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数字创意时代,比利时先锋雕塑家Nick Ervinck是如何工作的?

作者:时尚芭莎2023-05-11来源:时尚芭莎

数字创意时代,比利时先锋雕塑家Nick Ervinck是如何工作的?

从电脑绘图到3D打印,一窥Nick Ervinck巨型雕塑创作的全过程

#In My Studio工作室

一个创意如何转化成一件作品?如何将作品转化成产品?如何构想产品与世界的关联……这一切,往往都是在同一个地方发生:Studio工作室。

新栏目#In My Studio工作室 将带领大家探访全球最先锋的艺术、创意、设计工作室,寻找创意与生意之间的创作火花。第一期,我们将前往比利时西法兰德斯小镇Lichtervelde,拜访先锋雕塑家Nick Ervinck的工作室,探寻他如何融合电脑制图、3D打印、流行文化符号和科幻想象,以负空间的视角重塑古典雕塑。


Nick Ervinck作品空间视觉

Nick Ervinck于1981年出生在比利时,来自见证新兴科技和网络发展的全新一代。

年少时期的Nick Ervinck为乐高、电子游戏和科幻电影着迷,并充满了反叛精神。在颜色厚重的低地国家,他常穿着一身灿烂的黄色,在人群中无比醒目。
正如Nick Ervinck所说,黄色历来象征着转换、净化和成型的物质。这一明艳的黄色而后成为了Nick Ervinck作品的标志性色彩(RAL 1003),它超现实的质感让Nick Ervinck如当代炼金术士一般点石成金,在真实世界之上创造、叠合一个又一个令人讶异的梦境。

Nick Ervinck在他的工作室

Nick  Ervinck的独特之处,在于他将一流的数字技术与雕塑艺术的传统概念和虚拟未来主义相结合。在数字革命的前线,他是物理规则的破坏者,他与亨利·摩尔和芭芭拉·赫普沃斯等古典雕塑家一同痴迷于“负空间”与“洞”的概念,作品被世界各地的美术馆和藏家收藏。

艺术是一种打破常规的解决方案,从艺术史的背景开始,Nick Ervinck更积极用艺术的创造性介入建筑设计、社区营造、技术研发、历史考古等跨学科议题。他以复杂精细的前沿数字雕塑作品,不断推动着3D打印设备及技术的迭代和革新。




01

 在田野间的创作居所

Nick Ervinck工作室外的Lichtervelde火车站

Nick Ervinck的工作室位于比利时西法兰德斯的小镇Lichtervelde,这是一个被田野牛羊包围的僻静之地,远离布鲁塞尔、安特卫普等比利时大城市。

但可以说,Nick的工作室是这里最热闹的地方,800平米空间被划分成不同的功能区,充斥着不断更新的艺术现场,还有络绎不绝登门拜访的画廊主、艺术馆长、策展人和藏家。

不仅如此,工作室二楼,也是Nick Ervinck的家,他和妻子 Kaat 以及他们的三个孩子 Lene、Ida 和 Thor共同居住在这里。

作为艺术家的Nick Ervinck,痴迷于秩序感的构建,工作室就是他的作品之一。800平米的空间有着精细化的功能区位划分和动线管理。一进门是160平米的作品展示区和作品拍照存档区,接着是20平米的办公接待区、80平米的数字设计区和图书馆、20平米的休息区。


Nick Ervinck工作室

打开一扇扇通向创作车间的隐秘大门,你就可以进入到200平米的雕塑制作区、60平米的陶瓷创作区和100平米的仓库。满满当当却秩序井然,色彩绚丽却静得下心,时而热闹此起彼伏,但更多时候,是人们散场离去,Nick Ervinck昼夜不分的独自创作现场。



02

 家庭与工作融为一体

Nick Ervinck工作室里的陶瓷创作间

工作室里的数字雕塑创作区

工作室里的实体雕塑制作车间

作为一个相对成熟的艺术家,Nick Ervinck拥有6位工作助手。不仅仅作为独立艺术家,他更是一个艺术总监,一个工作室的管理者。助手们9点上班,17点下班。每天上午,Nick Ervinck都需要和助手一一沟通每天的事项,细致入微。

Nick Ervinck与助手沟通每日事项

中午12点,工作室的所有伙伴便会聚集到休息区共同聊天吃午饭。通常就是比利时最具代表性的午餐:三明治,搭配可乐、咖啡、橙汁、气泡水。

陶瓷创作区是Nick Ervinck最喜欢待的区域,因为陶土的创作是感官和时间的艺术。不能着急,一点点触摸和塑形,风干等候,上色烧制。偶尔,还会有瓷器破碎的声音。

Nick Ervinck于灵感初期创作的陶土模型小样

Nick Ervinck是以大型公共雕塑和3D打印雕塑而出名,这两项也是工作室的工作重点。但两个区域风格明显有着巨大的差异。实体雕塑车间常常如施工现场,穿着工作服戴着面具,切割、上色、搬运。数字雕塑车间更像游戏设计工作室,酷炫的3D场景搭配着热血的音乐。

在实体雕塑车间的Nick Ervinck

打开一扇扇任意门,在虚实之间自由穿梭,Nick Ervinck的工作室乐趣,便在于此。

下午5点一到,孩子们放学了。Nick的三个可爱的孩子便会蜂拥而至,闯进工作室的办公区域,寻找他们的父亲。而此时的Nick Ervinck,便迅速转换角色,宛如一个大男孩与孩子们一起疯着玩着。直到他们玩累了,安静休息,整个工作室又全部属于Nick Ervinck,时间、空间,以及一切的材料和工具。

