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小婉管乐简直就是“我和怨种闺密”现实版

作者:时尚芭莎2022-11-14来源:时尚芭莎

小婉管乐简直就是“我和怨种闺密”现实版

充满能量,传递快乐,以闺密之间的默契共同成长。

“管乐很像Tom,我像Jerry,她总是在抓我,我溜得很快——‘嗖’!体型上也是这样。” 确实,小婉狡黠灵动,管乐高挑大气,用“猫和老鼠”形容她俩的状态,有种微妙的契合。

这对在《一年一度喜剧大赛2》中表现出色的“喜剧姐妹花”,有着一套独属于她们的沟通哲学——充满能量,传递快乐,以闺密之间的默契共同成长。

小婉

黑色荷叶边连衣裙、钻饰流苏耳环 Valentino

管乐
开衩羊毛衫、皮质背心 DONSEE10&Sandriver
银色钻饰耳挂 bright by SEAMEW

在《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第二季中,喜剧女演员张小婉和管乐的“小婉管乐”组合以独树一帜的表演风格与默契配合,博得了满堂欢笑与喝彩。而现实中她俩作为“怨种闺密”的欢乐日常,竟像是几个作品中奇妙关系的延伸。
“猫和老鼠都不是坏角色,他们一辈子都在打、在斗、在闹,但永远在一起,就像我俩一样。”小婉说。管乐立即补充:“比如在《一年一度喜剧大赛2》,创作过程很崩溃,但因为是我俩在一起,无论如何我都觉得充满希望。你问我为什么?就因为了解,因为信任,因为是她。

小婉
荷叶边红色背心 FERRAGAMO
棕色豹纹墨镜 Bottega Veneta
金色钥匙耳饰 Fendi
金色手镯、金色戒指 Wens

管乐
黑色皮质卷毛背心 FERRAGAMO
绿色墨镜 Bottega Veneta
金色耳饰 GAS BIJOUX
金色手镯 Fendi
金色戒指 Wens
球型戒指 TROOL

她们对职业的坚守,闪闪发光

在喜剧表演中,有一个专业名词叫“使相”,意思是演员为了达到喜剧效果或烘托现场气氛,通过肢体、语言、表情等方式用力做出滑稽搞怪的表达。很多人认为,做喜剧免不了“使相”,而女演员要付出的必然代价,就是牺牲美好形象。然而,小婉和管乐似乎用她们松弛美好的表演,打破了这种成见。
在《一年一度喜剧大赛2》中,小婉管乐以作品《大放光彩》初次亮相,她们身着旗袍,将歌舞融入喜剧。复古优雅的造型,默契的表演配合,优美的舞蹈,包裹在让人忍俊不禁的桥段中,引发全场大笑,作品出乎两人意料地获得了观众和会长们给出的高分。

作品《大放光彩》剧照
演出结束后,会长黄渤评价说:“她们很好地表演出了女性之美。”李诞接着调侃:“‘表演’说得太准确了。因为她们俩能量过盛,在日常生活中真是‘天然嗨’。”
“天然嗨”如何成为称职的喜剧演员?小婉管乐经历了从外向内的思考与创作。
小婉回忆说:“刚开始准备作品的时候我俩都对演出信心满满,但是展演之后发现,大家都太强了,个个身怀绝技,唱歌跳舞居然都只是‘基本款’。”为此,小婉管乐做了两件事:一、更加笃定用歌舞与肢体表演这种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完成《大放光彩》,把握当下,享受舞台;二、准备好淘汰感言,把它当作最后一次演出。

