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铃芽之旅》《灌篮高手》“破圈”的背后都有他?

作者:时尚芭莎2023-05-21来源:时尚芭莎

《铃芽之旅》《灌篮高手》“破圈”的背后都有他?

“和票房已经没有太大关系了,是一种情感。”

周围带着儒雅随性的气场,谈话理性中偶然加诸幽默,只在最深处流露出些微理想主义的影子,这样的蔡公明,带领着成立近10年的路画影视,曾打造了一个个电影市场中高口碑+高票房的双赢奇迹。
从《何以为家》《小偷家族》直到2023年春季——曾经被认定为票房最淡季的季节,也是疫情后电影院重新全面开放营业的时节,路画影视营销出引爆票房的《铃芽之旅》《灌篮高手》,全新的打法,全新的、提振行业信心的创纪录票房,也令这家低调的公司一再破圈,走入更多人的视野。
《灌篮高手》北大首映礼现场


01
极致+创新

《灌篮高手》的首映,是在体育馆举行的?沉浸式地“玩”了6个小时,还使用了27米宽的巨大银幕?
《铃芽之旅》和观众,也有充满仪式感的“三年之约,双向奔赴”?

电影《铃芽之旅》剧照

它们的背后,都指向同一家公司——路画影视。这是一家低调的公司。《铃芽之旅》《灌篮高手》冲破了票房预期,营销方式也让人直呼有趣和有回味。此前,路画的知名度,更多存在于行业内。“破圈”的密码,对极致坚持到“疯狂”的原因,都是什么?
带着这些好奇,在初夏的蔚阳下,去探访了路画影视,面对它的创始人、总裁——蔡公明。他穿着深色休闲装,在沙发中落座,迅速切入主题。
踏入影视行业前,蔡公明有着优秀的履历和职业经历。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得德国慕尼黑大学管理学硕士,他曾深耕汽车行业多年,直至做到奔驰中国的副总裁。那时候,他就与众不同,被称为“一个很时髦的家伙”。
2014年,蔡公明做出出乎意料的举动——跨界,做从未做过的事——创办路画影视。

《灌篮高手》北大首映礼现场

他将热忱投入了电影营销。“以前的电影行业,营销开始得比较晚,可能就是将影片放映就好,但我从汽车行业得到了很多东西,觉得电影市场的关注度是不一样的,它直接面对媒体、面对观众,应该会有一些很好的‘玩法’。”
蔡公明将自己的完美主义也代入了公司。“在奔驰时,奔驰的理念也是the best or nothing。我总是追求最好的、最棒的、最极致的,也会为此付出全部的努力。对于电影项目的营销,我也是如此。”
第二个特点,就是创新。营销的生命在于创新。营销是情感类的,需要让人感动,能被感受到的,就一定不是墨守成规,不是‘套路’。从新开始,才抵达内心。我们公司的口号就是极致创新。”这听起来很像科技公司,但蔡公明认为,极致,是因为电影的不确定性太大。“面对这样的市场,你必须做得非常认真、非常极致。”创新,则由于每一个电影项目的不同,“要根据每个电影的特点,做出新的东西来”。

《灌篮高手》北大首映礼现场

“电影行业的做法,其实很容易形成套路。冲票房,几种类型,几种玩法。但如果大家都这么想、这么做,你也这么做,会很快感受到,自己被摁住了,没有能力突围。”半路出家做电影,让蔡公明的思维更为开阔。为了对电影和行业更了解,他也从零开始,去上北京电影学院的培训班,去听中外导演的大师课。“和二十多岁的孩子一起上课,一起记笔记。”
2014年,路画影视成立。2017年,路画开始做进口大片,《速度与激情8》《金刚狼3》《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的宣传,《王牌特工2》的合作,《古墓丽影:源起之战》的全案营销,让行业认识了它。“我们也在做国产片的全案营销。后来几年,更倾向于做高口碑片。”

电影《古墓丽影:源起之战》剧照

 “一个电影,对人的好的影响,哪怕只是一个瞬间,都会让人觉得,这就够了。”在侃侃而谈的理性面孔背后,很快发现,蔡公明心中的更深处,投映出理想主义者的波澜。
 “路画也曾买了很多片子,只在电影节展映过。”这不会带来商业利益,但看到观众的反应,沉浸、感动、回味,蔡公明会觉得,值得了。“它带来持续不断的内心力量。”
尽管一直在清晰、理性地表达,另一面,蔡公明也是个“疯子”。从侧面了解到的他,会为每一个细节细细地推敲、确认、执行。2023年《灌篮高手》爆火,但直到上映一个多月后,它的营销宣传还没有结束。路画影视的人说,有两三周,大家都快被紧张和压力搞崩溃,后来回想,也就是这样的疯狂,才制造了不可能的各项奇迹——路画也从《何以为家》《小偷家族》《你好世界》……直到《铃芽之旅》《灌篮高手》,制造出了高口碑+高票房的所有不可能的可能。

