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杨紫琼 无所畏惧

作者:时尚芭莎2023-02-19来源:时尚芭莎

杨紫琼 无所畏惧

抛开恐惧、下定决心,或许这正是杨紫琼的人生曲线得以高开高走的缘由。

有关杨紫琼
1983年,当选马来西亚小姐冠军。
1984年,出演个人首部电影《猫头鹰与小飞象》而正式出道。
1997年,凭借007系列电影《007之明日帝国》打开好莱坞市场。
2001年,凭借电影《卧虎藏龙》提名第54届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女主角。
2001年,被苏丹册封马来西亚霹雳州拿督,成为马来西亚第一位演艺界华裔女艺人受此封衔。
2002年,担任第5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
2002年,获得“世界杰出青年大奖”,也是首位获得此荣誉的华人女性。
2007年,获颁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
2008年,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2012年,获得法国至高荣誉勋章。
2013年,被马来西亚国家元首封勋丹斯里勋衔。
2022年,被《时代周刊》授予“年度偶像”荣誉。
2023年,凭借电影《瞬息全宇宙》获得第80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音乐/喜剧类电影最佳女主角奖,并提名第9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第一次读完电影《瞬息全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的剧本时,杨紫琼心里只有一个声音:“我终于等到了这样一个角色。突然之间,一部电影包括了所有我想要做的尝试,我可以借它完成一直以来我想要做的表演。”

Evelyn Wang是个亚裔移民,她上了年纪,是那种在街上或是中国城里随处可见的妈妈或妻子,衣着朴素,心里和身上都挂着什么沉重的东西。一般情况下我们并不会朝她多看一眼,对大多数人来说,她几乎是透明的存在。


刺绣连衣裙、ROSEDIOR高级珠宝系列白金、
玫瑰金、钻石、粉色蓝宝石、红宝石项链、
ROSEDIOR高级珠宝系列白金、玫瑰金、钻石、
粉色蓝宝石、红宝石耳环 均为 DIOR

她看起来和杨紫琼以往的许多角色都大相径庭。杨紫琼扮演的往往是“女侠”,飒爽、决绝,有绝顶的功夫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但Evelyn出现在电影里的第一个镜头,就可以看到生活在她身上烙下的疲惫和焦灼:紧缩的眉头、绷紧的姿态,因为事无巨细都要操心,所以有一种蒸腾的焦躁感她平凡到让人几乎要叹息。

在杨紫琼看来,这种平凡只是表象,或是误解。她相信每个人都具备某种超能力,不过没有一条外化的披风,也无须借空中飞翔的形式。“导演和我都想借这个机会为这一类的女性发声。因为她们值得被看到被听到。”

Evelyn和家人们开了一家洗衣房,故事的开端是她为交税的问题忙作一团。杨紫琼觉得这像一个隐喻,人生中遇到的困难或许是比洗衣房更抽象或是更宏大的问题,但它们带来的压力大同小异。“最糟糕的状况是什么?就是审计时被打了回票,一切都不得不重头再来。”

条纹棉麻连衣裙、
GALONS DIOR高级珠宝系列白金、玫瑰金、钻石耳环 
均为 DIOR

故事的展开如一个被反复摇晃的万花筒,让人目眩的彩色碎片不断碎裂又重组成不同世界,观众如坐上一辆无法预知轨道的过山车,上天入地,和Evelyn一起经历了不同的身份和冒险,体会种种失控的慌张和迷惘。电影上映后,杨紫琼听到不少朋友表示,最好再看一遍《瞬息全宇宙》,他们才能彻底搞懂情节到底是怎么回事。但她总是说,没关系,你不需要当一个绝对理智的观众。

“电影中的Evelyn在各个宇宙中穿梭时好像一头雾水,但真实的生活中本身就充满了各种不解。每当要做决定的时候,你都不免担心害怕,不确定自己是否做出了最佳选择。但真正重要的是,你是否能抛开恐惧、下定决心。”


波尔卡圆点剪纱棉和丝质雪纺胸衣、拉菲草图案蕾丝褶皱半裙、
波尔卡圆点剪纱棉质和丝质雪纺短裤、
GALONS DIOR高级珠宝系列白金、玫瑰金、钻石耳环、
GALONS DIOR高级珠宝系列白金、玫瑰金、钻石戒指 均为 DIOR

