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孩子们的悄悄话,都藏进了画里

作者:时尚芭莎2023-02-05来源:时尚芭莎

孩子们的悄悄话,都藏进了画里

为孩子们的成长添一抹温暖的色彩

美育给予孩子们的,不只是一项技能,更是成长中,最为珍贵的期待和信任。

眼里闪着亮光,手里拿着画笔,不想错过一点细节。在芭莎美育课堂上,第一次“见到”长城的孩子们,内心受到了很大的震撼。

“作为世界上最长的人工建筑,长城的长度有将近9,000千米,跨度达15个省区市。因其巍峨雄伟,长城常常被视作为最能代表中国的建筑符号之一,更跻身世界七大奇迹。”在重庆市忠县汝溪镇九亭小学校,不少孩子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壮观的奇迹。

2020年,“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开始入驻学校,学校的美术课、音乐课等美育课程的教学情况得到了很大改善。孩子们在美育课堂上增长了见识,也打好了美学基础。

● 孩子们在芭莎美育教室中上直播课 

九亭小学距离县城有30公里左右的路程。大部分孩子走路上学,路程需要一到两个小时。其中,不少孩子是留守儿童,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对隔代抚养的孩子们来说,家庭教育都是一件难事,更不用说接受家庭美育教育了。

据负责美术教学的陈丽老师介绍,她刚来学校时,孩子们缺乏对美术课的认知。“当时学校师资匮乏,没有专业的美术老师。刚开始给孩子们上美术课,他们都没有什么概念,以为又要上数学课或者语文课了。现在他们就知道美术课要去美术教室,老师一定会教他们画点什么。”这个改变不容易。

陈老师上大学时主修设计,但开始从事教学工作后,却教了好几年语文和数学。乡村教育普遍面临师资不足的问题,优先解决主要科目的师资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而就在三年前,在“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入驻之际,陈丽老师如愿干回了自己的老本行,成为了一名专职的美术老师。

陈老师积累了主课的教学经验,也具备美术课的教学能力。她发现好的美育教育虽然无法带给孩子们明显的分数增长,却能从心灵深处改变一个孩子的性格。

  ● 每个孩子对同一个题材的表达是不同的

让陈老师印象最深的,是在九亭学校上学的一对姐弟。姐姐在学校时,陈老师负责她班上的语文和数学课,陈老师印象里的姐姐能干又乖巧。后来,陈老师成了弟弟班上的美术老师,陈老师非常惊讶,姐弟的个性差别居然这么大。

“弟弟很叛逆,一般人跟他说什么,他都不太听。当然,弟弟很聪明,是一点就通的孩子。”因为很有美术天赋,陈老师常常赞美弟弟的绘画作品。久而久之,在弟弟心里,美术老师成了他最亲切的老师。“每次上课的时候他都要主动帮忙,我需要点什么教具,他就会立刻跑到楼下帮我拿。”

  ● 芭莎美育课堂上,孩子们喜欢使用丰富的色彩

和孩子处成了朋友,离不开陈老师对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关心。在学校多年,陈老师很清楚孩子们家里的情况。学校坐落在一个村落附近,但很多孩子的家其实是在深山里面。因为孩子们的家庭情况都很复杂,导致孩子们的心理敏感脆弱,也因为缺乏家庭教育的引导,孩子们也不善于表达自己的内心。

通过美术课这个更加轻松快乐的窗口,陈老师慢慢打开了孩子们的心扉,让他们找到了自我表达的出口,越来越有自信。

曾接受过专业美术教育的陈老师,在给孩子们上课时,会教很多绘画基础技法。

首先,孩子们学会的是选择构图的方式。“本来一幅画可能是要竖构图的,孩子们不懂得竖构图,我教了几年以后,孩子们会根据情况自主选择,是要竖构图还是横构图。”

  ● 孩子们举着自己的画作合影

其次,孩子们也掌握了动手画图前的思维方式。先要画主体,要画多大,把位置大致描绘出几个点,再开始动笔。以前,孩子们总是先从局部入手,想到哪儿画到哪儿,缺乏整体规划,所以经常画到一半就会遇到各种问题。

现在,孩子们已经有了画面整体的布局和规划意识,也有了更好的空间感。用铅笔打线条,打出一个外形以后就给老师看一下,再继续往下画,这样整个创作的过程都会进展得更加顺利。陈老师经常感慨:“有些孩子的画画水准比我都高了。”

  ● 水平高超的孩子能够用线条表达细节

有的孩子跟着陈老师上课两年以后,参加了一些市级县级的绘画比赛,总是能摘下一等奖或特等奖的奖项。找到了自己的特长,孩子们的校园生活也越来越阳光,对老师、对同学、对生活的态度,都增添了温柔又温暖的色彩。

2020年,“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来到了九亭小学,也是那一年,陈老师开始正式以美术老师的身份,进入了九亭小学孩子们的世界,孩子们迎来了五彩斑斓的画笔,放飞想象力的画纸,专业的美术教育。她认为,美育给予孩子们的,不只是一项技能,更是成长中最为珍贵的期待和信任。

* 图片来源:本期项目校老师—陈丽老师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耐董

排版:Zz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