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上了热搜,但是……

作者:时尚芭莎2022-11-15来源:时尚芭莎

上了热搜,但是……

我们真的需要“虚假的热闹”吗?


#01 如何上热搜?

Q:热搜词条要么摆烂、要么拗口,词条取名究竟有什么哲学在里面?

B:哈哈哈哈哈,这个问题真的好玄学哦。一般来说一次性会申请好多个话题词条,哪个有火的潜质决定用哪个。词条不能太复杂,得脑子不拐弯就能看懂,不然没人来参与互动。

F:1. 有共鸣,共鸣倾向于吐槽、烦恼、无奈、感慨等情感方向,这些比较容易引起关注和讨论;2. 新奇且贴近生活,生活规律、习惯,普遍经历但没被发现的事情。

Q:如何让一人话题/影视剧话题上热搜?炒热搜都是怎么操作的?

B:太难讲清楚了,很复杂,可以简单理解为买300个营销号一起带话题发博。

F:首先搭建自己的娱乐领域矩阵,再和其他媒体、KOL建立合作关系,最后与粉丝团、后援会取得联系,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可进行粉丝的社群运营。三方一起推送话题热度外加数据支持。

K:到了中期加热夹断,也会有很多自来的营销号,闻着味儿就来沾边了,一起发布相关话题,热度就会噌一下上去,毕竟他们也想蹭话题的热度,给自己增加阅读流量。所以大家有时看一个明星总在热搜上,不一定是团队营销所为,而可能是各家营销号认为TA能够引流,争相自发地去发TA。

Q:人们总说某某买话题、撤话题......热门真是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吗?

K:存在,但真的不是大家想象中这么轻易就能做到。文娱这块基本买不了,还是得靠自己努力做上去。一个词条的登榜存在很多我们不可控的外力因素,有时候也会给所有人一个措手不及。

Q:如何看出哪些热搜是做的,哪些是自然热度?热、爆、新有什么暗藏玄机?

B:这个其实很好分辨,你看话题置顶博文底下的评论不知所云,看着不像碳基生物能说出的话,100%做的热搜。新是话题刚上热搜榜的时候显示的,热是指讨论度比较高,爆那就是大事件了。但是今年的“爆”感觉多少有点名不副实,之前没这么容易爆的。

F:除了社会突发事件、明星热瓜、政策、新闻,其余的都是做的。热、爆主要根据数据参与度、曝光度等数据进行区分,新就是刚上的热搜。

#02胡编乱造+添油加醋=营销号?

Q:营销号的消息风声都是从哪里听来的?竟然比艺人团队先知道?

F:营销号讲求快,有苗头先曝光,不管真假,碰对了就是真的,碰不对再辟谣。

Q:张口就编料的几率是多少?真假成分又占多少?

F:没有真的,就算有真的也要添油加醋。

Q:方便透露发通稿都是怎么收费的吗?

F:图文、视频收费不同,主要根据发布形式和数据kpi进行区分。

B:看账号,账号活跃度高,形象比较正面的,就贵一点;僵尸粉号就很便宜。但是很多时候那种不咋活跃的僵尸号都是打包卖的,甚至是买大账号送的哈哈哈,所以经常能看到很多营销号的通稿一个字都不差。


Q:跟甲方团队(艺人、剧方)合作中遇到过什么奇葩的要求、有趣的事情?

B:有的艺人的团队要求的话题词定位为:颜值智商情商都在线,又有颜值又要有内涵......要求不过分,就是货不对板,瞎写。

#03 我们真的需要“虚假的热闹”吗?

Q:如何看待如今“过剩的数据”和“唯流量”?

F:这已经形成了利益需求驱动的闭环,品牌需要数据,乙方能够提供,一切可在控制范围内。但是随着这种情况的发展,产业肯定会越来越缩水。

B:数据和流量对我来说就是饭碗,对艺人来说是曝光度,对粉丝来说是第七,对普通大众来说......他们可能真的很讨厌流量和控评吧哈哈哈哈哈。有时候我也会觉得自己是在制造娱乐垃圾,但是只能说有时候新闻追求在吃饱饭面前不值一提,流量越高数据越好,我就有越多的奖金。

Q:你认为宣传和营销的意义是什么?

F:甲方、乙方都能有钱赚。

B:文娱市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卖什么都得打广告,何况这动辄几亿的大项目。不管是剧还是艺人,给自己打广告都是为了自己能更好地“卖”出去,这是很合理的市场情况。

Q:做过最有成就感的宣传营销是哪次?

F:给品牌做广告热搜排名TOP1。

B:太容易暴露了,不说了。只能说让我有成就感的都不是娱乐的营销,制作这个我很难有成就感。

Q:什么样的娱乐营销才是好营销?

F:普适性较高,粉不粉的用户都能接受。

B:让大家真的对剧集和艺人产生探究兴趣,引导用户发现剧集与艺人的闪光点,然后自然而然地喜欢上,这就是好营销。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