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朱一龙 新的冒险即将开启

作者:时尚芭莎2023-05-24来源:时尚芭莎

朱一龙 新的冒险即将开启

2023年对于朱一龙而言是全新的一年,也是充满可能的一年。

35岁的他迎来了自己主演的两部电影作品的宣传:一部是陈思诚监制的悬疑犯罪电影《消失的她》即将上映,一部是和魏书钧合作的《河边的错误》入围第76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

35岁的朱一龙,进入了他自己期待的一种状态。

他演绎角色,为角色谱写新的故事。

他是故事中的人,他也是创作故事的人。

“我用作品计算时间”


朱一龙计算时间的方式是用作品。一年两部电影,再拍十部,他就40岁了。他是这样算的。

2023年4月16日,朱一龙35岁生日当天在拍戏,没准备,只是借着生日的机会开个直播,跟大家说说话。直播间里只有他一个人,面对镜头,他有些紧张。“直播毕竟对面没人。” 

白色夹克、衬衫 Louis Vuitton

在新生代男演员中,朱一龙的成长轨迹相对顺畅。从小学钢琴,本科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三年级开始拍戏,毕业后,以电视剧作品中的各类角色被观众关注和喜爱。2018年的《镇魂》让他一跃而成人气男演员。在这部网剧中,朱一龙一人分饰沈巍、黑袍使和夜尊三个角色,以成熟的演技征服了一大批观众。

但是,他似乎又有点不一样。他有点自来旧的气质,可能是腼腆、内敛的性格,也可能是那双眼睛,在电影中,当他凝视着对面的人时,总是湿漉漉、毛茸茸的,含着很多只能用眼神去言说的情愫。朱一龙还有点文艺,在晚会中唱过梁博的《男孩》,唱过《追梦人》和《火车驶向云外》。他不上综艺,也很少直播,这都让他显得有点特殊。


波浪形下摆夹克、衬衫、长裤 均为 Louis Vuitton

2022年的一次少见的直播中,朱一龙自弹自唱了他主演的电影《人生大事》的主题曲。这是一部取材特殊的悲喜剧,朱一龙在其中扮演莫三妹,一个从事殡葬业的武汉青年。在与一个小女孩的啼笑离合后,莫三妹找到了责任感,也找到了生活的意义。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朱一龙去了殡仪馆体验生活,还剪了个寸头。“我爱这离合,爱这悲欢,爱这烟火的人世间。”这首歌朱一龙唱过好几次,弹着琴或者抱着吉他,他低着头,清晰而低沉地吐字,在温厚中偶尔闪现出一丝莫三妹的桀骜与热忱。

朱一龙说,他想拍的东西太多,“和不同的导演合作,不同的表演风格下想尝试不同的表演状态”,他最深的感受是时间不够用,他想一直拍电影。路途的风景,海边的浪,世间的风……他希望将看到、遇到、感受到的一切用电影镜头去描绘。

白色夹克、衬衫、长裤、皮鞋 均为 Louis Vuitton

他的心中,没有什么“电影咖”“电视咖”的区隔,跟咖没有关系,拍电影就是浸入到完全不一样的状态中去,“体验到跟自己生活里不一样的东西,你会走出你自己生活的氛围,进入另外一个你绝不可能去到的环境里,去感受完全不同的生活”。作为一名演员,他喜欢这种生活。他说,演员这个职业让他学会了反思。以前看剧本,他会觉得不合理,而现在会想,是不是因为没见过、不了解,还是因为它真的不合理?


“其实很多时候是因为没经历过,生活远比剧本写得更夸张、更戏剧化。”


“隐于角色之后,帮助创作者去完成作品”

2023年5月,由魏书钧执导,朱一龙主演的文艺片《河边的错误》入围第7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

《河边的错误》采用16毫米胶片拍摄,对于朱一龙是全新的体验和尝试。这次跟魏书钧合作,朱一龙觉得他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年轻导演,他们会经常一起聊电影聊创作。


夹克、长裤、衬衫 均为 Louis Vuitton


“这部电影的整体创作风格、表演风格、故事推进的方式,都和我以前的电影不太一样。通常在电影中,剧情推进到一个点,会用人物的情绪情感和表情去制造转折,但这个电影不是,它是用整个故事和氛围让这个人物产生了变化。”

