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他们“放飞自我”,竟是我们最想看到的!

作者:时尚芭莎2023-05-07来源:时尚芭莎

他们“放飞自我”,竟是我们最想看到的!

每一种生活中的美,都能够用美育的方式得以记录和保存。

“几年前,一个五年级的男孩子,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

从2018年参加工作以来,张美龄老师一直就职于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戴家埔中心小学,作为学校招入的第一批专职美术老师,她也见证了学校在美育教育方面从几乎空白到逐渐完善的过程。

“这个男孩是小林同学,他总是一个人坐在最后一排,不太说话,一节美术课下来只画了几根线条,还是那种非常粗、非常用力的线条。”

张老师回忆起最初在美术教室见到这个学生的情景:“后来我才了解到,他家里条件不是很好,穿着一双很旧的军绿色的解放鞋,每天要走路一小时才能到学校,成绩在班里比较靠后,是那种有些封闭在自己内心世界里的孩子。”

● 张老师在给孩子们上美术课

在学校里,孩子们往往不会主动地表达自己的内心想法,但在美术、音乐、体育等美育课程上,老师们却更加容易从学生的作品或行为举止中,捕捉到种种蛛丝马迹,从而关注到他们的情绪变化和内心活动。


“我经常鼓励他,如果画错了、画得慢、画得不好都没关系,即使是粗线条,也可以画出自己独有的风格。慢慢地,随着上美术课的频次越来越高,他的画风也越来越成熟,甚至有一些‘小毕加索’的风格。”张老师分享道。

  ● 小林同学独具风格的绘画作品

直到小学毕业、去读中学后,这位学生还和张老师保持着联系,偶尔会请老师帮忙打印一些现代风格的美术作品自己带回去临摹、学习。

在分享这个故事时,张老师也流露出欣慰和自豪的心情。“比起第一次见到他的样子,这个孩子明显自信了很多,你能感觉到,他把自己的想法都倾注在了自己的作品上,这让我很感动。”

戴家埔中心小学位于赣湘两省有着最高峰之称的南丰面山脚下,学校距县城有70多公里,处于非常偏远的山区。学校的600余名学生里,有超过一半是留守儿童,部分学生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爷爷奶奶等监护人更多关注孩子的生活起居,对学校教育并不是特别重视。

张老师还记得刚来到学校时,美术课上“状况”频出,“最开始我打算给孩子们上色彩绘画课,结果到了教室让他们拿出彩笔的时候才发现,一个班四五十个人,只有极少数孩子有彩笔,其他学生都只有一支铅笔,他们还问我:‘老师老师,我们可以画黑白的吗?’那时我内心很受触动。”

  ● 学生们有了丰富绘画工具后的作品

随着“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在学校落地,学生们拥有了丰富的绘画用材,老师们根据芭莎美育录播课、直播课的课程计划,每周带领孩子们开展美术课程。从以前的被动接受,到现在的主动学习,孩子们对绘画有了更高的热情。

 

在这个过程中,学校也对美育有了更多的支持和重视,举办了各种美术比赛,学生们也都特别积极踊跃地参与。2019年的一次机缘之下,张老师带着三位学生走出大山去到北京,参加了一个乡村儿童公益画展的活动。

  ● 学生们在学校美术比赛和展览上的作品

谈及美育对乡村孩子的意义,张老师坚定地说:“我认为美育对于乡村孩子意义不凡。通过美育,培养孩子的审美教育、心灵教育、思想教育,让乡村孩子变得更加自信,从小培养良好的性格,对他们以后的发展会有积极的作用。”

在大山里,孩子们用脚步丈量他们眼里的小小世界,而在画纸上,孩子们的想象力为他们打破地域空间的局限,让他们能够拥有更广阔的视野、看见更多彩的世界。

如果说“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给孩子们带来的最大改变是让他们找到了生活的美和内心的自信,那么这个项目对老师的影响,更多是在教学理念上的转变。

在学校主要负责美术教学、兼任美术教研工作的张老师表示,自己在一开始也是懵懵懂懂、摸石头过河的状态。

面对几乎从零开始的课程计划,她一边实践一边在网上搜索学习相关的教学模式。“以前我们接触到的大多属于传统式的教学形式,主要是让学生在美术本上画画,掌握最基本的绘画技能技巧。”

在接触了项目提供的专业课程和教师培训课之后,张老师决定用更开放、更多元的方式,让孩子们在不同的授课形式下主动地学习和感知。

  ● 张老师带孩子们在学校捡树枝做鸟窝

“我开始尝试让孩子们在‘放飞自我’的玩乐中学习,常常带他们去做各种好玩的事情,去捡树叶和石头用来创作,画风筝、画帽子、用树枝DIY鸟窝、围着太阳的影子创作……让他们发现学习并不都是枯燥无味的,也可以在玩中学、学中玩,让他们能够真正感受到美术是非常美好的。”

  ●孩子们在操场上围着太阳的影子画画

不论是对大山家乡的热爱,还是对山外世界的憧憬,每一种生活中的美,都能够通过美育的方式得以记录、得到保存。正如张老师所期待的那样,每个大山的孩子,都值得认可和鼓励,去勇敢追求他们心中的小美好。

* 图片来源:本期项目校老师—张美龄老师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小山

排版:Zz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