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那些不上班的年轻人——整理房间还是整理心灵?

作者:时尚芭莎2022-11-11来源:时尚芭莎

那些不上班的年轻人——整理房间还是整理心灵?

她们是看风景的人,也是风景。

什么样的工作才算有趣?

上班时间灵活?

可以和天南海北的人打交道?

能用自己的爱好赚钱?

永远都有未知的挑战?

还是,老板常年不出现……

这些或许都是答案,又或许都不是。


今天的两位姑娘,一位整理房间,一位整理心灵,又让我们得以窥见这个问题的一些侧面。

@甜甜 收纳师/工作经验5年 

TIANTIAN

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收纳师?

“不懂审美的造型师不是好的收纳师。

 Q: 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收纳师?

 A: 其实收纳师不仅是帮助客户整理好房间,还要有很强的审美,给他们梳理出生活的秩序感。让客户不管在哪个季节,都可以很轻松找到今天想要穿出门的那件外套,甚至连个小小的指甲刀都可以随手找到。

还要善于倾听,每个客户的需求也都不同,有的人甚至是希望“家里可以乱得有层次感一点”。这些我们都要能够理解。

细心、负责、有对空间的想象力,懂搭配、懂时尚、有亲和力,有这些能力,才能成为一个好的收纳师,我还在不断学习中。

  

 Q: 你的收纳哲学是什么?

 A: 舒服,最重要的还是舒服。我非常尊重每一个客户,包括他们所有的生活习惯。如果他们不喜欢把所有东西都叠起来,我就有选择地平铺。他们一定要囤东西,我就帮他们规划一下空间。我从来不会强行给客户灌输任何观念,家是最需要舒服的地方,所以一定要让他们觉得自己在这个空间是完全被接纳的。

而且我特别强调“易复原”。有人说这不太符合商业逻辑,但我就是希望我做的收纳,客户自己也可以轻易复原,这样才能长久保持整洁,而不是又得再找我下一次单。


 Q: 分享一个你的高光时刻吧?

 A: 柔软的不仅是衣服,还有他们的内心

其实收纳师离客户的隐私特别近,我们一定要给他们安全感,所以每当感受到客户对我们完全信赖的时刻我都特别开心。

我现在还记得我的第一个收费客户。起初她挺防备的,我第一次上门前,原本想让她拍张照给我,她都拒绝了,说“不方便”。

但是当我收拾完,家里一下整洁很多,她马上就放松了,主动开始跟我聊天。后来我经常去帮她做整理,有的时候去她家,她甚至还会开一瓶酒,我干完活了就和她坐下来喝酒聊天。我们至今还一直保持联系,成了会经常约饭的朋友。

还有些阿姨会一边收拾一边给我讲这些物品背后的故事,讲她们年轻的时候,可以看到她们内心非常柔软的一面。这些对我来说都是很珍贵的回忆。

 


 Q: 现代都市人追求的断舍离就是扔扔扔吗?

 A: 当然不是!

很多人都是一股脑哐哐扔掉很多东西,然后开始后悔。我从来都是主张循序渐进。比如说现在还有很多年轻人喜欢囤塑料袋,我都会跟他们说:“囤吧,但是要定个数字。”比如一次五十个,那就只能放五十个,多了就扔掉,用完再继续囤。

断舍离是让我们把物品分类,做好管理,不是强迫自己把辛苦赚钱买回来的东西轻易扔掉,这也是收纳的意义

@ 顺子 脱口秀女演员/工作3年

SHUNZI

为什么会成为脱口秀演员?

“我小时候得过半年的失语症。”


 Q: 为什么会成为脱口秀演员?

 A:  2019年的时候,我认识了一些俱乐部的朋友,当时刚失恋心情不好,有个朋友问我“你这么有趣,要不要来说脱口秀”,我权当散心就去了。结果第一次演出,竟然出奇顺利。我一点都不怯场,观众反响也很热烈,就正式踏入了这一行。

要说天分,我觉得我就是喜欢和人聊天,喜欢观察人,我一岁多的时候模仿老太太走路就特别像。从没想到有一天这竟会成为优势,要知道,我小的时候还得过失语症,整整半年没发出过声音。如果当年的小女孩有天看到我竟然站在舞台上侃侃而谈,她一定会很惊讶吧!


 Q:  遇到过什么误解吗?

 A: 给大家讲一个笑话。现在脱口秀火了,大家都觉得脱口秀演员一定收入很高。其实不是,很多时候还是凭热爱在支撑。还有人觉得,既然你就是做喜剧的,那肯定特别开得起玩笑,跟我们说话就容易不着调。我们做喜剧,也是要时刻审视自己,让大家都看到生活蓬勃有力的那一面,怎么能乱开玩笑呢?

还有在一些聚会上,总有人说:“搞脱口秀的是吧,来给我们讲个笑话。”跟过年小孩子被拉出来背唐诗,一样一样的。 

 

 Q: 搞笑女有爱情吗?

 A: 爱你的人自然会爱你,你要等,要相信。

有啊,怎么没有。男生其实分几种,有些男生喜欢逗女孩子笑,不一定喜欢被逗笑。还有的男生,总担心自己会不会成为你的下一个段子,那就算了,做朋友挺好的。

但有的男生就是喜欢有趣的女生,是发自内心的欣赏,会特别主动热情。所以啊,女孩子们不要因为自己的任何特质自卑,幽默是聪明的衍生物,干吗不自信啊,大胆搞笑起来!

  

 Q: 成为脱口秀演员后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A: 治愈别人,治愈自己。

其实写段子是件很困难的事。要一遍遍修改打磨,到最后观众可能还是不买账。但更大的痛苦是,我要剖开自己的内心,把那些曾经的伤疤都用嬉笑怒骂展示出来。有的时候回头看,我想:“我对自己好残忍啊!”

但是今年10月份,我讲了人生第一场“双拼”,这次足足给了我半个小时演出。而这30分钟,是我整整花了三年才走到的。我讲了一个我爸爸的段子,小时候他不让我买泡泡机,回家用洗碗精来糊弄我。但我讲这些的时候,我看到他了。我爸爸其实去世很多年了,那一刻我看到的他,已经变成了一个开朗温和的老头,和年轻的时候完全不一样,就像我真真切切陪他变老了一样。

站在台上,我就想,他去世前在一次长谈的时候跟我说:“一个人好好活,两个人好好过。”那场表演酣畅淋漓,散场后,还有观众特地来表示对我的欣赏,说谢谢这个欢乐的夜晚。回家路上,我悄悄哭了,我想,爸爸的这句话,我终于算是做到了几分,他也会为我骄傲吧。

 

End

 

在谈及这份职业给自己最大的快乐时,甜甜说最开心的就是看到客户的家从杂乱无章变成井井有条,客户说终于知道了为什么越来越多人要找收纳师。顺子说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一个儿子带妈妈来看她的脱口秀,他一直想当脱口秀演员,但是妈妈很反对。结果散场时妈妈激动地来找顺子,说:“看完你的演出,我就知道,我儿子干这行不会学坏了!”

这些小众职业,就像一颗颗小小的火种,而这些踽踽独行的姑娘,就像是举着火把的人。用我们常人熟悉的喜怒哀乐,在人烟稀少的领域努力开采。她们是看风景的人,也是风景。




编辑:Sika

文字:Bamboo

排版:Ka

Special thanks:青岛蛤蜊喜剧,北京一格收纳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