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脱口秀的快乐密码

作者:时尚芭莎2022-12-14来源:时尚芭莎

脱口秀的快乐密码

《脱口秀大会》第五季尘埃落定,这一季喊出的口号是:“每个人都能快乐五分钟。”

《脱口秀大会》第五季尘埃落定,这一季喊出的口号是:“每个人都能快乐五分钟。” 而对于脱口秀演员而言,带来欢笑之前,要历经漫长的蛰伏,没有一个经典的段子是完全在自己的舒适区中创作出来的。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人,“老卡司”们在做着自身风格突破,过往已成为了里程碑,如何放下重新出发,是他们面对的问题。而新人,如何在“惊艳亮相”之后,保有持续输出优质段子的能力,获得观众缘后,如何更进一步提升自己,也是他们亟待解决的。

这一次,我们邀请到《脱口秀大会》第五季的前八强,听听他们聊聊关于创作,生活,以及自我的突破。比赛不是生活的解药,快乐才是。

呼兰

“冠军成为了过去式”

 

呼兰的夺冠不仅是实至名归,更是众望所归的。

条纹羊毛毛衣、羊毛混纺假领、

羊毛西装领开衫、棉质混纺阔腿裤、切尔西短靴 均为 COS

从节目录制现场,观众们不断呼喊着的“呼兰冠军”的口号便可见一斑。作为《脱口秀大会》的“老卡司”,呼兰一直被视为有着争夺冠军的实力。而夺冠除了实力,更关乎运气。

“比如说跟你今天讲的主题,甚至跟今天是不是刮风下雨,跟观众是不是候场太久了,或者心情不好,今天到底是周六周日这些因素都非常有关系的。作为演员来说,能把控的只有自己的段子,不过一个共识是,即便是削弱也是成比例的削弱,一个100分的梗最多也就被削弱到80分,其他的部分就只有尽人事听天命了。”

黑色衬衣 A PERSONAL NOTE

湖蓝色西装 PLUSONEONE+

比起往届来说,这一季《脱口秀大会》呼兰没有为自己定冠军的目标,“我们大部分演员当时想的都是进入半决赛,所以半决赛那场整体段子的水平都非常高。”

半决赛,呼兰讲了人工智能的主题,虽然顺利晋级,但是比完之后他还是觉得留有很多遗憾。难啃的“骨头”是让他着迷的部分,“当时就想着,人工智能这个主题还可以从哪些方面完善讲得更好些,往往我对比赛最终的结果没有那么执着,会对某些场次特别在乎,就跟NBA的球员比赛一样,作为运动员,没有人想要故意放弃。我当时就一个明确的目标,不要拉垮。”

呼兰没有拉垮,他“战斗”到了最后一刻。比赛之初设置了一个环节,让大家各自在一面旗帜上写下自己想写的话,呼兰想了想写了“呼兰总冠军”五个大字。后来拿到总冠军了,看到这几个被放大投影的大字,他反而有点不太好意思,“不过也没事儿,喜剧人吗,什么都能承受。”

其实直到拿到冠军的那一刻,他都有点懵。懵懵地领了奖,发表了获奖感言,懵懵地参加了庆功宴。第二天醒来,对于他而言,一切都结束了,冠军成为了过去,对他接下来的表演不会有任何影响。得到了,他就放下,等到明年又是新的一季,他会继续如常一般参加比赛。

问呼兰:如果明早醒来你可以获得一种能力,你想要拥有什么?

呼兰笑着说,给我十分钟让我思考一下。没用到那么久,他就给出了答案:“想要拥有窥见未来一瞬的能力。任何一个瞬间都行,只要看过了那个瞬间,不管是喜,是悲,我都可以调整好,再出发。”

鸟鸟

“对舞台保持‘社恐‘“

灯芯绒工装衬衫、灯芯绒短裙、

羊驼毛混纺开衫、针织短袜、厚底乐福鞋 均为 COS

在《脱口秀大会》演员们五花八门的表演风格中,鸟鸟一定是最特别的那一个。

她的表现方式不是洒狗血似的夸张,甚至都没有太多起伏,丧丧的,音调甚至都没有过多的起伏。但是一旦你接受了这种表演风格,你就会完全地被带入进她的叙事里,感受文本的精妙。

