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明星造型翻车了,谁的锅?

作者:时尚芭莎2022-11-05来源:时尚芭莎

明星造型翻车了,谁的锅?

明星那些时而靓丽、时而翻车的造型,都是如何诞生的?

特邀鸣谢:

张宇:知名造型师、美妆专家

沫楠:自媒体博主、娱乐行业从业者、经纪人

时装造型师X:服务一线时尚刊及各大明星的自身时装造型师

活动前15天:档期敲定

艺人团队根据活动的

属性/基调/艺人近期的造型倾向

给到造型团队需求

Q:选择造型团队的标准有哪些?造型师们会怎么抢活儿?人情有的时候大于业务能力吗?艺人团队:在预算允许的范围内选择合适,自己资源更好的老师。适合艺人且默契度高的老师会长期合作。

如果是上升期,对自己造型特别看重,或者有大牌追求的,一般会选择品牌品牌资源好,比如能借到独家高定、小众设计师的造型师,会对艺人的时尚度有提升。

时装造型师X:造型师不太需要抢,但造型师比较怕的一点是,你需要不间断的提供服务,如果落下一次,对方可能就会接触其他造型师。所以很多小的造型工作室,其实是通过救急来接到活的就是造型师比较晚,难维系的一个点比较重要的一点,还有很多艺人,希望造型师能够用自己的资源,为艺人拿来时尚资源和客户微信艺人和品牌的关系,其实不单单是一个提供衣服的服务。

张宇:大家都是发挥自己的各方面实力,凭自身的业务能力拉活儿。每个化妆师的优势不同,技术永远是首选,其次是关系的维护。10年以上的化妆师首选还是看技术、配合度、价格。

这个行业基本做得好的到最后都是靠技术。拥有好的技术,再加上好的维护能力,才是成功的关键,缺一不可。

活动前14天:

艺人造型团队开始工作,

给艺人做造型方案,四处借衣。

Q:可以和我们介绍一套妆发的前期准备工作吗?妆发是不是所谓的“伸手就来”?

张宇:并不是伸手就来的,前期准备主要看是否是首次合作。如果是第一次合作,我个人比较倾向于先按艺人平时喜欢的妆发造型去靠拢。提前了解艺人以往的妆发造型喜好,分析妆容重点:眼妆、眉型、口红色号,包括TA常做的发型,加上自己的经验判断,尽量找准适合TA的妆法。

如果经常合作,妆容上其实变化不大,主要是发型有变化的需求,根据活动主题性质和服装提前做好功课。

Q:最极限的DDL?

时装造型师X:一般提前一个星期,艺人团队会给到造型需求。

当然特别着急临时找人的也很多,一般只给三天的活就让人很抓狂了,毕竟快递邮寄的时间也要算在内。做造型很大一部分时间其实是造型是无法控制的。

活动前七天:讨论并敲定造型

造型团队在活动开始前一到两周会出参考方案,

包括每套look的搭配效果,

同时艺人团队会每个look挑选2-3套备选。

收到确认后,造型团队就可以敲定衣服的档期。

Q:艺人团队如何从方案中挑出满意的造型?

艺人团队:最终选定是汇基于:

  1. 艺人是否对品牌有比较强的诉求,比如代言、或者是想要去争取代言;

  2. Fitting时候上身的效果;

  3. 品牌主办方对造型是否有dress code的诉求和决定权,以及活动主题、现场布置风格是否合适;

  4. 艺人喜好。

Q:每次活动是怎么做到不撞衫的?造型师们会彼此通气吗?

时装造型师X:不会彼此通气,这件事一般由品牌公关(PR)把控,一般不会借重复的造型给同一个活动。如果是拍摄,PR会有以往的寄出记录,会提前跟你说明,这件衣服之前谁谁穿过,你会不会介意。

艺人团队:如果是店货比较有可能撞衫,如果是仅一套的高定或者是样衣,一般不会同场撞衫。为了避免撞衫,我们和品牌沟通的时候也会问清楚。

如果比较介意,我们会尽量借只此一件的,或者是多去拓展一些小众设计师但是时尚度高的衣服,穿出自己的风格,而不是一味追求大牌。

活动前1-2天:Fitting

时间充裕的情况下,

艺人会把主推和备选fitting一遍,

看实际效果是否合身。

在时间很紧的情况下,

造型师会找模特上身试穿,

将上身效果图给到艺人团队挑选。

Q:遇到艺人或团队不满意、提意见、瞎指挥怎么办?

张宇:如果是首次合作,最好的办法就是按照艺人说的来,做到艺人喜欢的感觉。

如果比较熟悉,还是要尽量商量,满足艺人需求的,同时一定要融入专业的建议,不要让艺人一意孤行。到最后坑的不但是艺人,还有造型师自己。

Q:怎么挑出最后的衣服?团队觉得好看但艺人不喜欢怎么办?

艺人团队:会阐明不好看的原因和风险。如果艺人坚持,基本上还是会让艺人去穿的。

Q:有个说法是基本上造型的最终决定权在艺人本人,有些不好看的造型,真的不是团队的锅?