作品《大放光彩》剧照
面对假想中的“淘汰”,小婉管乐爆发出了对舞台的百倍珍惜,她们也如愿用自己最擅长的形式,表现出了女性的内外之美:“我们特别希望把自己最想演的内容第一时间呈现在舞台上——我们喜欢旗袍,早就期待有机会能穿着旗袍表演喜剧,也希望能在作品中呈现它的美感;我们擅长肢体表达,有音乐剧背景,所以希望用舞蹈释放女性特有的能量,也展现特长,所以对我们来说,《大放光彩》是一个绝妙的选择。”
这个作品也映射出了女性对于自己事业的坚守与珍惜。小婉管乐说:“喜剧本身的笑点在于‘抢戏’。但剧中的‘小婉’对于舞台的热爱和坚持非常美好,特工也一直在想方设法完成任务。她们对自己饭碗的保护,对职业的坚守,闪闪发光,是一种珍惜。我们作为演员,更是深有感触。

小婉
黑色荷叶边连衣裙、黑色打底裤、钻饰流苏耳环
均为Valentino
黑色厚底皮靴 DYMONLATRY
管乐
开衩羊毛衫、垂坠长裤、皮质背心
均为DONSEE10&Sandriver
黑色厚底鞋 Valentino
银色钻饰耳挂 bright by SEAMEW
在排练过程中,表演指导刘天池曾对小婉管乐提出建议,希望她们尝试把所有原本在外面的能量“往里转,沉下来”。这对于习惯了“天然嗨”的小婉管乐而言,犹如醍醐灌顶,她们也由此收获了对喜剧表演新的理解:“能量是一个很好的东西,就像是法术,或是特异功能,一定要把它用在合适的地方,不能随便‘爆炸’。之前我们有点想走捷径,就是希望通过肢体语言使点儿劲,让观众感受到能量。”
“但后来从天池老师的建议中受益匪浅,我们懂得了能量是要根据角色来选择释放方式的。比如民国时期的大上海,女性含蓄内敛,这种能量恰恰需要向内收,转化为‘状态’。尤其是女演员在表演中,要尽量减少‘使相’和‘耍’,而是掌握好‘度’,用更微妙的表现形式去传递笑点和欢乐。

小婉

浅灰色印花衬衫 Fendi

卡其色阔腿裤 FERRAGAMO

卡其色厚底鞋 DYMONLATRY

银色Chocker From5方吾

管乐

浅蓝色条纹衬衫、抹胸上衣 Fendi

黑色阔腿工装裤 Versace

银色平底鞋 Stuart Weitzman

金色耳饰 GAS BIJOUX


姐妹成对,快乐加倍

说到小婉管乐在舞台上天衣无缝的配合,就不得不说,她们相识六七年来的闺密情深。
相识多年,两人亲密无间,分享彼此的喜怒哀乐。小婉在朋友圈里分享最多的是管乐,管乐也是如此,还在短视频平台上po出和小婉合拍的“怨种闺密的日常”“姐妹成对快乐加倍”等内容。而对她们而言,在一起的快乐,又岂止是“加倍”这么简单?

生活中的小婉和管乐
“和单独一个人相比,我和她在一起时的状态是不一样的,能量会大很多,像是一加一大于二。”小婉说。管乐也直言:“小婉不仅仅是激发了我的喜剧热情,她简直是激发了我整个人的状态。”她又毫不谦虚地补了一句:“当然,对于张小婉来说,我简直就是她的快乐!”“她确实是我的快乐源泉。”小婉回应。
对于小婉和管乐而言,她们给予彼此的快乐,在本质上是赋予彼此“寻找快乐的能力”——“因为现在大家的生活压力都很大,很容易emo,所以我们必须拥有自己寻找快乐的能力。我们也在彼此身上看到了这种能力。然后在生活、工作、精神上都很同频,所以快乐对我俩来说非常简单,比如一起吃了一个好吃的,听到导师的一句表扬,或是得到观众的一次认可,我们都能开心好久。”
“而且我俩好像有一个自己的‘维度’,有一些开心的点别人进不去,但是我们彼此不用解释,就能疯狂开心、爆笑。比如有时候大家一起创排,有人说了一句很平常的话,‘真挺棒的’之类的,这种情况下我俩坚决不能对视,只要一对视,完!蛋!了!下一秒就能各自在心里脑补出各种相同的逻辑和笑点,之后只能疯狂控制自己不笑,但其实已经笑到内伤。”
生活中的小婉和管乐
两人的默契真实体现在方方面面。说到在《大放光彩》中“最享受的点”,管乐说:“在表演里我最享受的是被小婉玩弄于股掌之间。”
“嘿!那我最享受的就是玩弄管乐于股掌之间。”一唱一和,小婉立即接话。
说到这儿,管乐开始“控诉”小婉在现实中也“玩弄”她的罪状:“前两天我叫她一起出去吃早饭,她说她不吃,结果被‘抓包’了。因为我经常会在朋友圈发小婉的照片,所以虽然我的朋友们没有见过她本人,但是已经对她的面容非常熟悉。那天朋友在一间餐厅看到她正在吃早饭,拍照发给我。我当场质问了她:你不是不吃早饭吗?她居然在坏笑。就像《大放光彩》里一样,玩弄我于股掌之间。”

