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女篮

作者:时尚芭莎2023-02-03来源:时尚芭莎

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女篮

欢呼与掌声留在当下,她们继续前行,最好的未来就在前方。

26岁是一个人的黄金年龄,是热血沸腾、敢打敢拼的人生阶段。而平均年龄26岁的中国女篮,则是被寄予厚望的“黄金一代”。

从正值当打之年的主力到已然崭露头角的新锐,天时,地利,人和,成就了一支战斗力超群的队伍。

在2022年澳大利亚女篮世界杯上,中国女篮勇夺亚军,追平历史最佳战绩,主力队员李梦和王思雨是这支队伍中当之无愧的“王中王”。欢呼与掌声留在了沉甸甸的成绩单上,她们继续前行,最好的未来就在前方。


李梦

在2022年女篮世界杯上,中国女篮勇夺亚军,被称为“黄金一代”。

李梦,则是黄金一代中耀眼的存在。从少年时的惊艳登场,到历经磨难后的王者归来,李梦,就是中国女篮锋线上一把势不可挡的“利剑”。


那些打不倒我们的,只会让我们更强大。李梦是这句话的最佳诠释者。
社交平台上关于她的讨论,总有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如果没有受伤,那她现在会有多强?”但李梦自己对此反而是很坦然:“发生了就发生了,我不会再去过多地回顾,这就是我的性格,不去后悔,不去惋惜,继续向前。”
正是这种勇往直前的姿态,让李梦无畏地直面人生挑战,成为中国女篮锋线上不可或缺的“砍分”猛将。

米白色西装外套 Niaparka
米白色西装 Niaparka
时间倒回到2010年,彼时,15岁的李梦已经在世青赛上大放异彩,场均15.4分、6.2个篮板,优异的表现不仅帮助中国国青女篮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自己也成为中国在这项赛事中首次当选MVP的球员,在此后的两年间,她的成绩稳步攀升,成为备受瞩目的未来之星。
然而,接连两次严重伤病几乎改写了李梦的未来。第一次意外受伤,右膝十字韧带断裂,这是导致许多优秀篮球运动员结束职业生涯的棘手伤情。李梦闯过来了。“可能是年龄小,也可能是性格比较乐观,心态上其实没什么变化,就是想赶紧手术、赶紧恢复,我觉得没有问题的。”

耳环 OOAK
5个月后,满血归来的李梦重新站上赛场,然而命运和她开了一个非常恶劣的玩笑,左腿再次受伤,依然是十字韧带的问题。
相隔不过半年,两次重大伤病,李梦有了想放弃的念头:“当时家里条件也不是很好,妈妈身体也出现了问题,我就萌生了退役的想法,想返回学校去上学。”

卡其色羊毛大衣 Niaparka
耳环 OOAK

教练们的鼓励留住了李梦,他们不能让一个有如此天赋又极度热爱篮球的孩子就这样离开球场。“在我治病期间,大家一直在开导我、鼓励我,让我重新回到篮球的世界里。”

副队长李梦与郑薇指导、队长杨力维副队长黄思静

这两次交叠而至的伤病成为李梦职业生涯一个特殊的节点,磨练了她的心志,也激发了她的潜能,最重要的是它让李梦再一次确认了自己对于篮球的热爱和坚持。“受伤之后再重新回到球场,那个时候我知道,自己会坚定地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了。”

直到现在,李梦的腿仍然是她的重点保护对象,针灸、冰敷,“腿腿也要加油”的祈愿,每一天毫不松懈的护理,只为能将对篮球的这份热爱在赛场上尽情挥洒出来。
被称为中国女篮“勒布朗·梦”的她,从不掩饰对于勒布朗·詹姆斯的认同:“他的领导力、合作精神和自律,都是篮球这个运动项目极其需要的特质。更重要的是在他身上有一种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劲头,这种劲头我也有。”

出征澳大利亚女篮世界杯,中国队被寄予厚望,一支技术全面、成熟、年龄结构合理的队伍,用李梦的话来说:“真是最好的夺冠时机。”
果然,她们做到了。
“出发前我们的基本目标是前四,争取站在领奖台上,我们上一届世界杯是第五嘛,所以这次就想跨过那道坎儿。”