《小偷家族》海报 
02
疯狂而专业
 
电影《何以为家》海报

最初让蔡公明骄傲的高质量影片的营销,是2019年的《何以为家》。
“影片确实好,我们的营销也确实出圈,豆瓣评分也很高(9.1分,当年评分最高外语电影)。”之前,蔡公明曾将《何以为家》拿给其他合作伙伴看,黎巴嫩电影,风格偏文艺,看似小众,导致“所有人对票房预测都很少,几千万都没有”,但后来,蔡公明“做了所有能做的东西,能做对的也全都做对了”,包括将原名《迦百农》改为让观众接受度更高的《何以为家》,邀请导演娜丁·拉巴基来华宣传采访,将小男孩带有希望的笑容做成主海报——最终,《何以为家》3.76亿元的中国票房,成为该片在世界各国各地的票房第一。“那感觉很奇妙,好像你将它变成了另外一部电影。”

电影《何以为家》导演  娜丁·拉巴基

到《你好世界》时,路画影视也做了独特的营销方案,“中国票房(1.36亿元)超过了日本票房”。再后来,2023年的《铃芽之旅》,更创造了中国影史日本动画的票房纪录(截至目前本片票房8.04亿元)。
蔡公明曾说,每一部电影的宣传营销,都没有固定规律可循。“电影的不确定性太大,每一部片子的主题、内容,涉及的点都不一致。进口片考虑得更多,受众、细节,所有都不一样。对创作者来说,每一部影片也都是不同的。对观众来说,这三四年对影片的接受和喜好程度也都有了变化。所以每一部影片,都有它自身独特的打法。”
他以《何以为家》和《铃芽之旅》举例:“如果是今天做《何以为家》,人们的心态变了,就不会有那么好的成绩。但今天做《铃芽之旅》,讲述人对灾难和破坏的抵御,人的坚持、内心的力量,营销做对了,票房就会成倍地增长。

电影《铃芽之旅》剧照
他也警惕自己的自得:“一旦以为做过成功案例,‘我都懂’,就会忽略每个片子的变化,每一个时代和时间段人的心态的变化。你需要从一开始的时候就得明白,we don't know anything。每一次都是全新的,从头学起。否则,当你觉得用‘套路’失灵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损失会是巨大的。”
为了“抓住一个很牛的点”,为了“不要一步错导致步步错”,为了将票房提升至几何级倍数,蔡公明和路画影视会“疯了一样地做事”。
《铃芽之旅》有自己的天时。它在2023年3月末上映,面对的是全面复苏后的观众。但一切准备从2022年疫情期间开始。“我们在2022年很早就确定了,新海诚也从12月就确定要来。但定档在下一年的春季,怎么做准备、怎么预判,很多事情都会有波折。”
稍早前的《航海王:红发歌姬》是在2022年12月上映的,电影院只有30%到40%的营业率,票房却达到了1.85亿元,和《航海王》系列影片在中国内地的最高票房相差不多。“当时我们也做了最大的努力。”

电影《铃芽之旅》剧照

等到《铃芽之旅》,蔡公明根据种种迹象预判,2023年的开始,会有一波大规模复苏。另一方面,也是《铃芽之旅》最重要的,“它会带来心绪的平复和伤痕的修复”。
在设计“三年之约”的口号时,蔡公明想要传达的就是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是新海诚三年后的新片约定,二是三年疫情后复苏的约定,拥抱春天,拥抱生命。
一开始“三年之约”主打粉丝型受众,等到《铃芽之旅》逐渐出圈,路画将口号也随之调整变化,变成“奔赴春之约”。勇气和重启春天的约定,将受众进一步扩大。
三年后面对的全新局面,是新海诚的,更是路画的。其实几年前国内就已经不太做路演了,但《铃芽之旅》的营销方案,将路演再次拿起。国外的大导演来到中国做营销宣传,也是2023年的第一次。

《铃芽之旅》北大首映礼现场

《铃芽之旅》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做了首映,新海诚不负三年之约,周深也来现场做了献唱。“在现场,我们既要保证新海诚和观众的互动,又要保证现场演唱的音响质量,整场活动的时间段还比较长,新海诚特意提出需要有观众的中场休息时段,那么怎样才能既让大家休息好,还能保证休息后大家还会回来呢?”路画就此设置了很多互动环节,包括发送礼品、周边。“当然最最重要的,还是电影质量好。”
在电影质量的保障下,新海诚手绘了中国独家海报,还自发带着“草太”的黄色小椅子在各地打卡,在北京、上海也做了不少直播,路画更在全国投放了户外硬广和做联名商品——种种这般,“全都基于这一部好电影,只有有了这样的基底,你才能将它做得更成功,而不是做了很大的努力,却被反噬”。

