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这样的完美逆袭,请多来几次!

作者:时尚芭莎2023-04-10来源:时尚芭莎

这样的完美逆袭,请多来几次!

在诗画里,阅读孩子内心深处的孤独、牵挂和渴望。

“蔚蓝色的天空

白云几朵

鸟儿正在寻找自己的小伙伴

门前的草坪

翠绿翠绿的

好像妈妈绿色的连衣裙

我把房子的屋顶涂成红色的

这样的话

小鸟可以找到我家

我就能多个朋友

而远在广州打工的爸爸

也能看到我的家”

在电话的另一端,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高公镇徐郢小学的申子飞校长向我们展示了一幅六年级学生的诗画作品,并一字一句地轻声朗读起来。

● 小阳的作品《我心中的小房子》

从申校长的话语间我们得知,这幅作品的小作者是小阳(化名),他跟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这个以《我的家乡》为主题的作品中,他画下了家里那栋用铁皮搭建的“小小的平房”,校长和老师们把这件作品送去参加一项公益比赛,获得了全场的特等奖。

“其实并不是说这幅画画得有多好,而是我们每个人,包括在场的评委,都在诗画里读到了一个乡村孩子内心深处的孤独、牵挂和渴望。”

申校长描绘着当时的场景,不禁感慨起来:“这是很多留守儿童的一个缩影,他们大都缺少亲情的相伴,但通过美育教育,他们学会了通过画面、文字等等方式,把自己的内心情感表达出来。

把时间轴拉回到2009年,刚刚调任到徐郢小学担任校长一职的申校长,面临的可谓是“一穷二白”的局面。

学校位于涡阳县西南较为偏僻的位置,地处三县交界处,当时全校学生仅有40余人,老师只有4名,这其中还包含了要兼任三个班数学教学的申校长本人。不仅如此,当时的徐郢小学是被纳入待测评、两年后将面临撤并的学校名单上的。

“当时我担任校长的时候也没有教室,我们需要租房子当作教室,那几年特别艰苦,连最基础的语文、数学老师都不够,更别说美育老师了。那时候家长、学生甚至老师对美育的认知是非常浅的,几乎都以为画画课就是美育课。大多时候给孩子们买的也都不是专门的画纸,是用价格更低的纸张替代的。”申校长介绍起刚来学校时的情况。

  ● “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送来了软硬件美育资源

从小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申老师对这里的一切都再熟悉不过。在自己的成长经历中,直到十七八岁去读中师学校,才第一次摸到篮球、第一次知道什么是素描、第一次听别人说什么是八开的画纸、第一次有了学习教材以外的课外书。

“我自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走出来的,我想回到这里,慢慢改变这些情况。我觉得美育教育不一定能培养他们将来成为画家、作家或者是非常拔尖的人物,但对他们来说可以是一个爱好,可能会伴随他们一生。

  ● 孩子们五颜六色的作品被展示在教室的墙上

当申校长被问到之所以如此重视孩子美育教育的原因时,他聊起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感悟和情怀:“我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既然当上了校长,就必须把这里的学校管好,想把学校搞出特色、搞出亮点来,想为我们当地的教育作点贡献,也想让当地的小孩享受更丰富的教育资源,算是有一点家乡情怀吧。”

除了担任校长的职务,管理整个学校大大小小的事务,申校长也一直亲力亲为、以身作则,不仅积极鼓励老师组织各种美育活动,还会深度参与自己负责引进的各类公益项目,在“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落地后,他便负责六年级的美育教学。

“我感觉芭莎美育课的课程设置得很丰富,加入了许多传统文化的内容,对小孩来说不光教他画画,而且还教给他们一定的理论知识、帮助他们提升文化素养。”申校长分享起自己的教学心得。

  ● 申校长提到孩子们在美育课后更加自信开朗了

“我自己听直播课也常常感觉受益匪浅,学生画的时候我也是跟着画,我也鼓励其他老师多学习。”

作为学校的引路人,申校长坚信着一条原则:一个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

从一个面临撤并、只有40名学生的学校,到一个规模最大时有近300名学生,引进并开展了大量美术、阅读、体育等多元美育课程的学校,这场看似不可能的“乡村小学的逆袭”,是申校长和所有老师共同努力十几年的成果。

  ● 申校长带孩子们一起打篮球

在这么多年的一线实践中,申校长将自己对乡村教育的感悟,也浓缩在这样的一段朴实却有力的话语之中。

“乡村教育是瘠薄的,需要雨露的滋养,
各项公益计划和资源的引进,
就是浇灌这瘠薄土壤的雨露;
乡村教育是美丽的,需要被看见,
无数为乡村教育奋斗的人,
都不应该被忽视;
乡村教育是脆弱的,需要一群人的守护,
乡村教师、乡村校长,
就是这样一群勤劳奉献的人;
乡村教育是稚嫩的,需要我们的呵护,
大到国家、小到个人,
都拥有呵护这颗种子的力量。”

正如申校长所说的那样,前行在乡村教育这条路上,我们并不孤单。

* 图片来源:本期项目校老师—申子飞校长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小山

排版:Zz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