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开年第一热剧,它赢在哪儿?

作者:时尚芭莎2021-03-03来源:时尚芭莎

开年第一热剧,它赢在哪儿?

要问今年开年第一热剧是什么,那肯定非郭麒麟、宋轶主演的《赘婿》莫属了。

正月初三上线到今天,5天12集,几乎是天天都在热搜榜上有名。

作为春节档开播的贺岁剧,这部延续了多位《庆余年》原班人马的《赘婿》,在开播前就已经拉高了许多人的期待值,开播后剧情也是不负众望。

范思辙(郭麒麟)、范若若(宋轶)、范闲(张若昀)、王启年(田雨)、范闲父亲范建(高曙光)等人,悉数穿越到了新剧中,摇身一变成为了《赘婿》中的商人、宰相与驸马。

还记得《庆余年》里范思辙天天把开书局赚大钱挂嘴边、算账能力天赋异禀的商业头脑吗?

这回,《赘婿》里直接把敛财小能手范思辙爱赚钱善经商的技能值发挥到最大化。

郭麒麟饰演的男主,原本是小说作者笔下的现代商业巨鳄经商奇才“江皓宸”,因为被要求改剧本,意外穿越到了架空王朝,变成了武朝的一名赘婿“宁毅”。

赘婿,说得直白一点就是倒插门儿女婿,宁毅因为家道中落、欠下巨额债务,而被宋轶饰演的女主苏檀儿招为苏家的上门女婿,用婚姻抵偿债务。

说起来,女主苏檀儿也不是一般人,虽是女儿身,却打心底里并不认同武朝男尊女卑的传统逻辑。

生在纺织世家苏家的她,打小儿就对织布、染布拥有着极高的天赋,长大以后也是经商有为,但无奈家里人传统思想觉得女子必须要相夫教子、不能抛头露面。

苏檀儿不想听从家里安排放弃事业嫁人,索性自己给自己招了一个上门女婿入赘到家中,而自己则是继续留在苏家,开设布行,将苏家布行发扬光大。

好巧不巧,“江皓宸”就穿越到了这个不被看好、不受重视的倒插门儿女婿“宁毅”身上。

不过好在,虽是欠债“嫁”入豪门,倒也没浪费商业奇才江皓宸的经商天赋,纺织世家苏家还是有他施展天赋的用武之地。

因为苏家二房苏仲堪、苏文兴父子与隔壁乌氏布行的公子乌启豪,常常为了利益给苏檀儿的布行生意从中作梗、暗中使绊,看不过去的宁毅,屡屡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娘子生意解围。

不只是像范思辙一样精通算数账本,极具现代商业头脑的宁毅,还把现代的商业思维给带到了“武朝”,仿照当代科技发明了“拼刀刀”“苏宁毅购”等全新商业模式。

苏家布行开业,因为二房蓄意破坏,砸坏了屋顶,毁掉了苏檀儿为开业精心打造的“暮云纱”,唯一的卖点成了残次品,苏檀儿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手足无措。

正当苏檀儿焦急之时,隔壁宁毅灵机一动,既然无法当场出货,那就先拿样品吸引顾客,然后用期货的票卷代替现货销售,用票卷在几日后兑换产品,为生产制作留足时间。

并且,为了在开业当天更好地吸引顾客,宁毅效仿拼多多,在“武朝”首创“拼刀刀”商业模式。

利用顾客爱凑热闹、爱占便宜的心理,设立五人集体砍价模式,每位顾客可以邀请五位顾客为自己抽奖砍价,每人可帮忙砍一百文到六百文不等。

然后将暮云纱定价由一千五百文抬高到三千文,实际购买价格在三千文基础上减掉每位顾客砍掉的价格,然后成为买走暮云纱的最终定价。

此举不仅为苏檀儿解决了无暮云纱可售的困境,还大大激发了顾客的购买兴趣,开业当天直接破纪录盈利一万五千余两。

并且,此举虽有盈利但却并未打破苏家公道定价的祖训,利用概率,整体算下来每匹暮云纱均价仍是一千五百文。

虽身为小小赘婿,宁毅却靠着自己天赋异禀的商业头脑,帮着苏檀儿搞事业,在武朝卖布匹、卖皮蛋、做拼刀刀、开创线上点单+线下外卖联动购买的“苏宁毅购”模式,一举成为武朝商界风云人物。

看到这儿,《赘婿》似乎与原著无异,一个男主穿越到古代,凭借着现代思维开挂玩转商界的男频爽文。

但,值得关注的是,改编后的《赘婿》不只是一味单纯的男主升级打怪,而是在剧集中放入了很多关于女性问题的侧面思考。

比如第四集中出现的“男德学院”。


剧中,郭麒麟饰演的赘婿宁毅,尽管头脑聪慧却依旧因身份被人看不起,甚至连府中的奴婢都常常因倒插门女婿的身份暗讽调侃。

而这个现象,在剧中武朝实际上非常普遍,男尊女卑的世界,男子若成为赘婿倒插门,则是地位最低微的存在。

甚至,为了约束赘婿的行为,武朝专门设立了一个“男德学院”,用来惩戒在家中犯了错误的赘婿。

无论是忘记娘子生日、惹娘子不快,还是背着娘子偷偷去艺馆听曲儿,都可能成为赘婿被惩罚送去男德学院的理由。

如同古代女子有女德约束,男德学院里教育赘婿同样要受男德约束。


郭麒麟饰演的宁毅,因为去新门艺馆而被家里送去男德学院学习,刚一进门就看见学院里高悬的牌匾上刻着的八个大字——相妻教子、以妇为纲。

而众学员则是在摇头晃脑背诵男德学院守则——

上孝父母亲,下教子女爱。

顾家有方法,爱妻无私念。

可以烹佳肴,理应效内务。

无是非之乱耳,无不良之德行。

妻子远庖厨,夫君扫厅堂。

妻子三竿起,丈夫煲好汤。

辅之以对应的课程,切菜、煮饭、烹饪、下厨、刺绣、沏茶、抚养婴儿……

这些每一项被认为是女性应该承担的家务,都成了剧中男德学院里赘婿们的必修课。

而整个学院的院长,竟然是武朝的当朝驸马康贤,即便地位如驸马,依旧是被人看不起的赘婿,同样要受男德约束。

哄婴儿入睡、刺绣、煮饭,这些事情放到剧中的赘婿男子们身上,画面让人感觉格格不入、颇有冲突的喜剧效果。

然而掉转性别之后却发现,所谓的“丈夫三竿起,妻子煲好汤”,不过是古代女子贤惠的普通标准。

不只用掉转性别来反讽古代对于女性吃人的教条束缚,男主角“宁毅”的人物设定,也有着对于女性问题的思考。

因为从现代穿越,宁毅虽人是男子但头脑中有着不同于武朝的现代男女平等思维。

面对二房二叔整天以女子“不应抛头露面,应在家相夫教子恪守纲常”为借口抨击苏檀儿,宁毅直接当场替娘子解围:“难道所有女性都不能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吗?如果任由你这种只会拿性别优势的人胡言乱语,那这个家早完了。”

面对苏檀儿因自己“性别劣势”不自信,宁毅开解她讲:“千百年来,一个女子想要成就一番事业都不容易,只不过她们都没认命。”

用现代思维碰撞古代伦理纲常,不仅使剧中包袱多多、笑点频频,更多带给我们的是关于背后性别问题的思考。

正应了《大明宫词》中武则天的那句台词:“一个人,你只要把他放进女人的处境里,他就会变成一个女人。”

编辑助理:Crystal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