“抛开恐惧、下定决心”,或许这正是杨紫琼的人生曲线得以高开高走的缘由。从马来西亚到香港到好莱坞,她一次次融入陌生的环境、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然后再次突破所有人的想象。“很多事情是一生一次的机会,我能把握的只有‘此刻’。你越勤奋就会越幸运,你准备好了,带着你的心、你的热情、你的灵魂就位了,你就可以‘生活’,而不仅仅是‘生存’。人生从来都不容易,但它也没那么复杂,幸运的是,我有做选择的权利,也有足够的耐心等待。”


   

“生活常数”的构成 

合作之前,杨紫琼看过“两位Daniel(Daniel M. Kwan以及Daniel Scheinert)”导演的电影《瑞士军刀男(Swiss Army Man)》,她被那部作品迷住了。“那个故事里有许多稀奇古怪的情节,主角还是一具不断放屁的尸体,但它就是能让你目不转睛,甚至忍不住想,有一天我也想试试这种。”


波尔卡圆点剪纱棉和丝质雪纺胸衣、拉菲草图案蕾丝褶皱半裙、
波尔卡圆点剪纱棉质和丝质雪纺短裤、
ARCHI DIOR 高级珠宝系列白金、钻石项链、
GALONS DIOR高级珠宝系列白金、玫瑰金、钻石耳环、
GALONS DIOR高级珠宝系列白金、玫瑰金、钻石戒指 均为 DIOR

正式见面前她略有担心:“我心里默念,希望导演不是那种为了疯狂而搞怪的人,也别是太过离谱的怪人。”两人坐在她面前时,她却发现两人都习惯轻声细语,甚至给人一种笨手笨脚的感觉。“谈起这个故事的灵感时,他们的字里行间都是爱意,但似乎他们自己只想对这个故事一笑置之。”两位Daniel所展现的风格和美学极具风格,杨紫琼在其中看到与现实相叠的意义,“我们所处的世界也有混乱不堪的一面,特别是所谓‘新世代’创造的新事物,它们不断在密集轰炸我们的感官。”

杨紫琼毫不犹豫答应了导演的邀约。

“他们给我一个特别的机会,

我就用我的表演回馈他们。”

“归根结底,我们都愿意相信对方,都想竭尽全力做到最好。”一拍即合,收获了一段交心的友谊让她欣慰,开始一程全新的冒险也让她兴奋。“如果一直待在自己的舒适区,你不需要面对危险、不需要费力去开拓,但结果就是你只能一次次重复相同的事情。”


波尔卡圆点剪纱棉和丝质雪纺胸衣、拉菲草图案蕾丝褶皱半裙、
波尔卡圆点剪纱棉质和丝质雪纺短裤、
ARCHI DIOR 高级珠宝系列白金、钻石项链、
GALONS DIOR高级珠宝系列白金、玫瑰金、钻石耳环、
GALONS DIOR高级珠宝系列白金、玫瑰金、钻石戒指 均为 DIOR

不少周围人知道杨紫琼要参演这部作品的时候,都表达了微妙的质疑。“他们问我,你们确定要这么来吗?我说是的,就这么来吧!”或许正因为所有人都抱了一点无畏的勇气,这部作品被加持了一点神秘的幸运。在洛杉矶宣布封城前一晚,电影刚好按原定的时间计划完成了当地的拍摄,躲过了那股席卷世界的不可抗力的影响。剪辑师的Paul Rogers和两位导演在一起共事讨论的时间远远超过了通常情况下的可能他们有机会把每一个细节都磨得更深更透。

“一部低成本的独立电影,其实很难承担延期或者停止拍摄带来的损失,如果疫情暴发的时间早两三个星期,我们就会面临电影拍摄被迫中途停拍的惨状。幸好一切都顺利过关,只不过后面有些部分我在英国拍摄、导演们在洛杉矶继续,我们需要借助一些替身完成镜头,也要通过屏幕在线沟通。但要建立起一个想象中的世界,或者尝试拍摄全新形式的镜头,其实都没有那么难。”

波尔卡圆点剪纱棉和丝质雪纺胸衣、
ROSEDIOR高级珠宝系列白金、玫瑰金、钻石、
粉色蓝宝石、红宝石耳环 均为 DIOR

这种协作方式让整个团队身体力行掌握了链接“多重宇宙”的情绪密码,也让所有人借此重温了“为什么要拍电影”的初衷。电影上映的时机更是占尽天机,重新走进影院时观众意识到,以前这种让他们习以为常的娱乐,如今带给他们全然不同的感受。

“电影的魔力在那一片共享的黑暗中被几何式放大,我们相聚在一个空间里,在珍贵而有限的时间里一起投身一段特别的故事里。即使你不知道邻座是谁,但当你们为了故事的情节不约而同大笑或是抽泣的片刻,你会感到陌生人之间的呼应和共鸣,棒极了。”