今年,鸟鸟拿了亚军,在最初参赛设定目标的时候,她想的是能过第二轮,第三轮,跟去年持平就行了。“我觉得脱口秀是个很长期又很综合的事,在节目上拿了名次,并不代表你的水平非常高。我对名次没有具体的要求,就是希望自己能演得再好些。”

鸟鸟口中的好,关乎自己在舞台上的感受:能不能更自信?能不能更放松?所讲的东西是不是处理得足够好,这些都是她自己能感受到的。“拿完亚军之后,会让我更自信点,但也没有太多。不过我还是非常开心的,就相当于一个很难的期末考试你考得不错。”

牛仔夹克 MASHAMA

“社恐式”脱口秀是大众给鸟鸟的标签之一,即便演出了这么多次,现在上台她还是会有紧张感,只不过她隐藏的很好。“我其实是有些纠结的,一方面我觉得作为初学者的紧张感其实是珍贵的,随着你跟人社交,那种紧张和焦虑感肯定会随着你的经验增长而相对减少一些,但我反倒觉得这种感受是我想保持和拥有的。我没有想过改变自己的风格,我只是想更好地讲段子,如果说有一天我想讲的内容,它必须用比较爽朗的方式讲,我可能也会尝试。”

鸟鸟平时喜欢逛书店,不过现在好像很难一眼从陈列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书。她想,要是有天不说脱口秀了,她可以去做个书店的选书师,或者图书管理员。“我经常在两极摇摆,一方面觉得想学的东西都还学不过来,另一方面我对经济、历史完全是文盲,我对这个社会如何运转的几乎不了解,所以我现在都是睡前听播客,听学者讲课,假装自己学到了。”

毛豆

“卤大肠和脱口秀是同一件事

黑色格纹夹克 TOFOURTH

很多人形容毛豆是这季《脱口秀大会》的一匹黑马,诚然,作为一个经验缺缺的新人,一路过关斩将拿到了年度第三名的位置,这个“黑马”之称可以说实至名归。

虽然表演获得了领笑员和观众的纷纷肯定,毛豆还是很谦虚,“我觉得主要是运气的成分比较大,也是沾了军人的光,大家对军人这个职业是有初始印象的,大家认同这个身份,知道他们很辛苦,这些形象已经深入大家心中,也许并不是认同我的内容有多精彩,我只是借助脱口秀的方式把其中一些好玩的事情讲了出来,我觉得自己是才不配位。”

参加笑果训练营的时候,毛豆试图找寻脱口秀的“诀窍”,“后来发现真的没有诀窍。训练营会把‘如何逗笑别人’的理论知识系统化,学了之后吧,”说到这里,毛豆擦了擦额头的汗,这也是他在脱口秀舞台上的标志动作,“发现学不会,我的学习能力有限,没办法找到所谓的诀窍。只能灵感来一下就知道这个点特别好笑,我可以围绕这个点往前走一步,后退一步,但没办法围绕这个点打出15分钟的内容。”

红色条纹拼接上衣 ANGUS CHIANG

他形容其他演员的创作类似于像棉花糖一样,一点一点越卷越大,但他不行,“我的幽默是‘啪’的一下爆颗糖豆给你。”

拿了第三之后,随之而来的是荣誉,也是压力,谈及下一步的计划,跟脱口秀没什么关系,和他的老本行厨师有关。“我马上在大连要开家卤大肠的店,”他脸上挂着满足的笑容,“我喜欢卤菜或者炖菜,它里面可以加很多东西,包容性很大,就像脱口秀的包容性也很大,所有的灵光一现,想法都可以加在里面。”

邱瑞

“愤怒是我的人格”

在参加这次比赛之初,邱瑞给自己设立了一个目标:进入半决赛。“去年有点遗憾,在淘汰之前太累了,有点扛不住的感觉,比完之后有很强的失落感,今年想要不就咬牙挺一挺。”

