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冬日防晒真的有必要吗?皮肤科专家给你专业解答

作者:时尚芭莎2021-01-22来源:时尚芭莎

冬日防晒真的有必要吗?皮肤科专家给你专业解答

防晒好像是一个夏天的话题,但只有温度高的时候才需要防晒吗?答案一定是否定的。

1

越来越多的爱美人士已经意识到了冬季防晒的重要性。那么为什么在寒冷的冬季也需要防晒?又该如何防晒呢?让我们一起听听皮肤科专家吴凌燕怎么说。

2 

只有夏天才需要防晒吗?不,其实紫外线的侵袭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冬季紫外线的强度也不见得会比夏天弱,尤其在进行一些冬季户外运动时,由于雪地对阳光的反射性非常强,所以我们暴露在外的面部皮肤更容易接受到紫外线的侵袭。而且冬天寒冷干燥,肌肤本来就处于一个脆弱的状态,再加上紫外线的伤害,更会加速肌肤的衰老。

所以,即使是在冬天,也让我们好好了解一下防晒的重要性吧。

防晒就是防晒黑吗?

说起防晒,可能大部分人的观念觉得主要是防止被晒黑。其实紫外线对皮肤最大的伤害并不是让皮肤变黑,而是让皮肤光老化。在导致皮肤衰老的外界诱因中,光老化就占了80%。有两个经典的案例可以让大家直观了解光老化对皮肤的影响:

3

这张图是一位69岁拥有25年驾龄的卡车司机,因为他左边脸靠近车窗,经常接受日晒,所以皮肤的老化程度远大于右边脸。

4 

这是一对71岁的双胞胎姐妹,左边那位的生活环境经常接受日晒,右边那位的生活环境不常接受日晒,相同的年龄,相同遗传基因,右边要比左边的看起来年轻很多。

 

而且光老化不止是让皮肤出现皱纹、松弛这些外观上的衰老变化,它对皮肤的健康也有很大影响。从这张光老化与自然老化的对比图中可以看到,相较于自然老化,光老化不但会造成更多的外观老化的改变,还会带来光紫癜、癌前病变等病理上的影响。因此做好防晒,还能够帮我们避免一些潜在的皮肤健康风险。

5

 

阴天和室内需要防晒吗?

很多人误以为只有晴天有阳光照射的时候需要防晒,其实阴天也不能忽视防晒。紫外线根据波长不同,可以分为长波(UVA)、中波(UVB)、短波(UVC),其中UVA的穿透力是很强的,即使在阴天、多云的天气,UVA也可以穿透厚厚的云层直达真皮层。UVA除了会让皮肤晒黑长斑,也会让皮肤光老化,使真皮内弹性纤维断裂,胶原纤维排列紊乱,是光老化的元凶。所以我们在购买防晒霜时,不但要关注防UVB的SPF指数,还要关注防UVA的PA指数。

 

6

 

那么室内需不需要防晒呢?上面说了UVA穿透力很强,它不但能穿透云层,也很容易穿透窗户玻璃。但是如果你不是长时间待在有阳光照射的窗前的话,其实在室内就不需要进行那么严格的防晒了。但比如你的办公位是靠窗,并长时间有阳光透过的话,那即使是在室内也还是要擦防晒霜的。

 

晒后如何修复?

7

普通的晒后修复,及时使用一些舒缓、保湿产品就可以了。如果出现晒伤,按轻重程度分别可以进行如下的处理:

轻度晒伤:晒后几小时到十几小时,暴露部位的皮肤出现边界清楚的弥散性红斑,伴有轻度灼烧感或刺痛感。可以通过冷敷(干毛巾包裹冰袋)做镇静处理。做好保湿,一般几天后皮肤可自行恢复。

中度晒伤:除了红斑外,还伴有弥漫性的红肿,灼烧及刺痛感比较明显,抚摸皮肤有明显的触痛。冷敷后可外涂炉甘石洗剂及一些修复类产品帮助抗炎修复。

重度晒伤:会出现水泡、脱皮,可能伴随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甚至引起休克,不宜自行处理,需及时就医。

 

相关标签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