2022年《瞬息全宇宙》上映后,以破竹之势获得如潮的好评,成为现象级的佳作,也席卷了各大重量级奖项的提名。2023年,杨紫琼凭借Evelyn Wang的角色获得了第80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最佳音乐喜剧类女主角,也获得了包括第95届奥斯卡金像奖、第76届英国电影学院奖等重量级奖项的女主角提名。

在所有亚裔女性演员中,这是前所未有的成绩。收获专业肯定之外,这个故事也给予杨紫琼有关生活的新启示。她把导演讲述故事的方式形容为“挑逗”。“他们给你看了许多似是而非的东西,你不确定是否应该大笑。但最终你根本忍不住,你就是想放肆地笑,还会恍然大悟:‘我的确应该学习一下如何回头看看,承认生活本质就是一团糟。’”

这个让人意外却诚实的结果,也从另一个角度回答了盘旋在杨紫琼心里的问题。“没有人能从生活的一地鸡毛里全身而退,但只要迎头而上,你会发现那些问题也不过如此。它也让我确认了‘生活常数’的构成:



“ 无论我们身处在哪个宇宙或是环境里,

明白情绪的起伏、

我们对彼此的爱的诚意,

这些都是让我们得以定心的锚。

  

"持续的意义" 

在过去的几年里,杨紫琼已经在好莱坞积累了不少出色的成绩:《摘金奇缘(Crazy Rich Asians)》里高高在上的母亲杨爱莉叫好叫座,她还参演了《银河护卫队(Guardians of the Galaxy)》系列(扮演Aleta Ogord)《去年圣诞(Last Christmas)》《电幻国度(The Electric State)》等影视作品。但离好莱坞真正的核心,她似乎还有些若即若离的距离。

杨紫琼仍然会担心,自己是否一直会处于某种边缘位置。她清楚自己的能量,对足够丰满复杂的角色、需要表演深度的作品始终心怀渴望《瞬息全宇宙》的成功像一个意外,但处处又在情理之中。“无论是题材还是表现手法,故事都跳脱了既定框架,非常新颖。我们把其他人不以为然的碎片放在一起,这反而奠定了成功的关键:它们才是你心底的渴望、是你真正想做的事。”

蕾丝刺绣连衣裙、黑色漆面小牛皮AIME DIOR高跟鞋、

GEM DIOR高级珠宝系列白金、钻石耳环 均为 DIOR


杨紫琼对于作品的选择没有“功利”的成分,她对作品题材不设限,也不会把“主流”“大制作”这些列在选择的标准中。2007年,她参与了当时还是新人导演Asif Kapadia的作品《遥远的北方(Far North)》。Asif当时邀请她去北极最遥远的陆地上拍摄。“他说,你可能要在破冰船上待一段时间。我为什么要拒绝那么有趣的事情呢?当然,那种寒冷的感觉至今都记忆犹新。”


刺绣拉菲草大衣、罗纹亚麻连衣裙、DIOREVOLT长靴、

GEM DIOR高级珠宝系列白金、钻石耳环、

GEM DIOR高级珠宝系列白金、钻石戒指 均为 DIOR


她的选择足够谨慎,是因为知道自己一旦允诺就会毫不惜力。“电影拍摄会让我和心爱的人分开很长一段时间,所以每次接拍一部电影前我都要确认一件事,我是否真的相信这个角色、这个故事。”


“让我相信作品的原动力,

就是故事是否具有振奋人心的勇气、

能激发真正的激情和爱意。”


《卧虎藏龙》开拍之前,杨紫琼曾向李安表示,哪怕只有十天的戏份都行。虽然新疆的行程没有她的戏份,她还是不顾一切跟完全程。“李安是大师,我想从他身上学东西。”在她拍摄了一个多月后,因为伤病不得不在中途去美国动了手术,医生当时告诫她,她膝盖的恶化程度已经无法支撑她在跑步时完成“停下”这样简单的动作,但手术两星期后,她还是忍着伤痛飞回北京继续拍摄,并且完成了全部动作戏。

无论过程中付出过怎样的辛劳,杨紫琼从不会把作品的成功归功于自己。不管是获奖还是得到国家级别的嘉奖和册封,她始终把荣誉视为集体的成绩。“它属于和你一起工作的所有人,属于我们一起完成的事情。最让我感到骄傲的是,这证明了我们一起做的事情是有价值的,我只是作为所有人的代表去领了奖。”


《瞬息全宇宙》的成功让许多人感慨亚裔演员在好莱坞的“奋斗”和“挣扎”,但杨紫琼觉得“持续”才是更准确的概括我们都应该明白一点,那些真正发生的改变并不是一朝一夕间的奇迹,而是所有人共同不懈的努力铺就了道路。