白天制作接待,晚上画图创作,细心回复一封封发往工作室的邮件,这就是Nick Ervinck的一天。



03

 在乡间与未来形成世界观


Nick Ervinck的雕塑宇宙

Nick Ervinck自己构建了一套完整的世界观,并通过作品形成他的雕塑宇宙。现在让我们继续进入工作室的深处,走进Nick的创作世界。

BLOB系列

“与我们常在建筑中看到的具有水平、垂直和角度空间的BOX格式相比,BLOB是无定形的、圆形的、有趣和不可预测的。



“BLOB”系列是Nick最早期的标志性作品,见证了Nick Ervinck在创作理念、技术和主题等多个维度的成熟。在这一系列中,Nick将一卷纸巾放入制图软件之中,一卷普通无奇的纸巾就这样在虚拟空间中延展为令人惊讶的生动形状,仿佛被注入了生命。在3D打印等技术的支持之下,Nick再将这些形态放大、输出为不同的体量和材质,陈列在迥异的城市空间,让这些新奇而充满活力的雕塑成为人与空间对话和连接的桥梁。 

水系列

Nick Ervinck的创作同时从大自然中汲取灵感,将自然界中的万千形态转化为抽象的雕塑语言。“水系列”作品大型溅水的宏观摄影图像的启发,从而以雕塑的方式诠释了自然与技术的相遇。这一系列的大型雕塑被放置在自然环境和城市空间之中,与更广泛的空间语境进行对话,为人与空间提供了新的感官与情感联结。

植物系列

突变和人工干预的想法一直吸引着Nick Ervinck,是他“植物系列”中关注的核心话题。在这一系列中,Nick Ervinck使用3D实验来探索有机和基因工程生命形式。花瓶形态的灵感来源于伦敦V&A博物馆的18世纪迈森花瓶,这些花瓶装饰华丽,使得植物看起来比自然界中更加繁复美丽。

赛博系列


Nick Ervinck创作的半机械人为我们举起了一面镜子,映射着作为未来人类的原型,他们通过植入物和算法进行了升级,带领我们想象后人类时代的生活与生命形态。

亨利·摩尔橱窗计划(Henry Moore Cabinets)与线上美术馆计划 (MUSEION Project)

现代雕塑大师亨利·摩尔(Henry Moore)是Nick Ervinck最重要的精神导师,也持续启发着Nick对于负空间的探索。与亨利·摩尔基金会进行合作,Nick以“珍宝阁”(Cabinet of Curiosity)的形式向大师致敬,通过280余本书籍,以及化石、标本、图片等丰富的素材与亨利·摩尔展开了一段跨越时空的对话,也将其创作过程背后的思考和研究过程呈现在观众眼前。

在2021年疫情封控期间,Nick Ervinck打造了一个占地超过25,000平方米的虚拟博物馆,通过线上的方式弥补观展文化的缺失,也为全球观众的文化共创提供平台。

Nikipedia

对于信息、知识和档案的无限兴趣催生了这一特别的项目Nikipedia。正如Nick的雕塑作品,Nick的信息宇宙也在不断地叠加、生长、延展,并被有序地整合进一个庞大的系统之中。



04

 还有Nick的独家秘籍

 在日常生活随时激发灵感

 
最后,我们邀请Nick Ervinck来为大家分享如何用好自己的工作室,如何在日常工作中激发创作灵感

找到1个灵感角落

Nick Ervinck办公室的灵感墙,一件作品背后可能是上千幅图片带来的灵感和思考碰撞

享受4个日常时刻

团队午餐

作品运输

沉浸式创作

孩子与家人闯入

拥有1件代表作

斑马街户外雕塑WARSUBEC


Nick将负空间的实验带入公共空间,与更广泛的空间语境进行对话,激活、更新着城市中的人文和历史记忆。

在家乡斑马街的户外雕塑WARSUBEC中,宛如珊瑚般的一对网状结构轻盈覆盖在历史建筑的屋顶,与从屋顶流泻而下直至地面的巨型黄色大门形成了轻与重、虚与实的对比。透过屋顶网状雕塑的孔洞,日月的光华洒下光斑点点,在日夜更替之中建构出一个梦境般的空中长廊。

这一流动、变化且看似无限的结构并非由计算机辅助生成,而是由Nick手工雕刻成型,且只使用一个计算机程序来平滑边缘。由计算机完成等比例的模型搭建,Nick在作品制作过程中结合了手工抛光的工序,保留了手工的轻盈灵动,同时又有高科技带来的强烈未来感。

 

创作流程化

在Nick Ervinck工作室,一件雕塑作品创作的背后,是将创意赋予具体形态的过程。让我们来看看一件大型雕塑是如何诞生的:

头脑风暴&草图绘制

模型创作

概念完善

实体创作

打磨

切割

上色

装箱

运输

文中图片皆由Nick Ervinck工作室提供

©️Nick Ervinck, 致谢Nick Ervinck工作室


GREEN BAZAAR

芭莎文化创新部


监制:徐宁

撰文:李璐

编辑:王梦瑶

项目运营:杨帆

实习:徐哲敏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