蓝色短西装 NESW ORIGIN

白色翻领衬衣 2AF

黑色长裤 COS

邱瑞做到了,他远远不止“咬牙挺一挺”的程度,好几场比赛说出了广为流传的爆梗,比如“拖鞋”,比如半决赛时“哥哥‘杀’我”的段子,让宋佳笑得从座位上弹了起来,边笑边拍大腿。李诞评价他说,“肢体很少,语音从来不变,也不模仿,但是你就是觉得台上有好多人。”

在参加今年的《脱口秀大会》之前,邱瑞一直在做着练习:之前5分钟的表演时间,他可能要讲两三件事,他的目标是,5分钟尽量只讲一件事。把内容的能量,细致度挖到最深。毫无疑问的,他做到了。

“下一阶段我的目标是想做一个满意的专场。我发觉现在我演15分钟、半个小时会比较舒服,但再演长就没有那么舒服了。我希望可以做到游刃有余地演完60分钟。” 听上去只是把时间延长了半小时,实则很难。邱瑞说,一年的时间做专场都短了,可能需要两年的时间。这是他的创作周期,一个月能写出5分钟满意的段子,一年差不多能积攒60分钟。“但是用段子拼一个专场其实听着挺难受的,比如一个专场听10个段子,观感和表演状态上都会让人没有那么满意,我的终极追求是60分钟,只讲了一件事,但现在的我还做不到。”

异形连帽卫衣 STAFFONLY

条纹衬衣 TOFOURTH

单边眼镜 PERCY LAU

邱瑞有一个底层的判断指标,如果一件事有一个简单的和一个更难的实现路径,他一定会选择更难的那一个。“更难的一定是对的,至少在我的认知里是这样,复制自己可能是简单的,我需要找一个更难的路径来磨自己。”

这次来拍摄路上,他打了一个特价车,结果遇到了一个绕了20分钟路才来接到他的司机,“上车了之后,也一直绕,我忍着怒气问了司机才知道今天是第一次上路,我就算了。” 他形容自己是个“怒点低的人”,但这样成为了他脱口秀表演的重要特色之一,“愤怒是我的人格”。他还会将自己的愤怒和对世界的观察一直保持下去。

庞博

“喜剧,就不应该比赛”

绿色解构毛衣、黑色长裤 STAFFONLY

绿色包边衬衣 A PERSONAL NOTE

黑色皮鞋 COS

庞博是《脱口秀大会》上为数不多拿了冠军,且坚持走了5季的“老人”。对于他来说,每年参加的心态都不同。“跟比赛最终的名次倒是没有什么强烈的关系,倒有点像我们上开放麦时的心态,比如我今天没演好就非常难受,就想赶紧报一个明天的开放麦证明自己,把它‘演回来’。脱口秀有一个标准还挺奇妙的,无论你演得好不好,你都会想要去演下一场。演得不好,想要下一场证明自己,如果演得好,会有种迷之自信,总觉得我能把这个状态延续下去。”

就这一场又一场的,庞博也就倏忽走过了5年。其实在《脱口秀大会》第一季那会儿,从演员到团队没有一个人有把握这个节目会录成什么样。没有人做过,他们就是第一口吃螃蟹的人。起初最多的是疑问:讲笑话这件事儿,能比赛吗?投票就真的说明你比我好笑吗?这件事合理吗?

“我觉得几季节目做下来,台前幕后的人都明白,喜剧和比赛天生就是有矛盾的。喜剧,就不应该比赛。然后我们在这个前提下,怎么样把一场比赛做好看,如何去思考和实践这件事还挺有意思的。”

大概没有人比庞博更熟悉脱口秀大会的舞台,今年录制地从上海迁移至青岛,核心的感受是没变的。第一场的突围赛永远是让人最紧张的部分,“只有5分钟,它的要求是好笑,快速,有种啪一下把门推开的那种感觉,进入正式的赛程后,第七期第八期是最艰难的,因为你抬头一看还看不见结束,但从创作、心态到体力已经达到了一个临界点,如果进了决赛,反而状态会回来一点。”

参加了这么多季,让庞博依然继续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想让自己的段子被更多的人看到。到了这个时刻打败别人并不重要,只是比赛的机制决定了你的名次好,你可以获得下一次表演的机会。“这个下一次表演的机会,才是对所有演员都非常重要的。”

条纹风衣 NOSENSE

问到庞博一个假设性的问题:如果第二天起来可以拥有一种你没有的才能,你想要拥有什么?