她始终坚信“一荣俱荣”:这样一个诉说亚裔群体中平凡小人物的故事得以突围,不仅要归功于行业中亚裔群体的团结,所有有色族群的互相支持都功不可没。“以前亚裔群体往往习惯低眉垂目、小心谨慎,希望事事不出错。但看看我们的非裔美国朋友们,他们一直齐心协力,共同讲述和传播属于他们的故事,这正是我们应该学习、也在过去几年里积极做的事情。”

波尔卡圆点剪纱棉和丝质雪纺胸衣、拉菲草图案蕾丝褶皱半裙、

ROSEDIOR高级珠宝系列白金、玫瑰金、钻石、

粉色蓝宝石、红宝石耳环 均为 DIOR

她衷心希望所有人都能互相帮助和借力,给予彼此最大的善意。“电影行业其实对每个人都敞开怀抱,也给予所有人机会。但我们要懂得创造机会,也要足够坚强,才能让真正的好机会成型、延续,有足够的空间去表达我们的故事。”此时的成绩不一定能被复制,更不该只是昙花一现。“我们应该集合众人之力,不断挑战极限。在好莱坞的银幕上终于有了亚洲人的角色后,我们等待了二十年才看到新的突破。我们不该重蹈覆辙。”

在60岁的关口攀上人生的新高峰,对杨紫琼来说,不过是人生序列里增加了一个漂亮的感叹号,前面还有无尽的长路,她只想抓紧眼前的“这一秒”。“如果不立刻再做些什么,不保持进化,‘今天’很快就会变成‘昨天’,变成后悔和遗憾。”她始终提醒自己,要保持更开放的心态。“一旦你百无禁忌,所有齿轮就会向前再次推进,新的机会就会自然而然地到来。”

条纹棉麻连衣裙、
GALONS DIOR高级珠宝系列白金、玫瑰金、钻石耳环 
均为 DIOR

今年杨紫琼会拍摄音乐剧《魔法坏女巫(Wicked)》(英国《泰晤士报》曾盛赞原作为“自《歌剧魅影》后最伟大的作品”)。“谁能相信,我之前其实从来没有正儿八经拍过音乐剧,所以我非常、非常兴奋能出演这样一个角色。我一直在寻找更具挑战性的角色,期待和才华横溢的人合作,他们会看到你未经发掘的潜质——两位Daniel导演就做到了这一点。”

几年前杨紫琼就提到自己想参与纪录片拍摄的夙愿,她一直敬仰David Attenborough,这位被称为“世界自然纪录片之父”的自然博物学家同时也是探险家和旅行家,他和制作团队一起实地探索过地球上已知的所有生态环境。

“我深信地球是赐予我们所有人的一份礼物,我们不仅可以记录下它的点滴,而且可以让它有更好的可持续性,始终保持生机勃勃,得以滋养和呵护,活力十足。我也很想在中国做纪录片,这里还有许多未得到世界其他地方认知的神奇土地,值得用真正一流的方式介绍给所有人。

刺绣连衣裙、
ROSEDIOR高级珠宝系列白金、玫瑰金、钻石、
粉色蓝宝石、红宝石项链、
ROSEDIOR高级珠宝系列白金、玫瑰金、钻石、
粉色蓝宝石、红宝石耳环 均为 DIOR

探求未知的渴望,让杨紫琼拥有了对时间更自由的掌控权。影视行业对女性设下了各种严苛的条条框框,她常常会听到类似的评论:看,她们属于20多的那一代;看,这些40岁的女演员已经过了黄金时期,该想想其他的出路和打算了。但杨紫琼再一次身体力行地证明,可以视这些庸俗的观点为无物。

“和我同龄、同代甚至更为年长的演员们都在创造惊喜,我们还没有到退居一旁的时候,有许多想要表达的东西,还拥有惊人的能量。只要对这份工作的热情还在,我就不会停止探索的脚步。”


监制、策划/王晓白

摄影/Studio6

造型监制/王昊

执行造型/Joshua Cheung 张伟德

化妆、发型/ Japhet bong

视频制作&剪辑/HG(Studio6PRO)

撰文/李冰清LilyLee

统筹/AnAn匡

制片/ David Chan

宣传/郑皓铭

助理/ EileenXu、小梨

设计顾问/Regardez

形象协助/XIXI

服装助理/Kelly Hsu 徐睿瑜

美甲/ Ann Lim 林佩恩

品牌鸣谢 / DIOR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