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呵护孩子们的童年,如同照料一朵小花

作者:时尚芭莎2022-06-20来源:时尚芭莎

呵护孩子们的童年,如同照料一朵小花

鼓励是阳光,快乐是雨露,孩子们在“美”的世界里蓬勃成长着。

童年的调色盘有好多颜色


“身为美术老师是很幸福的事,你看这些画作,孩子的用色大胆,视角也有着自己的想法,画面像万花筒那样绚烂。”每每提到孩子们的画,刘老师都会不由自主地浮现笑意,“所以,我特别希望可以尽自己的能力,带着他们学习美术,感受艺术魅力。
当小画家碰撞毕加索元素,人物肖像变得抽象而奇妙

对乡村学校而言,想要教会学生画画并非易事,老师们时常需要面对孩子们对绘画的强烈兴趣与教学资源短缺、美术基础薄弱的矛盾。
“我们在尽力改善孩子的教学环境,不希望因为这样那样的状况,磨灭了美术带给他们的好印象。”拥有不会占课的美育课程表、科班出身的专职美术老师、尽可能多样化的美术教具是枝柘坪小学送给孩子们的底气,可对于学生的长远美育发展,这并不足够:“我们学校陆续有过几位美术老师,对课程的教法长期停留在我教你画式的临摹。我们经常想着,孩子们多学着画就会了,但几年之后,单纯的模仿会磨灭他们对美的多样性感知和创造力。”
所以,在教授绘画基础的前提下不断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审美能力,成为刘老师最希望达成的核心教学点。
之前课上侧重的美术基础训练,让孩子们具备了些许工笔功底

在“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入驻枝柘坪小学后,刘老师便多了一位默契的“战友”。

"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通过开发美育课程、培育乡村美育教师、提供美育教学设备等方式,希望让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的问题得到缓解和改善,让更多的乡村儿童能接受到美育教育的熏陶,助力乡村美育发展。

截至2021年10月,项目已在16个省区市的403所乡村学校改造了芭莎美育教室并投入使用,通过在美育教室里开展美术、阅读、合唱等分级美育课程,补充和丰富孩子们的美育生活。

“芭莎美育课提供给孩子非常多的选择,配套的教具、绘本打开他们的眼界。绘本的画风都是卡通、可爱、简洁的,颜色活泼,小故事也是童趣非常,趣味情节接二连三,没有重复,内容比美术课本适宜他们阅读。孩子们接触到这么好的书,首先会减轻长久以来对美术的畏难情绪,再者感受到,原来美术是件挺新鲜的事,它可以脱离课本成为放松方式,一下就觉得美术好玩了、爱画了。”

阅读绘本,孩子们找到制作折叠场景的灵感,田园风光更加鲜活

而网络直播课的特色授课模式,也让课堂气氛流动起来,最大的变化便是孩子们的绘画状态,肉眼可见地轻松了起来。刘老师笑称,大概孩子们早就厌倦了老师站在讲台上一板一眼拆解绘画步骤的授课方式,因此格外喜欢现在通过教学一体机与直播老师频繁互动的芭莎美术课。

每次芭莎美术直播课,孩子们都有着与好友相逢般的喜悦
大家在玩耍中完成学习,是事半功倍的教学惊喜;但更多好的改变,不止于此。

给我一个机会,我要发光


邀请孩子们上台展示画作所产生的能量,是刘老师未曾想到的。

每个孩子都乐于展示自己的画作,这是他们最期待的时刻
尽管从未接触过直播课,但这群小朋友对芭莎美术课格外捧场,每次上课,不用老师维持秩序,他们都会组织好队伍,有序地进入教室,安静等待上课铃声响起,早些开始当天的快乐时光。由于多数学生美术基础较为薄弱,刘老师不曾奢望孩子们可以跟随直播老师的进度,而是鼓励他们先在自己能掌握的基础上发挥创意,不必担忧好坏对错,多尝试各种画法和颜色搭配。毕竟,在这间美好的教室里,开心才是第一要义。

“快乐是……当我们画着喜欢的题材!”
 