新海诚登上《时尚芭莎》杂志

03
归根,为心
 
《灌篮高手》周边

“细节决定一切。”聊到更深处,蔡公明这么说。
有些时候,旁人理解不了他:“差不多就行了吧,你坚持那么极致是为什么?”甚至,在忙碌的、连轴转的时候,公司内部也会有一些疑问出现:“变态极致”,是疯了吗?真的会有用吗?
“第一,你知道形势是好的,判断是对的。第二,你知道不做到极致你就泯然了。大家都一样,那观众为什么选择你?你怎么才能被看到、被喜欢、被回馈? ”蔡公明回答。
公司财务有时会提醒他:老板,我们真超支了,要控制预算。“那个时候我就会想,这个点,从没有用到有用,多增加20万元就可以。那怎么做?加。”
不仅仅是金钱,在有关电影,甚至和电影不直接相关的点上,蔡公明也是如此。他向我聊起新海诚和观众的细微情感牵系。有一位汶川来的粉丝,种种原因未能和新海诚见面,新海诚就一直牵挂着这个孩子,最后手写了签名和寄语,寄给了这位粉丝。“他会在乎每一个细节、每一位观众,包括他做电影也是这样的初衷。现在的观众一点也不傻,你做营销,是不是真心的,他们完全感受得到。”
细节也在于,无论是《铃芽之旅》还是《灌篮高手》,都借鉴了日本在各影院发放的“官方特典”,路画其实在《航海王:红发歌姬》时期就系统地做起来了。“《航海王》是很长时间的IP,有很多粉丝。另一方面,做这些也是对大家的回馈。”蔡公明自己就加入了很多《航海王》的群,上映都收尾了,他还是去日本背了好几箱周边,发给粉丝,以“宠粉”出名。

《灌篮高手》北大首映礼现场

至《灌篮高手》时,和《铃芽之旅》面对的局面又截然不同。物料很少,井上雄彦不露面,没有中文主题曲,甚至《灌篮高手》的主角和画风也和当年不同。
但《灌篮高手》的励志感一直都在。当年,《灌篮高手》TV版曾让年轻人喜欢上了篮球,现在《灌篮高手》电影也会让现在的孩子喜欢上篮球。我有这个信心。”为了打造一场沉浸式的、篮球比赛式的首映仪式,蔡公明决定放手一搏。
《灌篮高手》在北大邱德拔体育馆进行了长达6小时的首映礼。中影CINITY专门为首映研发定制了27米巨幕,以及适合体育馆的环绕音响。为了4000名观众沉浸式的体验,路画的极致,也极具突破。

《灌篮高手》首映礼的“沉浸式”观影

27米巨幕价格昂贵,重达60多吨,安装就颇费周折。体育馆的声音又是发散的,没有音乐厅和影院的音响效果。“没人有体育馆加电影院的经验,所以我们将两拨人找来,像做一个科研项目一样,研究和调试,最终音响效果做到了5.1声道环绕。”

《灌篮高手》北大首映礼现场
种种造势下,上映前一天,《灌篮高手》的预售票房就突破了1.2亿元。首映礼当天,社交媒体互动、观众打卡、地标性大屏露出、篮球队比赛、花式篮球表演……所有细节都按照盛大的篮球比赛来设计,曾经的配音老师们再次配音,也引起一波回忆杀。“从你走到体育馆门口,就像进入了比赛场,走进来后,看到现场的篮球打卡装置,然后沉浸在全国大赛的画面中,跟着银幕上的队员们一起哭一起笑,完全地沉浸和体验,是很难得的。”
对细枝末节的极致追求打造,也让人想到:“用尽全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官方特典、零点场百城联动、导演明星为首映打CALL,都让《灌篮高手》的热度更加提升。隆重的首映礼,甚至让日本网友也感到了惊喜,他们说,这简直像真正的篮球比赛现场。
之后和新媒体的合作,让《灌篮高手》更加出圈。“在线上也做了很多应援场,5月7日是宫城良田的应援场,10日是樱木的应援场,20日还有全国告白场。有人会问,都要收尾了,做这些有意义吗?有意义的,你没有办法辜负观众。
《灌篮高手》成都漫展

在粉丝群里,蔡公明会感受到年轻人们自发的热情。“会被感染。这些东西可能和票房已经没有太大关系了,是一种情感。”从4月到5月,他形容自己“像打了鸡血一样”,公司的其他人也是,“陷入了连续战斗的状态,每个人都很疲惫,也都觉得很好玩、有意思、很给力”。
距离《铃芽之旅》和《灌篮高手》下映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一切终于逐渐归于平静。“但我很怀念它。这种感受很难描述,也无法用其他东西取代。这种记忆,永远不会忘。”
他说,未来的重点可能是更多地支持国产电影,特别是青年导演的电影。“我们会继续保持自己的稳定性,到了该疯狂的时候,再次疯狂。”

策划/葛海晨

编辑/Timmy

采访&撰文/孙三好

排版/Eva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