挑战如期而至,上届世界杯把中国队拦在四强门外的法国队,这次又在同样的场次和中国队相遇。一场宿命之战,李梦全场爆燃,她以23分、2个篮板和4个助攻,当选为本场比赛最佳球员,也帮助中国队取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

而这一切,是她在发着高烧的情况下做到的。“因为发烧,体能还是受到了很大影响,从准备活动开始,整个人的状态都不是很好,但是大家都在鼓励我,那场我也是带着必胜的信念上场的。”
上场几分钟之后李梦就进入了状态。“很奇妙,身体在发烧,反而觉得头脑比以往更冷静。”
此时中国女篮得分暂时落后,李梦一记三分,随后跟队友李月汝配合篮下再得分,一波反攻下来顺利赶超。紧接着,李梦篮下突破得分,又顺势造成了对方犯规,2+1到手,随即她又投中一个三分球。

从6-12,到21-15,在李梦带动下,中国队打出了令人眼花缭乱的一波流进攻,并将胜利保持到了最后,拿下法国队进军四强。“第二天我烧到40度,实在没法上场,在房间里看的比赛,我发现在场下看比赛更紧张,开始的时候因为难受是躺着看的,看着看着就不由自主坐起来了,之后又站起来,最后是一边小步溜达着一边看,太紧张了!”
四强赛拼掉澳大利亚队,最终中国女篮取得了本届世界杯的亚军。虽然缺席了后面的两场比赛,李梦仍然是这届世界杯最亮眼的球员之一。
“比赛打完了,我们自己也没有什么遗憾,从领奖台上下来的那一刻,一切归零。我想要继续寻找个人技术上的漏洞,不断完善,然后才能更好地去冲击下一个目标。”

李梦被FIBA国际篮联评选为
2022亚洲年度最佳女子篮球运动员

李梦5岁开始接触篮球,由于年纪小,别人在场上比赛,李梦被教练安排在场边运球,200个、400个,对一般孩子来说难以坚持的枯燥练习,李梦从来没有厌倦的感觉。“感觉就是理所当然吧,别的孩子放学以后看动画片、做游戏,我的童年就是篮球,自己练习也好,和一堆小朋友打比赛也好,是我最大的乐趣来源。”
18岁,在经历过两次重大伤病后强势归来、表现耀眼的李梦如愿入选国家队,实现了自己儿时以来唯一的梦想。
在国家队的锋线上,李梦是那个敢打敢拼的“虎妞”。“我是挺拼的,从小性格就比较外向,不怯场,上场就要把平时练的、教练布置的,都发挥出来。”

李梦的妈妈从她开始摸篮球时就教育她:“不管对面是谁,你放开打你的。”妈妈身体不太好,一度因肿瘤而进行化疗,但她总是尽自己所能,言传身教,给李梦积极的影响,爱美、自信、勇敢面对挑战,这都是作为女儿的李梦从母亲那里学到的最珍贵的品质。

亮眼的妆容是很多人第一次看李梦打比赛最容易记住的特征。从小受到妈妈的熏陶,李梦对“美丽”两个字有自己的坚持。“赛场是我们的舞台,我希望自己在这个舞台上能更完美一点,从比赛到外貌。”
明媚的五官,显眼的妆效,让很多人认为李梦是化了全套妆容,引起了“这赛前得花多少时间”的议论。但这真可谓是一桩舆论的“冤案”。“真相是我只涂了口红,眼线是文的永久妆!剩下的就是天生丽质加上运动带来的好气色。”李梦带着调皮的笑容解释道。

CR.李梦粉丝团

另一个有趣的细节就是,由于血气旺盛,李梦的唇色天生就相当红润,以至于无论什么色号,她用了之后都会变成正红:“其实我本来是喜欢豆沙色,很温柔的那种粉,但涂上去一看还是红的。后来还试过暖橘色、珊瑚色,效果统统差不多,现在我都不太挑剔色号,反正涂上去都一样。”