一次次的发挥,很快,孩子们在画里找到自己的步调,尽管画风稚嫩,但已然脱离刻板临摹的作品,彰显着童心。而直播课老师的“花式鼓励”让刘老师意识到,来自大人的真心夸奖,对孩子的成长有多么重要。

来自老师的鼓励,如同孩子们的金色奖章

每次课后展示环节,大家都会蹦跳着站起来,高举着画作,向老师展示着他们的小骄傲。
刘老师惊讶地看到,展示“第一梯队”里,竟然有平时很不爱说话的平平(化名)。想起这个孩子,班级任课老师们都会轻轻叹口气,“他有自己的小世界”“上课爱做自己的事”“不太参与班级社交”,往常的美术课,他也习惯了坐在离大家最远的课桌,埋着头,安静地对付着面前的画纸。
发现他那刻,刘老师决定邀请他站到讲台,展示绘画作品。
看似木讷的平平,在短暂地局促过后,便侃侃而谈地介绍着画面。站在一旁静静聆听的刘老师,不时向他投去鼓励的目光,内心翻涌:“平平的绘画能力在班级内不算突出,但他的想法很有趣,笔触狂放中带着活泼,看得出他画得投入,是真心喜欢画画的。”
同学们对平平的表现显得同样震惊,大家都为他送上赞美和掌声。课后,还有几位男孩子主动过去同平平搭话,希望下次课能跟他组成“绘画队友”。
而平平眼里闪亮的光彩,更是刘老师此前从未见过的。

灵动惊艳的京剧花旦,绘自一向文静低调的小姑娘
 
“我忽然意识到,每个孩子都会发光。”回到办公室,刘老师向同事们讲述着这次课堂奇遇,听到平平勇敢地上台展示画作,大家颇感意外之喜:“作为老师,我们要帮助他们找到发光的位置。接触到真心热爱的事物并从内心感受到回馈,这份价值感会伴随成长,给予他们正向的鼓励,这比奖励给孩子多少零食玩具都要有用。

动漫、国画、卡通、民俗……孩子们展露着各式绘画天赋
往后的一个学期,平平几乎成了美术课展示环节的固定嘉宾。每节课只分给他几分钟,但因这宝贵的时间,平平逐渐开朗,在班里多交了几位“画友”,美术进步的同时,交作业更积极了许多,综合能力得到了全方面提高。
无独有偶,这样的奇妙改变也发生在高年级另一位孩子身上。他们都在绘画中发掘幸福,找到自己特有的闪光点。
 

“教师是职业,而教育无小事”


“孩子的教育没有小事。你们想要做好一件事,必须付出百分之一百二的努力,才有可能得到百分百的回报。”
来自校长的箴言,成为指引刘老师专注美术教学的北极星。
对于美术,刘老师始终带着拼搏要强的劲头。每次碰到好的美术作品,她都会按照颜色搭配将它们用塑封纸和彩色卡纸装裱,悬挂在芭莎美育教室的后展板上;对于想要完善画作的学生,她都会耐心指导,陪着他们一起整理绘画素材、探讨创意,一次次思维碰撞,激起许多创作火花。

大家耐心学习国画,掌握新技能

更多的时候,刘老师非常鼓励孩子们进行创作投稿:“我跟他们说,平时画得好的画,都可以送到老师这里来,咱们用作文化艺术节作品墙。还有每次芭莎美育课的主题画作征集,我都会鼓励他们,只要想画、认真画,老师带着你们投稿。开始孩子们不敢参加比赛,担心自己做得不够好、评不上奖;但只要有一个学生入选了,就会点燃整个班级的激情,大家越画越多、越画越好,美术技能和学习乐趣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丰富的艺术展示墙,闪耀着大家的艺术结晶
“有时想想,孩子们就像一朵小花,多给他们浇浇鼓励的水,他们会绽放得更加鲜活、惊艳。”刘老师深深感慨道。
如今,寂静的美术课堂已然消失在枝柘坪小学,欣然沉浸于美术的小朋友,带动了刘老师的干劲儿,课后时光,她继续补充学习着各式绘画、手作,每个节日早早地与孩子们商定主题美术作品,大家一起为装点教室这件“大事”添砖加瓦,共绘美好,体味着绘画带来的纯粹快乐。
在枝柘坪小学的芭莎美育教室里,关于美的故事,仍将不断在“柘”里延续。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编辑:獾獾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