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这场爱与美的旅程,永不停歇

作者:时尚芭莎2023-01-08来源:时尚芭莎

这场爱与美的旅程,永不停歇

打开孩子们的心扉,架起孩子们和偌大世界的沟通桥梁,便是美育的意义。

冬季来临,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峡门乡白坡小学转为线上教学已经三周的时间了。然而,学校的孩子们却没有落下美术课,这都要归功于学校负责美术教学的武红燕老师。

“这三周孩子们在线上进行美术课,还画了不少作品,效果非常好。”从2022年秋季开始,白坡小学正式成为了“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的项目校,在学校任教十几年的武老师担起了校方对接人的角色,从前期学校教室装修到后期学生上课,都由她一手跟进。

● 芭莎美育课上,孩子们在画莲蓬

在白坡小学转为了线上教学后,武老师迅速想到,芭莎美育课本身就有线上美术课程,能不能在这个特殊时期也给孩子们继续开展教学。她的想法得到了项目组的支持,此后武老师每周都会收到最新的线上课程内容,然后她再以直播的形式给孩子们上课,孩子们就自己在家进行绘画练习。

为了记录这一段特殊的线上教学经历,武老师还专门制作了一篇图文并茂的记录,为孩子们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画展”。

  ● 武老师制作的美篇

  ● 孩子们在线上课程中完成的画作

“我们是真的不够专业,学校非常缺乏专业的美育老师。”因为乡村学校普遍面临师资不足的窘境,老师们总是被迫成为“全科老师”。在武老师从教的十几年中,她也曾负责过孩子们的音乐课。回忆过去白坡小学的美育状况,她感慨颇多。

以前,学生在唱歌时普遍音准不好,整个学校只有一架电子琴,没有其他的乐器,孩子们的音准水平只能学唱一些简单的歌曲。而且音乐课的课时总是被占用,孩子们学习音乐的进度很缓慢,成效甚微,身为音乐老师的武老师也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 如今的孩子们有了自己的电子琴社团

负责学校的美术课后,武老师注意到,孩子们的美术用材也很匮乏,仅有一个美术作业本、少量油画棒,只有家庭条件好一些的孩子们会自带水彩笔。作画的时候,大部分孩子没法画出清晰的线条,总是歪七扭八。

  ● 美术课不再是孩子们心中的副课

偶尔遇到特别爱好画画的孩子,总是在课上不停地向老师请教,经过一段时间的辅导,孩子才有了缓慢的提高。“那时候孩子们的家长都不重视美育教育,学校里的美育资源也不够,近来因为“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的入驻,学校开始重视美育教育,社团活动也多起来了,加上网络资源的联通和共享,情况慢慢好转。”

  ● 孩子们制作的手工各有特色

在这十几年中,武老师印象最深的是2009年毕业的一个男生,如今他已经快大学毕业了。“我们这边考上大学的孩子不是很多,但是他能凭借自己的努力成功考取大学,真的很不容易。”形容起这个男生,武老师说他“性格开朗,组织能力强,比较活泼”,尤其是一到音乐课,他特别积极。

  ● 孩子们在进行“故事角色扮演”的游戏

在合唱练习中,孩子们有时会进行“故事角色扮演”的游戏。有时候刚上课,那个男生就会主动和武老师说:“老师,今天歌曲我都提前学会了,我能不能给班上同学教一下?”武老师同意以后,他就会大胆地站到讲台上教唱。

那段时间,孩子们都喜欢唱周杰伦的《牛仔很忙》,那个男生就在台上带着全班同学一起学唱这首歌,全班都学会了,还有人开始跟着跳舞。“后来有三四节课,我把主动权交给他,他就那样带动了好几个同学站到前面来,大家都一起唱歌跳舞。”武老师说。

  ● 武老师带着孩子们进行节拍练习

美好的记忆伴随着熟悉的旋律,后来武老师听说那个男生考上了大学,真心地为他开心。尽管音乐课并不是升学的考试项目,但是却陶冶了孩子们的情操,为他们留下了独一无二的回忆。

“虽然我们是乡村学校,但是这两年学校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越来越重视了,每年‘六一’还会举办艺术节,从来没有中断过。”白坡小学现在为孩子们提供六个社团,包括合唱、美术、电子琴、普通话、电脑、书法等,每个星期四下午,老师们会用两节课的时间带孩子们进行社团活动。

  ● 孩子们在进行电子琴的汇报演出

也正是在社团活动中,武老师发觉,“有的孩子们可能不爱说话,但是他们有自己的坚持和想法。学校的合唱社团里有个孩子,他很有画画的天赋,但因为处于变声期,他的声音条件不太理想,所以我们就动员他,让他转去美术班,好好地发挥自己在绘画方面的天分。找这个孩子谈话了几次,他却都不太愿意。”武老师又找他私下沟通,了解他的想法,最后才明白,他可能是舍不得合唱社团的朋友们。

  ● 孩子们在美育中越来越开朗

“我们的学生可能不太会表达自己,但是心里其实都有自己的坚持,也很重感情。”武老师试图了解孩子们的真实想法,这是她这么多年来最重要的功课之一。“这一点芭莎美育课的理念就特别好,课程结合了美育和德育,比如最近的‘红旗下成长,一起向未来’这些主题活动,都为孩子们提供了更多自我表达和思考的机会。”

无论是在社团活动中,还是美育课堂上,孩子们真正地把自己的想法和感情袒露在歌声中、绘画作品中。或许,打开孩子们的心扉,架起孩子们和偌大世界的沟通桥梁,便是美育的意义。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耐董

排版:Zz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