他思忖半晌:“比较实际的,我想拥有更强的决断力,或者说果断的性格。比如昨天晚上我在家里,明明知道不该玩游戏玩这么久的,但就一直在玩,应该放下手机的想法在脑海中出现过好几次,但是始终没有执行。抽象一点的话,想要拥有不会生病或者不会疲劳的创造力。我可能底子差,每天都睡不醒。呼兰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依然还是充满了活力。”

何广智

“恋爱和脱口秀,我选恋爱”

回顾起参与这季《脱口秀大会》的参赛历程,何广智总有些仓促之感,“这一季节目开录的时候非常突然,当时另一个节目还没完全结束,有一段时间是重叠的,精力也就一分为二了。”

工装衬衫外套、尖领针织开衫、

修身锥形羊毛长裤、亮面皮革踝靴 均为 COS

以往,大家不光会预测自己的成绩,还会预测别人的成绩。录制的前三个月就会有那种氛围,通常几个朋友聚在一起,你觉得谁今年会夺冠,谁的段子如何,谁又写了一个新段子,谁的舞台状态现在怎么样?他/她用这个状态比会获得什么样的名次?今年还没来得及做这件事,比赛就开始了。

“我对今年比赛的名次很满意,我今年大部分段子都是临时写的,并不像之前你把所有的事情都准备万全,然后去打一个有准备的仗,今年我的感受就是能走到哪就算哪,能走到总决赛我还挺意外的。我的风格不太擅长写那种临时创作,我通常要准备一年,然后去参加一个比赛,那种感受对我来讲是舒服的。”

对于何广智而言,冠军不是参加比赛的动力,或者并不是他最高的目标。他也曾经回想过第一年为什么要参加脱口秀大会,“因为我觉得参加了脱口秀大会之后,会被更多的人看到,然后你这样你再回到线下去,就会有更多的人认识你,大家就会更多地买你的票,就可以持续地在线下做脱口秀这个事儿。”

节目中鲁豫问道:“对脱口秀演员的创作来说,是生活没那么富裕时,段子来得更容易,还是生活变好之后更容易。”而今再次谈到相似问题时,何广智说,“那种小人物对于生活的洞察力还在的,只是我把那些事写成段子之后,说服力没有那么强了。我还是‘小人物’,我自己还可以接受,观众可能有点接受不了,我一直觉得脱口秀的能力是不会退步的。今年节目播出后才发现了这个问题,我觉得也是一件好事,接下来可能会改变自己的创作风格。”

蓝色泼墨风衣 ANGEL CHEN

在何广智看来走出创作的舒适区是必经之路,经典的作品,观众喜欢的作品是不可能在舒适区中创作出来的,成长的过程是痛苦的。

在脱口秀领域已经往前进了好多步的何广智,在恋爱领域依然空白,问他一个假设性的问题:恋爱和脱口秀,你会选择哪一个?放弃哪一个?何广智答得很迅速:“对我来讲谈一场恋爱是很珍贵的事。脱口秀就在那里,你永远都可以去做,比如脱口秀大会,你今年不参加,明年还有机会。但要遇到一个喜欢的人还挺难的,而且你也不知道这个人她在哪儿。虽然如此,但我相信这个人一定存在。”

童漠

“选择难度系数高的脱口秀风格”

毛边翻领大衣 ANGEL CHEN

绿色拼接衬衣 A PERSONAL NOTE

在自己的《北下关》专场里,童漠男曾探讨这样一个话题:风格是否是一种枷锁。

“风格是大家都追求的一个东西。如果说一开始上节目就能够有自己的风格,肯定是一件好事,因为观众们可以很快记住你,而且你在身上也会有一个标签,这个标签其实也是你创作的抓手,会让创作越来越方便。但越是突出的东西,也越容易让人感到一些疲劳和厌倦,到了一定时期之后,又想要拓宽自己的风格,不局限在一个地方,‘风格’是一把双刃剑。”

