聊年轻时候的梦想,聊聊向往的生活......
@雪娇

我父母年轻的时候,日子还很苦,解读这个苦就是,父亲娶母亲的时候是几个兄弟姐妹给凑的钱,买了点布做聘礼,那时候的梦想就是过好日子。父亲嗜酒但是工作勤恳,母亲爱美且勤俭持家。扪心自问,现在随着生活越来越好,社会越来越发展,父母是否有了新的期许、新的梦想不可知。能够和父母亲密无间聊梦想是一件知易行难的事,只希望他们多为自己活一些。

@杏砸

我父母的态度都特别务实,每当问起他们年轻的时候想做什么,他们都说:“以前都是饱一顿饿一顿的,就想多让家人和自己的生活过得好点呗。希望能多读点书,过得轻松点,可惜没钱。”
突然觉得好的社会氛围不就是这样的吗?每个人把自己的生活过好,就能让这个社会平稳运行。不一定非得是很远的那些才能称为梦想,近在咫尺的目标也能是梦想呀!而且是落实到每一天的幸福和浪漫,多好。

我们总觉得成为什么伟大的人做什么伟大的事儿才算是梦想,可是让生活过好点儿何尝不是一种梦想呢。在父母年轻的时代,为生活所迫的日子让他们苦怕了,所以总想给自己的孩子好的生活,在他们眼里最朴素的日子就是最大的梦想。而我们能做的,也就是让他们在还能享受的日子里,更多地享受生活。
@rod

我大概在去年的时候确实问过我妈和我爸有什么梦想,但是当时他们都没有给我明确的答复。问起这个是因为我在家看见了虫子,我特别害怕,然后正在刷碗的我妈一下子就把虫子灭了。我说妈妈你不害怕吗?我妈说害怕,但是因为我也害怕,她必须要勇敢。我就想起了那句话,就是你的妈妈也是公主,从小被宠大的,因为有了你,她变得更勇敢了。
然后我就问我妈年轻时候想干什么,我妈说那时候也没什么特别喜欢的,就是喜欢什么就想去尝试一下,所以从小到大我妈都很支持我的决定和选择。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原来父母是走在我们前面的,现在却在后面跟着我们。我妈妈爸爸都很喜欢文艺活动,我希望以后可以送他们去老年大学~哈哈哈!

@世界最南

大学拍摄影课作业的都知道,在故宫拍角楼最怕碰上的就是“老法师”。总觉得他们整天没事儿干就知道跟那儿抢机位,照片拍的不怎么样还拿他们无可奈何。直到上回,我看见我爸摆弄他的海鸥双镜头,我的天,就是那种发现新大陆的感觉。后来,我爸跟我说他年轻的时候就喜欢拿着胶卷拍拍拍,还自己洗照片呢。可惜,爱好不能当饭吃,很多年没有再弄过了。希望等老爸退休了,我能陪他去旅行去拍照,让他把当初的遗憾弥补回来。

无论在什么年代,喜欢做什么就去尝试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太多的因素会让人们在不知不觉间就被生活束缚住。很多事情在父母年轻的时候都只能当作一个梦,没有钱更没有条件。经常羡慕开明的父母,不强加要求在孩子身上,将成长中重要节点的选择权交给孩子。假如现在有机会、有能力,就去帮爸妈实现一下他们喜欢什么就去尝试一下子的小梦想吧,因为他们一直守护着你的梦想。
@地铁看手机

翻看以前的旧相册,老爸当年当兵的照片真的是意气风发的少年模样。以前一直听奶奶说过,我爸爸从小受到家庭熏陶,一直想着能够赶上机会报效祖国。十几岁的时候碰上征兵的机会,想必也是圆梦时刻了。后来爸爸退伍,改行做起生意。但是每当他和老朋友聚会,说起当年在部队里的事,都能涌现出一大段回忆。

和梦想最搭配的动词一定是坚持,而坚持过的那段经历就是值得珍藏的回忆。属于父母的坚持并不多见,而他们坚持实现了的梦想也一定无比精彩。当回过头,向下一辈人谈论起年轻时候的那段往事,作为倾听者,我们好好崇拜就完啦~


在爸妈年轻的时代,大多数人都因为形形色色的原因,没有往自己最初想发展的方向走下去。而随着年龄的增大,身份的转变,那些实现不了的梦想离他们的生活越来越远,最终变成遗憾。而他们把自己的梦想化为生活的规划,并努力维护孩子们的梦想,希望他们的梦想不要变成遗憾。

可爱的爸爸妈妈总是用自己的方式去爱我们,所以如果可以静下来,听听他们年轻时候的故事吧,也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完成还没变成遗憾的梦想吧。

编辑:Miffy
文字助理:雨佳
(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