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说实话,该收起对小花的偏见了

作者:时尚芭莎2021-03-20来源:时尚芭莎

说实话,该收起对小花的偏见了

让观众感同身受,这才是哭戏的意义所在

最近古偶里的一匹黑马大家都看了吗?谭松韵和钟汉良出演的《锦心似玉》真的是好蛊人。

这部未播先火的电视剧可以说是汇集了许多小伙伴的注意力了,两个年龄差不算小的主演在没开拍时就引起了不少网友热议,你别说,还真的是没让人失望。


光是前两天登上热搜的谭松韵哭戏就够让人目不转睛了,在更新的最新一集中,谭松韵饰演的罗十一娘的感情线再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听闻侯爷在外遇险,罗十一娘向太夫人自请责罚,得知侯爷可能葬身火海,从那一瞬间的怀疑和错愕,到后来的崩溃痛哭,看着好心疼。

这也引得网友们非常的揪心。同时因为剧情的发展我们也看到了谭松韵的哭戏,感染力强到直接冲上了热搜。还有不少网友都留言称:谭松韵在剧中的哭戏虐到了,可以说是小花里哭戏的代表了。

还有一段经典哭戏是谭松韵饰演的十一娘向钟汉良饰演的侯爷表明心意,哭得梨花带雨。一边说台词,一边带入情绪开始掉眼泪,一句“我不想你走,我不想失去你”刚说完就开始落泪。皱着眉头的十一娘流着眼泪向侯爷乞求:“侯爷,你能不能原谅我?”

看着谭松韵落泪,不少网友都说真的是感染力太强了,每一个细节都处理得很到位,红红的眼眶也让观众很心疼。

除了最近热播的《锦心似玉》,在很多影视作品中,谭松韵的哭戏也是非常有感染力的。


比如之前热播的电视剧《以家人之名》中,谭松韵饰演的李尖尖得知两个哥哥都要离开自己了,难过得抱头痛哭,还把被子蒙在了自己的头上,每一个细节都处理得很到位,红红的眼眶也让观众很心疼。

再来说说小花里比较出彩的张子枫,一则公益广告里,张子枫饰演的少女看到爸爸在扫大街,假装陌生人匆匆走过。但她终于又忍不住回头,结果看到爸爸也“不认识”自己,这时,好强的女孩无声地流下了眼泪。

和男朋友吵架后收到戒指的情景,张子枫的哭是有层次的。她先是绷不住掉了眼泪,然后想想又觉得很甜,又忍不住笑,但是心里还委屈着。

“哭—笑—哭—笑”的转换之间,这种五味陈杂、反复的情绪,对她来说竟也不难拿捏。

在张子枫即将上映的新电影《我的姐姐》中,预告的几秒也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个小花的哭戏有多绝,这次张子枫终于不再是妹妹了,首次尝试姐姐角色,饰演意外失去父母的姐姐,抚养弟弟的责任落在了想考研的姐姐自己身上。

生活的重担和无形的压力都充斥着她,让她在无形中濒临崩溃,激动的吼叫和止不住的眼泪,在预告短短的几秒里也真的是让人很难不去共情。


还记得《少年的你》吗?

周冬雨饰演的陈念遭遇校园暴力,每一场哭戏都非常深入人心,真的深深印在脑海里。但是周冬雨的每一场哭戏,她都能给我们呈现出不同的哭法。不需要台词辅助,只需要一个眼神或者一滴眼泪,我们就能跟着陷进陈念的心里和情绪里。

“她随时可以用不同方式哭出来,可以流完眼泪笑,可以笑着流眼泪,可以眼泪停在那儿,没有一条是一样的,永远给你的反应都是新鲜的。”这是来自与周冬雨对手戏的尹昉对她的赞赏。

周冬雨也是真的没让我们失望,《少年的你》里面印象最深的一个哭戏就是高考结束后陈念得知小北被判了死刑,陈念内心最柔软的一处被刺中,最后一道防线彻底地崩塌了,她的世界再也没有阳光了,她心里的那根弦也终于断了。

所以陈念歇斯底里地崩溃大哭,周冬雨把陈念的难受、难过、难以置信,全都用眼泪表现了出来。

再来说说让人感觉到惊喜的文琪,文淇在第一部剧《淑女之家》里扮演了一个父母离异,和母亲寄居在继祖母家中的孩子。当时还不满10岁的她对哭戏已经有了自己的理解:“我跟韩雪对词,突然潸然泪下,觉得我就是那个角色,哭得非常非常伤心。演的时候,脑海里浮现自己是孤苦伶仃的小女生。”

文淇13岁时,完成了《嘉年华》和《血观音》两部金马级别电影的表演。因为总能得心应手地塑造超龄角色,她被称为天才少女。

《血观音》里的棠真,表面甜美听话,内心却在溃烂。医院里,她够狠心地,对曾是闺密的情敌见死不救,但目睹之下却也不禁有泪;她眼泪是温热的,而表情仍然是冰凉的。

‍文淇仿佛复活了一个阴鸷的恶女,然后让所有人看到她鳄鱼的眼泪。


明明她脸上带笑,扬起嘴角跟你说话,双眼盯着你,但你却宛若置身深渊,对她的笑容你感觉不到丝毫笑意,只有可怖和惊悚。

这些小花和老戏骨们比起来虽然年纪不大,但是领悟却大。老天爷给她们天赋,绝不仅仅是脸蛋的故事性、思考和行动的连贯性,还有极强的可塑性,包括她们对于哭戏的自我理解。

这些经典的哭戏,个个都可以说是哭进了我们的心里,我们跟着痛、跟着流泪、跟着难过。不管是声嘶力竭还是寂静无声,要做到的境界应该是让眼泪流到观众的心里,而不是表情悲伤,流下眼泪就完事了,让观众感同身受,这才是哭戏的意义所在。

一场可以打动人的哭戏,也许观众们看到的只有十几秒,甚至是几秒都有可能,但是对于有演技会演戏的演员来说,进入这个角色、投入当时的情绪,都要用心。眼泪多,不代表哭戏好,嘶声裂肺地喊,也不代表会演戏。只有真正地理解角色,懂得角色了,演出来的哭戏才能打动观众。

不是说年轻小花不会哭,也不是说老戏骨就一定哭得比她们好,真正打动人心的还是演员对哭戏的理解。所以说,一场真正可以感动大众的哭戏,绝对不是嚎啕大哭、声嘶力竭那么简单,也绝对不是眨眨眼睛流流眼泪那么轻松。

要想真正地打动人心,演员必须要用心去投入情感,更要走进角色,懂得角色。因为能让观众共情,能让观众跟着一起流泪,那才叫真本事。


编辑:Bambi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