CR. 李梦微博

汗水、红唇、长腿、伤痕,极具反差感的元素,寥寥几笔就能勾勒出一个最真实的李梦。
她,带妆登场,赢得漂亮。




王思雨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两记全中的罚球,将中国队时隔28年再度带回世界杯决赛。
王思雨,中国女篮控球后卫,一名拥有“大心脏”的比赛型选手。
当她被很多人夸赞为女版“克里斯·保罗”时,她从来的回答都是:“我,就是王思雨。”


3.4秒,嘀嗒,嘀嗒,嘀嗒,嘀。
2022年第19届女篮世界杯半决赛,中国队对澳大利亚队,这是一场艰巨的比赛,比分胶着上升,离终场还有22秒时,双方打成了59:59。
这转眼即逝的一瞬,在篮球赛场上既可能是垃圾时间,也可能是奇迹时刻。中国姑娘发起进攻,但几次传球都没有出手机会,眼看时间即将消耗殆尽,持球的王思雨果断杀入禁区,对方球员下意识地拦截,犯规!
时间还剩下3.4秒,这是一场中国队拼尽全力的比赛,此时此刻,王思雨在罚球线上的表现将直接决定比赛的最终结果:罚中,赢下比赛;罚失,进入加时。


“造犯规成功那一刻,就知道这场比赛的责任已经压在我的肩膀上了,脑海里就跟放电影一样迅速闪过了很多画面。训练时受过的苦和累,在这一瞬间值得被充分体现,其实我那个时候不紧张,挺自信的,球还没出手,就有一定能罚中的感觉。”
“唰”的一声,球极其利落地进了篮筐,两罚全中,60:59,61:59,在瞬间沸腾的声浪中,中国姑娘牢牢把握住了比赛的主动权,转播画面也一次又一次地重播着她出手的瞬间,镇定的眼神、利落的身手,以及,一抹淡淡的笑容。
然而,比赛毕竟还没有结束,计时继续,在这3.4秒中,澳大利亚队还有一次理论上的机会,又是王思雨,精准地挡在了对方的进攻路线上,飞翔的篮球砸在了篮框上,终场哨吹响,中国女篮杀进了世界杯决赛!

27岁的王思雨正处于一名职业球员的黄金年龄。充沛的体力、成熟的技战术、丰富的比赛经验,让她在本届世界杯的8场比赛中都有着稳定的发挥,场均9.3分、3.3篮板和4.4助攻,投篮命中率更是高达53.1%,全能后卫的表现令人不禁要为她鼓励与欢呼。

黑色拉链开襟卫衣 Prada
黑色卫裤 Prada
手表 Breitling
“比起上一届世界杯,这几年的历练也让我成长了很多,各个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


在这届世界杯结束半个月之后,王思雨迎来了她的27岁生日,她收到了一条准确说出大家心声的祝福,来自央视体育:“又美又能打,祝女篮球员王思雨生日快乐!”

橙白上衣 Issey miyake
橙白半裙 Issey miyake
棕色过膝长靴 Bally
耳环 OOAK


“我从小到大都是比赛型选手。”王思雨如是评价自己。从小学时候的启蒙教练,到省队教练,再到国家队教练,一路走来,指导老师对王思雨的总结里,都毫无例外地有类似的一条:“比赛时,能够发挥出比训练更高的水平。”

功底扎实、组织能力好、有大局观,再加上一颗“大心脏”,在赛场上飞奔的她虽然身材和别的篮球运动员比起来堪称“纤弱”,但却迸发着强大的能量,越是紧张的局面,越是发挥出色,在联赛中如此,在国际比赛中亦是如此。
所以,王思雨笑言:“我应该是最具性价比球员的有力争夺者吧。”

米色颈部装饰外套 Niaparka
米色半裙 Niaparka
耳环 OOAK

然而谁又能想到,这样一位在场上气势如虹的球员,当年曾经因为身高问题,而险些被拒之篮球赛场之外呢?“其实小时候,父母送我去打篮球,并不是要我成为一名球员,出发点就是去锻炼身体,因为那时候的我瘦瘦小小的。”
当年,徐汇区少年体校的教练来王思雨就读的杜鹃小学挑苗子,第一轮并没有选上思雨,之后教练再次来寻找后卫人选,才挑中灵气十足的小思雨。

