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Mr.Bu布先生携手北京服装学院 首届国潮原动力T恤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时尚芭莎2022-04-22来源:时尚芭莎

Mr.Bu布先生携手北京服装学院 首届国潮原动力T恤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2022年4月,北京。由 Mr.Bu布先生和北京服装学院联合举办的《国潮流行趋势研究及T恤设计方案征集》暨“首届国潮原动力T恤设计大赛”经过多轮激烈角逐,圆满落下帷幕。大赛由北京服装学院教授与中国十佳设计师及Mr.Bu布先生研发人员组成课题小组及评委阵容,带领北京服装学院在校学生开展国潮流行趋势的收集、分析及研究工作,并征集国潮T恤设计作品。大赛将服装设计、传统文化、潮流元素与自主品牌进行深度融合,同时挖掘出中华传统文化的多种创新表现形式。

《山河万里》《冰嬉少年》《而立》《回甘》《衫海经》等多个获奖作品,将以国潮联名系列的形式,于2022年春夏在Mr.Bu天猫旗舰店、Mr.Bu布先生抖音官方店正式上线。

今年恰好是Mr.Bu布先生的10周年,作为10周年的标志性事件之一,Mr.Bu布先生携手北京服装学院,共同举办“国潮原动力”T恤设计大赛,以印花T恤为载体,将“学术之美、品质之美、设计之美、创新之美、文化之美”落足于基础T恤的锐意尝试,对未来国潮T恤在结构设计、图案创意及表现形式等领域进行深入思考与探索。时尚芭莎借此机会,采访到了北京服装学院服装科技处处长王永进和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院长郭瑞良,让我们共同领会这场融合前沿学术与国风之美的国潮T恤设计之旅。

BAZAAR 专访时刻

北京服装学院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院长 郭瑞良

BAZAAR:本次国潮原动力T恤设计大赛大赛有哪些突出的亮点?
郭瑞良:感谢“布先生”给我们提供了一次合作的机会。这次设计大赛我们首次采取了科研项目跟企业产品开发相结合的模式。师生团队在参赛之前,需要去花费大量时间查阅各种关于国潮、中国文化等方面的资料。同时通过调研布先生品牌的产品风格,找到和品牌契合的文化元素,最后进行设计方案提交。对比常规的设计大赛,这种模式最大的优势是参赛设计作品会更加贴合企业的需求,设计作品可以直接用于品牌产品的开发。这也是本次大赛中的最大亮点。

BAZAAR:国潮正流行,您认为作为学生应该如何正确理解国潮?
郭瑞良:“国潮”这个词近几年的确非常火,我们从很多品牌身上都看到了国潮的影子,同时我们也希望参赛的大学生通过大赛能够去真正了解国潮这个词汇延展出来的含义。上世纪末,西方时尚品牌已经开始去挖掘中国文化,把中国的文化元素用于产品设计上。这个时代的中国本土品牌设计水平不够,加之产品的质量也差强人意。21世纪的今天,中国本土品牌的设计水平和产品制造质量今非昔比,中国的文化也得到了全球的认可。所以国潮现在是来的正是时候,它也是未来多年会继续发扬的设计理念。

BAZAAR:这次设计大赛对于参赛学生来讲有哪些意义?他们能够得到哪些方面的锻炼和提升呢?
郭瑞良:北京服装学院的学生作为本次大赛的参赛者,其实收获蛮大的。除了大赛里设置了不同的奖金,同时大赛定位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所以参赛者通过参与提案能够更了解中国文化,特别是如何在设计中去运用中国文化元素。之前学生们仅仅从网络上了解到一些中国文化的表象,这一次通过大赛真正地去体验、去体会、去了解、去运用。这应该是他们非常有价值的收获。与此同时,进一步让学生们对中国文化自信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于他们未来的成长一个很有利的帮助。

BAZAAR:通过这次大赛,您对布先生的品牌印象是什么?
郭瑞良:作为中国民族品牌的布先生,第一,简洁大方。第二,产品细节处理得非常棒,不同于普通同类型产品,非常适合于30岁以上的男士。T恤面料的选择很精良,做工也非常棒。增强了舒适感,版型也特别适合于东方人。

北京服装学院 科技处处长 王永进


BAZAAR:您觉得当前的大环境下国潮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王永进:从表象来看,国潮是一种流行的现象。但是实际上对于企业家来讲,对于文化研究者对于设计师来讲,国潮是值得我们审视的,或者是一种思考的模式。 国潮原动力T恤设计大赛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去把中国传统优秀的文化利用现代的方式加以呈现,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利用流行这样的载体去推广和宣传中国传统优秀的文化,进而塑造我们中国非常优秀文化的价值,打造我们中国文化的自信。更加使中国文化以符合现代的模式能够走向世界,助力于树立中国的文化以及中国时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BAZAAR:在这次的比赛过程中,学生作品中对于国潮和国货有没有新的一些理解和认识呢?

王永进:我在大赛评审的过程中,也看到了一些非常优秀的作品。现在的年轻设计师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流行打造国潮这种时尚文化的理解和以往设计理念是不一样的。他们更加关注细节,而这些细节和我们的生活方式是紧密联系起来的。有一幅作品给我印象非常的深刻——中国传统的溜冰和我们冬奥文化的结合,设计作品能够紧抓当前世界的流行关键词。同时用“Z世代”所接受的方式,把中国文化植入在设计中。这就是一种国潮的这种文化的体现,用自己的眼光、自己的判断来去选择,进而去构建国产的模式。这一届参赛选手所设计出来的作品已经呈现出我们未来的希望。

BAZAAR:布先生作为国货品牌正积极的参与到原创设计人才的培养中,您觉得哪些事情还是品牌可以做的呢?

王永进:布先生品牌能够以T恤作为载体来推广中国文化、推广时尚,专注于挖掘消费者的需求,在取得市场成功的同时也是一个具有爱心的,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这一次大赛和品牌高效的合作,以及对于社会的支持都说明了布先生品牌已经具备了未来继续成长和继续发展的基础和底蕴。希望布先生品牌在拓展产品领域的同时,能和更多的优秀时尚院校、设计机构合作,两者相加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相信布先生会走向更高的高峰,也相信布先生品牌能够成为优秀的民族国潮品牌。

北京服装学院,中国服装设计塔尖学府,素有时尚产业“黄埔军校”之称,参与过多届奥运会、冬奥会、残奥会及国家级大型活动服装设计,斩获数千项服饰类赛事大奖。北服以创新著称,致力于培养最具创造力的学生,多年来已培养出无数在中国乃至世界时尚界都具有影响力的优秀学子。

Mr.Bu布先生,是专注高品质男士T恤的国货品牌,以27-37岁都市精英男士为主要客户人群,旗下分为轻商务、轻奢、休闲三大系列造。品牌曾先后荣获“2021中国品牌影响力优秀质量奖”和“2021中国品牌影响力(服饰行业)十大消费满意品牌”两项大奖。凭借对T恤领子的创新开发设计,Mr.Bu布先生荣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证书。品牌代言人是中国著名演员佟大为。

相关标签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