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谁说一定要有对错,这一切都是我

作者:时尚芭莎2023-05-15来源:时尚芭莎

谁说一定要有对错,这一切都是我

让美育的力量扎根于内心深处,化成追寻美好的勇气和自信

“我印象中,有一个二年级的孩子,刚开始上美术课时很难静下心来,每一笔都画得很重,即使用橡皮也很难擦掉,再继续画,画面会离自己期待的模样越来越远,这就导致孩子觉得自己是不是画得不好、画错了,会很担心地问老师该怎么办。”

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终南镇双明小学的史妮妮老师,回忆起“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在学校落地以来的点点滴滴,给我们分享了这样一个小故事。

● 史老师在陪孩子们看故事书

“我认为画画是没有对错的,所以我会跟这个孩子说没关系,如果画纸上不小心抹了一个黑点,这个黑点可以被其他元素覆盖,也可以通过创作变换成另一个生动的图像呢。”有了老师的鼓励,学生内心深处的顾虑慢慢化解,对画画也有了更浓厚的兴趣,在之后的课程中,他每次都有始有终,开心地完成自己的每一幅画作。

不仅是在美术课上有这样的插曲,在一次芭莎阅读课上,史老师也发现了相似的变化。

一个三年级的男孩,他平时考试成绩比较靠后,认识的字也不太多,然而在那堂对乡村孩子们来说稀有罕见的阅读课上,他竟然主动举手,全程积极地跟着讲课老师互动,让在场的老师们都惊喜了一番。

  ● 学生在芭莎阅读课上积极互动

“我觉得美育对乡村的孩子来说可能更加重要。美术、阅读这些美育课能够给予孩子们一些心灵上的安慰,孩子们的心态也变得更加放松、活跃、自信了,我想这就是美育最好的意义。”史老师感慨道。

史老师就职的双明小学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学校有200多名学生,学生基本都是双明村本村的孩子,有相当一部分学生的父母都在外务工,由家里的爷爷奶奶照看,还有一部分是单亲家庭,学生们在学业和生活上都有着一定的压力。

“给我的感觉是,这些孩子有时候没办法准确地定位自己,他们需要有一些东西去寄托自己内心的情绪和想法,我们的美育课就起到了一个这样的作用。”史老师在介绍学生家庭情况时,分享了自己对于孩子们内心世界的关注。

  ● 学生们在芭莎课堂上认真听讲

随着学校美育课程日渐完善、芭莎美育教室的落成,学生们丰富多彩的作品已然成为这些美育实践最好的见证。

尽管双明小学的优秀作品琳琅满目,但史老师仍然坚持自己的原则——尊重每个孩子的作品,不用单一的标准去评判作品的好坏。即便有的学生画得并不那么完美,史老师也仍然将他们的作业悉心保存。

  ● 学生们跟随芭莎课程学习画画

作为专业的美术老师,史老师清楚地知道每个颜色在孩子心里代表的细微情绪,孩子们通过绘画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情,也许是单调的、也许是灰暗的,但不论是哪一种,都应该得到关注和理解,孩子们也可以通过回看自己从第一份作品到最近一份作品这中间发生的变化、感受到自己的点滴进步。

作品所记录的,不仅仅是孩子们的成长,同样也是老师们辛勤的付出。

从去年9月芭莎美育教室投入使用后,学校负责美育教学的老师们都积极参与“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的课程内容,按照课表给孩子们准备每周交替进行的直播课和录播课,刚开始时有些孩子跟不上进度没办法在一堂课内学完,老师们便把课程内容挪到学校的第二堂美术课继续完成。

  ● 学生们在芭莎美术课上完成的作品

不仅如此,老师们每次都认真地批改学生的作业,也会把批改记录通过教室配备的电子屏让学生自主查看、互相学习,点评鼓励那些有进步的学生,大家都尽心尽力地把这个工作做到有始有终。

“刚开始时我们让学生模仿着老师去画,孩子在画的过程中慢慢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在审美和感知上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在颜色、构图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

史老师分享道,他们保存了孩子们的所有作品,也常常将孩子们的作品放在美术教室里做展览,来参观的家长和老师看了连连称赞:“每当这时候,我们老师内心其实是特别自豪的。”

  ●芭莎教室里陈列的作品展

或许对学生和老师而言,“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都提供了一个相同的价值——在美育实践和探索中,每个人都得到了成长和收获。而这也是项目创立的初衷,让美育的力量扎根于内心深处,化成追寻美好的勇气和自信,让每个人都找到属于自己的闪闪发光的时刻

* 图片来源:本期项目校老师—史妮妮老师

📑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小山

排版:Zz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