艺人团队:看艺人在团队有没有话语权,一般来说如果是成名艺人,拥有自己团队的造型,最终决定权是在艺人。如果是练习生、或者是未出道的,这种艺人团队的话语权会大一些。

活动当天:亮相

创发造型-拍出发图-亮相

造型妆发:艺人到达现场妆发。造型师现场理衣、熨衣,对服装做微调处理,如别针、现场裁缝改衣等。

拍出发照:“出发照”是各大艺人造型露出较量的战场,不仅要比“谁的氛围感绝了”,还要抢“谁的氛围感先绝”。有艺人工作室为了抢出发照露出速度,会让艺人提前一天做造型拍出发照,等于一套造型要重复做两天。

Q:据我们所知一套精致的艺人妆发需要持续两个小时,甚至更久,也是很多rundown delay的大元凶,但大部分造型看起来并不是很重工,你们到底在忙什么呢?

张宇:正常来讲,女艺人的妆化时间都在两小时左右。明星造型和我们日常中给自己化的妆容是真的不一样,需要照顾到每一根睫毛、每一根眉毛。可以说20分钟画出来的妆和一个半小时画出来的妆是有本质区别的。

Q:我们知道会有为了品牌或者趋势而做的妆发造型,如果艺人不接受这个造型呢?沟通后明知道不喜欢也会硬着头皮做吗?

关于这样的突破性妆容,各团队的态度是怎样的?通常是什么动机和原因,会让造型团队做突破以往保险妆容的、冒着被吐槽的风险的新尝试?

张宇:如果艺人很排斥、不喜欢,一般不会强迫必须这样。除非是拍戏,现实中还是在艺人能接受的基础上去协商。

突破性的尝试一般会出现在大片拍摄中,会主动尝试一下新的造型感。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品牌方的造型方向需要某些元素,平时没机会去尝试,偶尔突破一下,也是正常的。

时装造型师X:因为大家来拍时尚杂志通常也会想要不同以往的呈现,时尚编辑和摄影师也都会比较想发挥一下,相比以往有所突破,有趋势的呈现。

艺人团队:其实我并不建议艺人完全心里不接受地去做一个造型,因为这样TA也不会表现得很好。可能造型本身并没有那么糟糕,但是因为心态负面导致状态不行,出来的东西一定是不好的。

所以对于突破性的造型,一定是各个团队都互相接受、认可才去做的。

Q:所以,妆发造型,一般会优先考虑谁的要求?造型话语权究竟在谁?有时候不好看的造型,真的不是团队的锅?

张宇:化妆本身就在于服务艺人,肯定是以艺人为主,除非是特定妆发、剧情需要、不能改变,大多数是到艺人满意为止。

不好看的时候太正常了,没有谁能365天穿的衣服不重样、每套都好看都合适。有时候你想做的发型都做过了,衣服能借的都穿遍了,实属没办法。

时装造型师X:其实一整个造型下来,很大决定权在于明星本人是否喜欢接受。造型师其实是给到挑选的空间,再卑微地给一点点建议罢了。如果是拍品牌广告的话,那决定权就不在艺人身上,通常还是品牌话语权更大。

Q:为什么有的明星造型被频繁吐槽,团队还是一如既往?还不更换造型团队?

张宇:有时候确实是团队审美问题,同时也跟艺人本身没有主见有关,很难做出更好的选择。

艺人团队:诉求问题,比如这个团队确实虽然审美不行,但是资源好。不过,更多的还是艺人认为审美和造型没问题。

Q:我们经常能看到明星穿着并不合身的礼服出席活动,不合身为什么还会穿出来?

艺人团队:客观来说,某些品牌的衣服意味着地位,虽然可能不合身,甚至是不好看,但是为了争取品牌的合作,或者是与同台的艺人竞争,彰显咖位还是会穿。

另外就是衣服档期紧张,没有时间改、或者是衣服仅有一件固定尺码的sample,尺码调整的空间有限;再一种情况是出席活动的staff名额有限,造型师不能跟随现场,没有专业的人可以处理调整细节到位。

主观来说,是团队确实没有把控好,未能判断出负面舆情重要性。艺人的身材在短期内改变过大不合适了,但是服装的档期也没办法重新调整预约。

Q:很多粉丝觉得,让艺人穿不合身的衣服,是造型师给艺人穿小鞋。有什么想澄清的吗?

时装造型师X:真的不会,那不是砸自己的招牌吗?再比如说穿过季单品什么的,这个对造型师和品牌都没有好处。如果有这种情况出现,很大可能就是因为这件衣服,大家都认可,非穿不可。

(另有人士透露:如果你真的看到有的衣服很丑、鞋子不合身、看起来也并不是非此不可的现象,那可能是有人吃了回扣要返图也说不定哦。)

Q:听说有艺人之间会抢衣服?艺人团队间会有什么比较奇怪的攀比吗?

