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FENGYI TAN,肢体驱动下的时装|中国设计

作者:时尚芭莎2019-03-12来源:时尚芭莎

FENGYI TAN,肢体驱动下的时装|中国设计

伸展、蜷缩,舞者踏着音符,用变化多端的身体语言叙述故事片段,谭凤仪同样也倾心于用相似的肢体张力来承载女性身体与时装之间的隐秘关系。

谭凤仪

毕业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女装设计专业,2015年在伦敦创立同名女装品牌。从人体动态和服装之间的情感关联出发,创作一系列能凸显当下独立女性精神的高级时装。

婴儿总是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持续动态或是闪闪发光的东西,因为人类从出生开始,就对它们有着无法遏制的强烈好奇,这种好奇的本性并将伴随一生。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我们在看到别人运动、舞蹈,或听到有强烈节奏感的音乐时,自己的身体也会不由自主地一起摇摆。在充分了解人类自身不可逆转的本能之后,谭凤仪意识到,透过肢体律动来寻找身体和服装之间的亲密关系,这是一件值得深入钻研并且能一直延续下去的课题。

谭凤仪在伦敦学习的时候喜欢去看现代舞或者肢体剧的表演,舞者们躯体间歇性的爆发和收紧,让她感受到从他们内心透露出的一种无法言语的力量,受此启发,谭凤仪尝试用一些舞蹈的元素作为灵感。


“到后来有幸认识一些舞者并开始尝试和他们合作,记录她们的动作之后,再运用到服装设计中,这样的方式好像也是把自己的经历变成设计过程的一部分,我觉得很有趣。”

FENGYI TAN SS18 DANCE PERFORMANCE


女性肢体是谭凤仪设计中最重要的载体,它是一直在运动的,所以衣服也不可能绝对静止,动静交替时,服装与身体在这么狭小的空间里,呈现的状态也是不一样的。在2015年的毕业设计里,通过长时间对现代舞和表演艺术的观察和积累,谭凤仪运用弹性面料正式展开了一场与身体的对话。弹性材质根据肢体大幅度的变化依然保持可观的延展性。


“在开始设想品牌女性形象的时候,自然而然也受到之前一直在做的研究的影响,我希望品牌的女性形象是柔软且有力的,她们可以展示自己柔软的一面,但却也是有韧性的,压力在弹性材质上会反弹变成另一种力量,她们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


不遗落每一个节拍,衣料始终包裹着女性身体的柔软,被时装赋予的安全感官俘获女性真挚的需求。


RCA Collection

在创立自己的时装品牌后,谭凤仪把舞蹈元素贯穿始终,从未偏离。


“我们跟不同舞种的舞者合作过,有现代舞、有芭蕾也有vogueing,我们还尝试过在秀场上以肢体剧的形式去展示服装。”


2016年10月,邀请英国舞者Eve Stainton和Hexagon Collective,在上海时装周首次以展览结合表演的形式发布2017年春夏系列。2017年,邀请荷兰皇家舞蹈剧院首席舞者Anna Hermann,并与Hexagon Collective和Interactive Architecture Studio合作,将装置融入舞蹈,首次尝试以舞台剧的形式发布时装系列。


FENGYI TAN SS17 EXHIBITION

2018年,从FENGYI TAN延伸以舞蹈为主的运动女装品牌The Body Lab,更加关注弹力面料与女性运动服的功能性;8月,参与长达5个月的In The Flesh表演计划,赞助支持独立的舞者和艺术家。


运动女装品牌The Body Lab


不只舞蹈与艺术,在2019年春夏系列里,谭凤仪把日常观察到的实际话题也融入到设计中。这组被命名为Body in/e Motion的时装讲述了我们生活在虚拟和现实模糊不清的时代,盲目地在临界点左右游移。


“信息的交错扭曲然后延伸好像限制了我们生活的空间,我们这季希望尝试让肢体去探索这样一种虚拟与现实的流动感。”


伦敦时装周期间,谭凤仪策划做了一场肢体剧,灵感来自Mark Ravenhill的剧本《Pool,NoWater》,这场“盛大”的展示联合了Hexagon Collective、编舞Gala Moody、建筑师林拓、声音艺术家王贝贝、Kate Shortt,还有舞者和模特们,从服装、影像、声音与装置等多个媒介去共同探索肢体运动在真实与虚拟空间中的情绪与变化。

FENGYI TAN 2019年春夏系列

服装中,谭凤仪尝试用线形的印花去表现弹性面料像是在拉扯后,透光状态下的图案。扭曲、延伸,也像水波纹,而实际上,这种具象的运动感纹理并没有用在有弹力的面料上,除了想让它们拥有类似弹性面料的张力,更是一种表达虚与实的方式。



垂坠的百褶面料经过不对称的剪裁之后,在模特身上留下曲折的线条阴影,面料上透明度和软硬度的组合配比经精妙的剪裁,制造时装丰富的层次感,为多样化的人体提供更多选择,满足任何一个需要的场合。



🛒

FENGYI TAN

Beijing

MDC/连卡佛/GALATEA WAN

Shanghai

连卡佛/OOAK/THE BALANCING

Chengdu

连卡佛/HUG/SO WHAT/ARRITS成都

Hangzhou

IINC

Hong Kong

连卡佛

The Body Lab

Chengdu

HUG

Nanjing

ROUND ROUND


线上购买:淘宝店铺搜索 The Body Lab




策划:芭莎时装组

编辑、文字:TIAAMII

设计师肖像:Aki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Copyright © 2017 bazaar.com.cn 北京时尚在线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京ICP备030044号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