小思雨在训练场

“怎么坚持下来的呢?是热爱吧。从很小的时候开始,练习、对抗、比赛,我能够清晰地感受着篮球带给我的快感。”可能,就像著名球员科比曾经说过的那句话:“The joy of the game comes from just being out there and just playing”。 


15岁时,王思雨已经决定成为一名专业球员,她加盟了山东女篮青年队,3年后,作为核心后卫,王思雨帮助山东女篮获得了2013年全运会女子青年组冠军。
从青年队到成年队,征战WCBA,一步一个脚印。2018年,王思雨如愿成为国家队的一员,在当年就和队友们一起拿下了雅加达亚运会的冠军。“进了国家队,第一场比赛是国内的邀请赛,然后上场就拿了全队效率榜第一,可以说是发挥出了比自己应有的水平——更高一点的水平吧。”
历经锤炼,王思雨已经成为国家队的绝对主力,在一系列国际大赛中的优异表现也让她备受瞩目,被媒体冠以“中国女篮的‘克里斯·保罗’”等类似称呼。“但我内心的想法就是要做自己,我不是谁谁谁,我就是王思雨。”
她的脚下有自己的路。
在“高人”林立的篮球队中,身高175cm的王思雨颇显“娇小”,再加上手脚纤长、长相秀美,如果不是在赛场上,很容易被误判为没有攻击力的甜妹,她也会自嘲:“可能看我这个外形和身高不像一个运动员的样子。”


然而一旦站上赛场,敢抢敢拼的她瞬间气场全开,威慑力十足。
同样是打澳大利亚队,时间倒回一年前,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比赛刚开始几分钟,在一次激烈的拼抢中,王思雨眉骨受伤,鲜血直流,伤势令人担忧。然而,简单的包扎后她迅速返回,并且在这场比赛中打出了相当耀眼的成绩,拿下了20分、3个篮板和5个助攻,帮助中国队以76:74取得了胜利,也为自己赢得了一连串诸如“拼命三郎”“铁血战士”“狂战士”的赞誉。

场上拼命,场下养生。
王思雨有一些非常“老干部”的爱好:喝茶、盘手串。即便是出国比赛,也要在有限的行李空间里塞进全套茶具,有时候还要加上手冲咖啡的杯杯罐罐。
结束激烈的比赛后坐下来,泡一壶茶自己喝,也会招呼队友一起来。“其实就是因为我在场上比较强,冲得比较猛烈,训练节奏也很快,压力又大,所以生活中反而会比较安静一些,算是一种对冲吧。也没有说很刻意,自然而然地就会把生活节奏拉得比较慢。”

CR. 王思雨微博

王思雨还有另一个让年轻女孩非常容易产生共鸣的爱好——买包包。“打开衣柜,出现频率最高的单品就是包包,但是很少背,因为我们常年封闭,训练比赛,夏天在国家队,冬天打联赛,每次买买买,然后就堆在那里,根本没有时间背。”这,也算是一种幸福的小遗憾吧。
世界杯比赛过后,经历短暂的休整,王思雨又将踏上新的征程,在WCBA联赛2022-2023赛季中,转会四川远达美乐女篮的她将和队友们携手向总冠军发起有力冲击。
“目标有很多。在国内的联赛里很希望拿一枚总冠军戒指。之后就是在明年的杭州亚运会上,希望自己和全队都更上一层楼。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也不远了,总之就是一步步往前走。”

王思雨,一直就是那个目光坚定、步履不停的球场精灵。


 原文刊载于《时尚芭莎》2023年1月刊
《时代榜样》专辑
编辑/文冀
策划 执行/丁佳佳
摄影/李哲恺
型/贺炀
妆发/宋秉宸
场地/KOTC 美式复合篮球场
修图/杨燕
设计/雪梅
排版/YUER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与李梦王思雨微博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