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一棵树的成长,应有来日森林繁茂的模样

作者:时尚芭莎2022-06-11来源:时尚芭莎

一棵树的成长,应有来日森林繁茂的模样

美术,让美丽的教育走进心灵,让美的体验常伴一生。

校本课程让孩子们更加爱画画

“很多统一编写的教材,对我们农村的孩子来说不一定完全适用,教师培训上专家也认可了这一点。”张瑞勇很诚恳地介绍,“所以我们学校孩子的美术课,因地制宜有自己的校本课程。”
张瑞勇是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杉阳镇中心完小的副校长,兼任美术老师。 
在他的带领下,美术课一直是杉阳镇中心完小的特色课程,就连对口幼儿园的孩子们都已经早早地期待起了升学后可以上到张校长的美术课。
“我们的孩子,对于美术都是很有兴趣的,爱写写画画,但不足是对专业美术知识的缺乏。”重视培养孩子美术实践能力,对症下药多年,张校长在芭莎美育入驻小学后不久,深深意识到了美育知识的重要性。
芭莎美育教室中的孩子们

"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通过开发美育课程、培育乡村美育教师、提供美育教学设备等方式,希望让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的问题得到缓解和改善,让更多的乡村儿童能接受到美育教育的熏陶,助力乡村美育发展。

截至2021年10月,项目已在16个省区市的403所乡村学校改造了芭莎美育教室并投入使用,通过在美育教室里开展美术、阅读、合唱等分级美育课程,补充和丰富孩子们的美育生活。

开展不了的手工课

“就拿剪纸来说,一是没有材料,二是学生如果拿来了家里的大剪刀,经常会出安全事故。很多孩子是隔代抚养的留守儿童,我们一直是杜绝这些危险的剪刀、刀子进入校园的。”张校长介绍道。

孩子们越画越好
“我们一周仅有的美术课,你如果和他介绍齐白石,他可能就困了,但是你去带他画画,上手练习,他对美术的兴趣一下子就起来了。所以过去,我很少给他们讲太多理论的内容,更多是通过实践融汇进来。”
在张校长的带领下,学校校本课会按照一到六年级的年龄段区分,不同年级整理出不同内容的简笔画。有自然界的植物,有花草树木,有动画,有拟人动画,到了六年级,“终极目标”是人物画。随着孩子们的年龄增长,每一年教学目标的难度也在增加。
孩子们绘画的想象中的宇宙
毕业于大理师范的美术专业,张校长自己有着比较扎实的美术功底,结合孩子们的实际情况,他把一些适合表现的绘画技巧都编入了校本中,在他的实践下,孩子们的绘画技艺逐年提高,进步显著。
一次外派的教师培训结束后,张校长回到了学校,发现自己对于美育的新认识和芭莎课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为什么要学画,真正的目的还是要让学生观察美、欣赏美。”张校长总结道。经过一次教育局举办的教师培训,让他产生了更多的思考:或许,美育知识也是孩子们必不可少的储备。

大千世界,画笔之外

芭莎美育课上,除了老师在线指导孩子们画画,还有大量的美学文化类课程。张校长印象最深的,就是一堂关于民族服饰的课程,孩子们获得了一个新知叫作“云肩”。
云肩,就是传统的披肩,作为一种装饰物,在汉民族服饰文化中,是一种独特的服饰款式,装饰图案内涵丰富。经过老师的讲解,不仅孩子们了解到了不少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就连张校长自己也收获颇丰。
孩子们画的传统器具
先进的美育教学理念,也让孩子们的美术素养有了新的提升。张校长印象最深的一位同学小星(化名),平时是一个全科优秀的孩子,每次的美术课上,她总能完美地临摹出老师的示例,但是唯一的缺憾,就是缺乏创造力。
小星的“防溺水”征画充满了故事感
“每一次想引导她创作,她就特别打不开,没有办法画一些有自己个性的东西。”在一段时间芭莎美育课的熏陶下,小星学会了自主创作,在老师指导的基础上,整理更多的素材,融入了自己的画作中。在一次“防溺水”的征画中,小星的画充满创意,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
“对于我们学校的美育,我可以说是相当认真了,所有学生的画的展板都在画室里,这是全体师生的成果。正因为我是副校长,我更要把美术方面的好的东西运用起来,发挥出我们学校的特色和优势。”
孩子们画笔下的年夜饭
在芭莎美育丰富的资源支持下,张校长更加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结合自己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再为孩子们插上文化知识的翅膀。“美术绝对是一门相当好的课程,能融入孩子们的心灵,能把美丽的教育带给人的一生。”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耐董
编辑:獾獾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