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孩子们同马頔一起在音乐的世界里自在遨游

作者:时尚芭莎2022-12-11来源:时尚芭莎

孩子们同马頔一起在音乐的世界里自在遨游

比起分数,美学素养的培育和人格的养成会持久地影响孩子们的一生。

音乐课,

 再也不会被忽略 

知名美学家蒋勋曾经说过:“我们应该给孩子最好的音乐、最好的文学、最好的电影,让他们在里面自然地熏陶。而这些,是不能考试的。”

当素质教育逐渐成为各地教育界的共识,各地的乡镇中小学里,高质量的美育依然是稀有的教育资源。

曾任教于某所乡镇中学、教龄11年的曾惠莲老师深有感触,自己负责的音乐课在学校里不太受重视,主课老师偶尔也会有占用音乐课的需求,有时候音乐课上到一半,主课老师就会走进来布置作业。

  ● 曾惠莲老师与合唱团的孩子们

从2020年来到安仁县芙蓉学校后,曾老师才感受到,原来一所重视美育的学校能够给孩子们带来那么多的快乐和可能性。

安仁县芙蓉学校成立于2019年,因为刚成立不久,学校里有不少孩子都是插班来上学的,其中不少人甚至从来没有上过音乐课。芙蓉学校设置了多种多样的社团,在孩子们的眼中,芙蓉学校和其他学校相比要“有趣”得多。

  ● 芙蓉学校合唱团参加合唱比赛

学校领导也非常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他们经常会在社团活动时来了解情况,和老师们交流,但几乎不会提出什么反对意见,而是经常鼓励曾老师:“音乐方面你是专业的,听你的。”

在相关的比赛中,芙蓉学校也常常成绩不俗。曾老师介绍,她负责的音乐社团从2019年办校开始就获得了安仁县合唱比赛的二等奖,后来在2020年和2021年的比赛中,也都名列前茅。

  ● 孩子们呈现出自己精心排练的合唱作品

今年冬天,芙蓉学校还得到了一个特别的机会,那就是参与雏音计划 | 童声陪伴公益行动,合唱团的孩子和歌手马頔共同演唱了歌曲《期待的样子》。

充足的社团活动时间,整体支持美育的积极氛围,让曾老师开始对自己的工作有了前所未有的期待感和获得感。

 美学素养 

 的培育更值得关注 

作为一位音乐老师,曾老师很认真很努力,她需要在很多课外时间带着孩子们排练。在中午的排练时间,学生会早到排练室,不管到了多少个孩子,曾老师都会带着喜欢唱歌的孩子们一起练一练。

  ● 学校有充足的社团活动时间

除此之外,曾老师也会关注孩子们的情绪问题。她希望在教会孩子们歌唱之余,也能培养好他们的性格。比如说排练的时候经常给孩子们发点小奖励,多说说鼓励的话。每次比赛以后,曾老师会专门去打印奖状,找学校盖章,作为奖励送给孩子们。看到孩子们开心的样子,曾老师心中涌动着温暖。

之前,团里有一个女孩子,是别人眼中的“问题小孩”,和别的小朋友一说话就吵架,也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了解到这个女孩的情况以后,曾老师才知道,女孩的父母是离异状况,而且父母都不在身边,女孩现在是姑姑在照顾。后来,曾老师常常在下课后找这个女孩聊天,和她谈心,甚至常常鼓励她唱歌唱得很棒。

  ● 合唱团的孩子们总是相处融洽

等女孩慢慢长大到了高年级,明显变得比以前懂事了许多。曾老师惊喜地发现,现在这个女孩不仅会换位思考,还和别的小朋友相处得很融洽。

慢慢地,曾老师已经把学生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有一次,学生们下了课围着曾老师聊天,有孩子问:“老师,你有几个孩子?”曾老师当时就想,这一群孩子都是自己的孩子,她张开双臂,孩子们也一下子就钻到了这位音乐老师的怀抱里。

  ● 孩子们在认真进行合唱排练

曾老师自己是一名一年级小朋友的母亲。但是她却从来不会过于关注自己小孩的课业成绩。“我就是希望她在学校里有什么活动都积极参与,也会鼓励她去争取参加各种活动的机会。”

曾老师相信,比起分数,美学素养的培育和人格的养成会持久地影响孩子们的一生。她以这样的教育理念对待学生,也用同样的理念对待自己的孩子。

 我和孩子们,

 互相让彼此成长 

《期待的样子》这首歌上线后,孩子们都喜悦万分。碰见曾老师,孩子们开心地跟她说,自己回家就告诉爸爸妈妈自己唱的歌发表了。

其实,曾老师早早地就把歌曲发到了家长群里面,家长们收到后,又会把歌曲发到家庭群里,告诉亲戚们,这首歌曲里有自己孩子的声音。

  ● 很多孩子是第一次进入专业录音棚

看着孩子们的样子,曾老师还能想起录制当天,大家都是录了一整天,最后累到坐在地上休息。可就是这样,也没有一个孩子说不想录了,大家一起坚持到了最后。“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录一首歌真的很辛苦,需要一遍又一遍地去唱去调整。但孩子们对唱歌的热爱和坚持,让他们从这次录音的体验中,收获了许多。”

  ● 录制很辛苦,但孩子们都不愿放弃

孩子们的毅力,换来了骄傲的瞬间。曾老师想起了一件让自己很有感触的事情,此前合唱团排练过一首难度比较大的歌曲。因为难度大,经过了很长的排练时间,都没有突破。就在曾老师几乎快要放弃的时候,她让孩子们先休息,自己出去散了个步,回来的途中隔了很远,就听见了孩子们在自主练习。孩子们的凝聚力,一下子给足了曾老师信心。“就在那一瞬间,我告诉自己,我还有什么理由放弃呢?”

  ● 合唱团的孩子们拍摄的阵型创意照

歌曲继续排练,所有人都努力到了登台前的最后一刻。“说实话,我和合唱团的孩子们一直在相互助力,不只是我在教他们唱歌、让他们成长,他们也在让我不断进步和改变。”

回忆这两年在芙蓉学校的种种,曾老师越发坚定,美育是值得坚守的事业,它也许不能被量化,但却在为孩子的未来增添幸福的色彩。

🎵

📑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耐董

排版:Zz

📖

推荐阅读

 ✦ 

点击【阅读原文】👇 

助力孩子们的美育梦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