生活中的小婉和管乐

“抖包袱”的成就感

对于小婉管乐而言,喜剧并不只是一种职业、一个表现形式,而是已经成为各种日常,融入生活。
小婉认为:“如果别人说我是一名喜剧演员,我会很骄傲!我觉得他们是在表扬我。因为能把快乐传递给别人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
对于管乐而言,这种“幸福感”第一次给自己带来的冲击尤其震撼。当时她在演话剧,作为一名喜剧新人,有一场戏她只有一句台词,反复排练后终于迎来首演。当天,面对着台下的上千名观众,管乐说出了自己的那句台词,引得台下哄堂大笑。

作品《千年就一回》剧照


管乐记忆犹新:“其实那句台词很‘平’,类似于‘你怎么能这样’,但在当时的剧情里说出来就很不一样。在正式演出之前,我并没想到能让上千名观众哈哈大笑。简直太有冲击力了。我当时想:‘原来这就叫抖包袱呀!’还挺有成就感的!
小婉管乐在工作生活中,会接触许多喜剧从业者,但周围更多的是喜剧行业之外的朋友:“我们和其他同学朋友们在一起时,喜欢给他们讲我们的故事,有时候也会不自觉冒出几个段子,他们听到之后比喜剧从业者笑得更开心。这时就会有一种幸福感,因为让身边的人感受到了快乐。之后也逐渐生出了喜剧演员传播快乐的使命感。”

《一年一度喜剧大赛2》的幕后


然而再专业的演员,也有崩溃的瞬间。在之前参加一档节目录制时,小婉遭遇了情绪低谷。上台录制时,小婉刚说出自己的台词:“ 亲爱的夫君……”下一秒,眼泪就无法抑制地流出来。“当时已经哭了,只能想办法赶快补救!赶快做夸张表情,使使相儿,把它变成喜剧,感觉像是设计出来的。虽然当时抹过去了,但其实非常自责。之后我也要求自己必须把个人情绪截止在正式演出之前。”
谈到喜剧的力量,小婉说:“它太强大了!它的力量很直接。能让不快乐的人快乐,不开心的人开心,不放松的人放松。把遭遇或困境像说笑话一样讲给别人听,最后用喜剧特有的方式,把负面情绪转换成一种能量。它不是煽情,而是一种表达。这就是喜剧最伟大的地方。”管乐赞同道:“对!比如喜剧电影,前两个小时能让所有人开心、放松,甚至爆笑。但到了结尾,一定会给你更多,比如安慰,比如鼓励。”
《一年一度喜剧大赛2》的幕后


原文来自《时尚芭莎》12月刊 
《喜剧无敌,笑解千愁》专辑
编辑/李津
摄影/张弘凯
撰文/郭蓉
妆发/陈凌、余松蔓
造型/秦蕾
编辑助理/李欣宇
排版/Yuer、miffy
造型助理/耿文杰、Maggie
部分图片来源/《一年一度喜剧大赛2》剧照、张小婉微博、管乐微博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