艺人团队:谈不到是抢,但确实,很多时候品牌同一件衣服可支持的明星是多余一位的,那就会出现这种情况:在同一个档期、同一个活动,两组不同的造型团队都会看到这个衣服,并且做到方案里面去,大家都选中的话,就看谁先确认先借走。

艺人团队会对品牌是否超季、是否首穿有诉求,这也是为什么要选择资源更好的造型团队的原因。

时装造型师X:热门节点的时候大家都会抢,比如每年春节时就是抢红色衣服装,甚至会提前半年去借,尤其是男艺人的红西装特别紧张。要是临近几个月再借就真的抢不到。

攀比嘛,主要还是集中在品牌这方面。甚至还有人明确跟你说:我们的定位是如何,我们一定要穿大牌。哪怕品牌不支持,也硬要求造型师去弄。这样盲目执着于大牌的艺人还蛮多的,组合里的攀比也还挺严重的。

最近我们业内都在表扬一位男艺人,现在有人会觉得他日常造型的时尚资源跟他现在的量级并不匹配。其实就是他个人不卷,有热度之后也没有更换原来的造型师,即使有很多大牌造型师都想接触他。

Q:是不是真的有明星明确想要模仿某个前辈或者其他艺人(比如某小花对标某大花抄),或者需要刻意“避雷”的“对家”造型?

艺人团队:刻意模仿倒不至于,大多数就是在参考和对标中,去寻找喜欢的某一种风格。那这种风格里做到最极致的艺人,就会是一个具体学习对象。如果是有非常明确的竞品艺人的话,会避免撞衫。

时装造型师X:量级大一些的艺人会规避,品牌也会提示,会直接说这是(和艺人量级相当的)谁谁谁穿过的同款,你们介意吗?甚至同一个组合里的人穿过也是不会穿的,因为这样撞衫可能会被营销号拿出来比较,大家其实会比较介意。

Q:艺人团队为了造型露出会做到什么夸张的程度?这两年的艺人造型是更卷了还是更佛了?

时装造型师X:造型这块的卷,男女明星还有点不一样,比如男明星们的“小心思”主要集中在鞋子里,比拼内增高。

个子再高的男艺人可能都会垫一点,可能还会觉得你准备的内增高不够高,甚至脚后跟都要跑到鞋子外面来了。毕竟大家都垫了,你要是不垫,可不就矮了吗?

艺人团队:有时候艺人为了品牌会不得不穿需要露出的衣服,但是往往可供选择的数量就会少,露出的效果可能会打折扣。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艺人会选择在同一个活动中,穿多套衣服。

目前可能两极分化了,有些可能卷不动了,有些还在持续努力,这是基于环境、收入、以及营销的多重考虑。

现在大家逐渐不是一味追求大牌,适合艺人自身风格气质的独立设计师品牌有越来越多人选择了。

Q:你们所知有哪些会自己做造型的艺人?听说有女艺人出通告自己化妆的,妆发老师只是给艺人递工具的?

张宇:其实有不少化妆师也是半个工具人。

很多艺人确实给自己化得不错,但更多的是一种习惯。不是化妆师给她化得不好,而是她更喜欢自己给自己化妆的感觉。

Q:遇到过什么样难搞的团队要求?

张宇:“咱们今天只有20分钟的化妆和做发型的时间,但一定还是要完美哈。”

考验妆发师综合能力的时候到了。

时装造型师X:那种三四十件里选不出一件的、只愿意穿大牌的、咖位不够借大牌,但一定要大牌的......

Q:每天跟艺人团队的妆发师真的是娱乐圈八卦百事通吗?妆发师的保密意识有多强?八卦憋着不说会难受吗?

张宇:我就是一个工作失聪患者。只要开始化妆了,他们说的其他无关工作的事,我几乎就听不见了,自然我也就成了无趣的人,一问三不知哈哈哈。

Q会不会经常被粉丝批评?通常被批评的时候是什么感受?粉丝的建议会听吗?

张宇:

品牌/媒体:好看

艺人团队:好看

网友:你们弄的是什么??

有时候一些媒体拍摄、一些创造灵感做出来的东西,很多人不会深究和理解背后的因素。所以只要艺人队、品牌、媒体满意,我就算圆满完成了任务,毕竟我们的造型创作是建立在服务这些对象的基础上。

时装造型师X:造型师很心累呀,我们确实没法决定任何事情,有时候是艺人自己想要那种风格,但粉丝喜欢的又是相反性质的路线,我们是真没有办法。

Q:还有什么粉丝不知道的“心里苦”?

张宇:大多数人不会去深究每次拍摄背后主题是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很多时候,为了主题和场合还是要改变,要尝试。

艺人团队:帮造型师朋友们说一句,就是如果你觉得某位已经成名的艺人造型不合适,而且是长期的不合适,不是偶尔翻车那种,那一定是TA自己的选择。

借不到高定不是因为工作人员不努力,可能是艺人的风格定位与品牌不匹配,或者艺人本身也不倾向于那个品牌。


监制 / 宁李Sherry

责编 / 贤子 & Lyduo

设计 / Nana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