朱一龙下一个即将上映的作品是《消失的她》,这是部强悬疑强剧情的商业电影。他说,在这部电影中,他采用了完全另一个体系的表演方式。“电影有很多种类型,不存在哪种表演创作方式就一定是最高级的,不同的载体有不同的方式。”他说,“《消失的她》我当时看剧本时有一些犹豫,犹豫的点在于,这个角色很复杂,他经常一直‘跳进跳出’——这个人物不是连贯性的,最终呈现上不知道会是什么样,但可能对于观影来讲,其实观众还是会有过瘾感的,因为还是具备情节的各种反转等等。”

他与监制陈思诚导演聊了很多次,聊得非常细致,从整个故事的制作思路一直聊到对最终呈现的期待。陈思诚告诉朱一龙,他要做一个极致的类型片。朱一龙也认可这种呈现方式,加入了进来。

夹克长裤衬衫 均为 Louis Vuitton


“我现在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经历《人生大事》、《消失的她》等这几部电影的拍摄后,朱一龙这样说,“表演不是换一个类型、换一个造型,胖了或者瘦了,或者留头发了、留胡子了,就能实现一个人物的转变。这其实关联到对于表演方式的理解,要实现整体的转变才行。如果我只是用同一套表演方式挑战不同类型,那不是不同类型的挑战,只是不断在重复自己。”

而关于自我表达,他坦诚地告诉我们:“一名演员很难通过一个角色、通过他个人的表演去表达自己的世界观。”他觉得,演员只是一个媒介,是创作的其中一环,一部影片中还有导演、灯光、美术……许许多多其他的创作者。他不希望通过一个镜头去表达纯自我的部分,而是希望去帮助和配合每个作品的创作者、导演去把作品实现,一块把创作者构想的尽量完整地表达出来——不是单纯的自己想对这个世界说些什么。

都市骑行牛仔夹克、都市骑行牛仔裤、皮鞋 均为 Louis Vuitton

希望隐于角色之后,不想重复自己的朱一龙努力走好当下的每一步。

他似乎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方式,一个普通人,如何通过努力和尝试,一步步获得认可。

“让自己更松弛一些”


不进组的时候,朱一龙的生活挺单调。他也承认自己确实是个内向的人,他说:“平时在电影里面已经够丰富的了,每个戏拍完之后还挺疲惫的,就需要简单一点、舒服一点,能休息就够了。”

波浪形下摆夹克、衬衫、长裤、皮鞋 均为 Louis Vuitton

朱一龙35岁了,按当下的标准,正值盛年,但肯定不能算非常年轻,尽管他笑起来,眼神、姿态,还是带着一点青涩的少年气。过生日的时候,他说不想过生日,但是想许愿。聊到想对40岁的自己说什么时,朱一龙称:“我不想和40岁的自己对话,因为实在太快了,我现在不觉得40岁是一个很遥远的年纪。忙起来了就觉得,时间很快。”

几年前,如果被问到,不上综艺、少曝光,是不是为了保留演员的神秘感,朱一龙会表示同意。但现在他不同了。“因为我觉得每一种生活方式都是每个人自己的选择,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对于表演来说不一定非得怎么样,我喜欢或者这是我想要的方向,如果大家都活得很舒服,或者很喜欢参加综艺的过程,这也是工作的一种,那为什么不呢?”

这变化就发生在这两年间。以前,朱一龙会想:“我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演员,我要怎么努力,我要为这个角色做到什么程度……”现在他觉得都没有关系,所谓在表演上喜欢什么样,想做成什么程度,“只要不是刻意的,我觉得都OK”。

骑行衣领夹克、衬衫、长裤、皮鞋 均为 Louis Vuitton

“现在就让它更自然一些,让自己更松弛一些,对于角色不要急功近利,不用去想在这个角色上得到什么。”

“我不希望自己去寻求所谓对人物或者表演方式的认可。没太考虑这个问题。就希望我每次能把自己掏空之后,去尽量贴切并且符合每一个人物,去塑造去享受。”


         白色夹克衬衫长裤皮鞋 均为 Louis Vuitton

于他而言,每次的表演都是一道门。

作品的完成不是终结,而是打开新的一扇门,开启下一程冒险。


摄影/范欣

监制、策划/王晓白

形象监制/王昊

妆发/李鹏坤

撰文/王三

形象/Yashukuo87

统筹执行/雪丹

制片/HelenLiu

美术/康康

宣传、排版/郑皓铭

视频制作/HG(Studio6PRO)

外联制片/赵章杰

助理/吉恺、崔崔

服装助理/晓晓、兔兔

场地/小三峡亲子营地

品牌鸣谢/Louis Vuitton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