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孩子们与鹿先森乐队一起,来了一次音乐的“远行”

作者:时尚芭莎2022-11-20来源:时尚芭莎

孩子们与鹿先森乐队一起,来了一次音乐的“远行”

在孩子们的歌声里,有倔强,有梦想,最重要的是,还有长大的希望。

项目介绍


"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通过开发美育课程、培育乡村美育教师、提供美育教学设备等方式,希望让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的问题得到缓解和改善,让更多的乡村儿童能接受到美育教育的熏陶,助力乡村美育发展。

截至2022年10月,项目已在21个省区市的505所乡村学校改造了芭莎美育教室并投入使用,通过在美育教室里开展美术、阅读、合唱等分级美育课程,补充和丰富孩子们的美育生活。

原来自己的声音这么好听

作为“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的项目学校,豪山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今年参加了雏音计划 | 童声陪伴公益行动,与鹿先森乐队合作,共同演唱了一首歌曲。

回想起2018年合唱团刚刚成立的时候,负责人谭玲娜老师深知学校的困难——作为山区的乡村小学,紧挨着大山,离城区非常遥远,孩子们基本上没有接触过正规专业的音乐教育。

谭玲娜老师在带领孩子们排练歌曲

四年过去了,随着“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的入驻,豪山中心小学的音乐课也和以前有了很大的区别,孩子们的眼界开阔了,还拥有了这一次特殊的体验。

“这是孩子们第一次见到真正的专业录音棚,后来在音乐播放器上听见自己的声音的时候,孩子们都惊呆了,原来自己的声音这么好听。”谭老师说。

只在电视上看过的东西,成真了

早晨六点多,天刚亮没多久,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豪山的公交车站边站着几个十岁上下的小朋友,他们与同行的老师们一起等待着今天的第一班公交。

第一班公车的发车时间是6:30,他们提前来车站,是为了赶上最早的车去安仁县。对他们而言,这是人生第一次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出远门”。到了安仁县,他们还要换车,最终的目的地是攸县的一家录音棚,全程要历经四个小时。

孩子们坐在前往县城的公车上

“孩子们以前唱歌最多就是在舞台上唱一唱,从来没有去过正规的录音棚,也没有见过录音棚是什么样子的,只是在电视上看过一眼,但是那并不真实。”谭老师介绍道,“但这一次去了以后,他们能够感受到,录音跟我们平时训练是完全不一样的,要求更高,更精益求精,回来以后我问他们这一次录制有什么感想,他们都觉得录音真的好难,只录一首歌,一录就是一天。”

孩子们第一次在录音棚里唱歌

走出了山区,也走出了县城,虽然孩子们的足迹暂时停在了株洲的攸县,但这对孩子们来说,已经是足够值得称道的经历。

“他们回到学校以后,还会分享给其他同学听,能感觉到他们树立了比以前更高的目标。”谭老师很理解孩子们的心情。

虽然孩子们没法见到鹿先森乐队与他们一起录歌,然而,这一次的“远行”已经拓宽了他们的生命边界。

合唱团,是大家共同的坚持

豪山中心小学的不少孩子,都和家里的老人生活在一起,但老人没有智能手机,在家长群里的往往还是远在其他城市的父母,有时候信息难免沟通不畅。

谭老师说,孩子们都非常期待这一次的机会。合唱团的一个女孩本来也入选了录制,但她爸爸在家长群里看到消息以后,却选择了帮女儿回绝。

虽然爸爸拒绝了老师,但是女孩的爷爷为了支持她,一早带她来赶车,结果没有赶上。奶奶和谭老师打电话时,急得哭了起来,她一边怪女孩的爸爸,一边为孙女感到遗憾。谭老师心里也不好受,答应老人,下次有机会一定要为她弥补上。

说起这个女孩,谭老师依然替她觉得很遗憾。平时,她不仅有唱歌的天分,音色音高音准都很优秀,而且平时排练的时候特别积极,休息的时候和合唱团的朋友们一起玩耍,总是很开心的样子。

孩子们在田野中玩耍时,拥有天真的笑脸

留守儿童的家庭沟通,是一道难解的题。但至少在学校里,每个孩子都能拥有快乐阳光的美学世界。尤其在“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入驻学校以来,给豪山中心小学带来了不少的新气象。

芭莎公益为学校改造了一间芭莎美育教室,换了新的一体机。孩子们第一次走进新教室时,看什么都很新鲜,学习兴趣也更加浓厚了。

芭莎美育教室承载孩子们的想象和创造

至于学校的音乐课,一直以来的痛点就是缺乏专职的教师。谭老师和几位师范大学毕业的老师,只能凭借大学时的一些基础,加上周末自己补课用功,尽量想把专业的音乐知识,用正确的方式教给孩子们。

有一次,豪山中心小学因为送教下乡活动迎来了两个专业的音乐老师,为孩子们上了一堂课,从排练方式到合唱过程,不仅让孩子们能够更快更轻松地掌握合唱的技巧,也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孩子们在进行合唱排练

回想起读大学的时候,谭老师说,自己那时候也会做一些兼职,比如到培训班教美术书法,但如今成为学校美育的负责老师,依然是她没有设想过的。

“学校不管安排我做什么工作,一定是有需要,有需要我就去做好,利用周末的时间,自己努力提升。”谭老师对自己如今的角色非常满意,“我们的学生很多都是留守儿童,他们平时的快乐很少,但是我知道,乐可以给他们带来真正的快乐。

在田野中歌唱,是孩子们难忘的童年

正如孩子们所唱的《悄悄话》中的歌词:“那悄悄话: 我会好好长大,放不下就回家。你是希望的灯啊,心上的根啊,你是他的倔强,在那小小屋檐下,有你的模样。”在豪山中心小学合唱团的歌声中,有倔强,有梦想,最重要的是,还有长大的希望。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耐董

排版:Zz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