而此番参加脱口秀大会,他给自己设立的目标不是某个具体的名次,而是着眼于每一期的突破。“尽可能在每一期都能给出一个比较有诚意的作品,观众看完段子后,也许会觉得不好笑,但是他能够看到这个人在创作上有自己的企图心和野心,就像就体操运动员一样,你选了一个难度系数很高的动作,这就彰显了你的一种企图,一种超越的欲望。我怕观众说这东西是应付的,但在看所有不好的评价里,没有一个是这么说,我就很满足。”

蓝色衬衣 SEAN SUEN

蓝色夹克 PRONOUNCE

童漠男将自己专场中的段子,浓缩成了五分钟的表演,演出后收到了很多的反馈。不少网友写私信给他,说在他的段子里想到了自己的童年时期,跟他分享自己的故事。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个段子的成功,和观众达到了某种深刻的共情。“我觉得共情有两种,一种是洞察式的共情,比如邱瑞的段子,他是观察一个生活中的事情,然后让大家会觉得当时我也是这样。而我的共情更多是情感上的,是一种广泛的感觉,而不是具体的一个点。”

谈及接下来的计划,《北下关》将告一段落。他想要不被风格限制住,探索更多脱口秀表演的可能。

徐志胜

“想让自己一直好笑下去”

混纺针织连帽衫、拼色羊毛混纺开衫、

弹力斜纹裤、切尔西短靴 均为 COS

去年徐志胜凭借着他的爆梗,招牌式的刘海,以及“脱口秀鹿晗”的称呼横空出世。然而在今年的舞台上,他剪掉了自己招牌式的刘海,也刻意减少了自嘲容貌的段子,似乎在下意识地与去年的自己做着切割。

“不是我刻意回避,而是如果今年继续重复这些内容,在舞台上一定是失效的,观众一定不会笑得和去年那么开心了。”徐志胜对表演效果有着自己的预判,“在舒适区里创作是好的,但人的舒适区是会变化的,舒适区会越来越小的,它是动态的。当你等到舒适区没有了再去寻找新的,那时就晚了,所以要一边舒适着一边开阔。”

对于网上的评价,徐志胜现在也看得越来越少,“一个作品完成之后,它收获到的掌声和批评是属于谁的?创作者到底该不该去接受哪些东西,我一直是存疑的。当你创作一个作品的时候,它包含了你最想表达和呈现的东西,你清楚地知道它有哪些东西不完善,有哪些东西是好的。演出之后,你去看观众的评价,我会带入观众的角度去感受这些东西,每个人看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我害怕会不公允地去看待自己的作品。一个作品在诞生之初,一定是只属于创作者本人的。”

黑色拼接夹克 ANNAKIKI

黑色墨镜 SOFT PEOPLE AREA

今年徐志胜拿了第八的成绩,他自己是满意的,他曾经也思考过拿到冠军对自己的意义,某种程度上可以证明自己或者摆脱大家的一些质疑,但他反过来又想了想,为了摆脱那些评价其实是在和他们赌气,而不是专注在脱口秀上。

“拿了第一,最大意义在哪儿?我去年的感受是它要代表脱口秀这个行业,树立一个标杆。我感觉我是没办法成为一个标杆的,我更像是来玩的,开开心心撒欢的心态。”

问到他接下来还想在脱口秀中探索什么?他答:“不想探索什么,想让自己一直好笑下去,光是这个事情就已经足够我探索的了。希望能让观众一直笑,这是我最大的追求。”


监制 / 王晓白
摄影 / Guanshenyi 
视频导演 / Stacybaek、YANG
造型 / 张七月
妆发 / MQ studio yoyo胡青 、MQstudioDanny张  
统筹 / 匡安安
制片 / tyrtiti
外联制片 /  FANG-Team_BEE
美术 / 嫣然&邓欣(一兹)
视频摄影 / 付浩杰
视频包装 / Rachel Z
助理 / 王柳茜
服装助理 / Celinna Chou、Celeste
公众号排版 / Eileen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