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郑秀文等到花儿也谢了,我们也是!

作者:时尚芭莎2023-04-17来源:时尚芭莎

郑秀文等到花儿也谢了,我们也是!

从29岁到51岁,她的黄金时代也才刚刚开始。

她终于、终于、终于!拿到了最佳女主角。

昨天夜里,第4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陪跑二十多年的郑秀文,凭借《流水落花》,夺得最佳女主角。

是刘德华为她颁的奖,相识二十多年、合作过数次影视情侣的二人,在台上相拥的那一幕,熟悉他们的人,大概和他们一样,感慨万千。

“在华仔手里拿这个奖真的很有意义,因为在电影路上华仔帮了我很多,让我有很好的开始和发展,所以这个奖真的意义深重。”——她在后台接受媒体采访时,是这么说的。

《孤男寡女》剧照,cr.豆瓣

2001年,郑秀文与刘德华搭档出演《孤男寡女》,以“郭明仪”一角首获最佳女主角提名,到今天这次,已经是她第十次提名了,时间跨度是22年。

也幸好,这一天还是来了。

这短短的几行字,郑秀文走了二十多年,拿奖时,她形容这条路,“有时觉得遥不可及,有时又好像触手可及。”但在这一刻,是轻舟已过万重山,甚至“好想回家吃薯片”。

精致、精彩、豁达、干练、坚韧,她无疑是“港女”最好的诠释之一
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会说“冇一个HK人唔中意Sammi!(没有一个香港人会不喜欢郑秀文)”。 


1988年,郑秀文通过新秀歌唱大赛出道,一曲曲情歌《值得》《舍不得你》《亲密关系》《终身美丽》刻上了郑秀文的抒情烙印,拥有“乐坛天后”的称号。
 
cr.豆瓣
2000年,郑秀文和刘德华合作的《孤男寡女》成为香港当年的票房冠军。
 
《孤男寡女》剧照,cr.豆瓣
从这个有些神经质的女白领Kinki开始,郑秀文、刘德华合作了近十年的“香港都市爱情”,让郑秀文一度成为香港轻喜剧标杆。
 
郑秀文的再一个高峰来了,在20世纪90年代末到21世纪初将近10年的时间里,郑秀文还是香港电影首席票房纪录女星之一,主演的十多部电影累积票房超过3.5亿港元。
不拘小节、有点中性,看起来没那么温柔,但又痴情又脆弱的她,一度成为世人眼中“港女”形象的标杆,不够精巧不算性感,却引领了港风时髦。
 
后来,接演关锦鹏的《长恨歌》是她打破自己的第一步,可能寻求突破的Sammi自己也没想到,这会成为她演艺生涯乃至人生中的一个坎。
对这部电影,她用尽了心血。一个有些直愣愣的港女去饰演柔媚似水的上海女人,书写王琦瑶满坎坷的一生,练习好蹩脚的国语台词只是她万难中的一步。

 《长恨歌》剧照,cr.豆瓣

可惜,并不是努力一定有好的回馈,结果上映后的《长恨歌》票房与口碑爆冷,再次入围金像奖女主角,也是擦肩而过。
而此时郑秀文和相恋13年的男友许志安分手,事业爱情同时挫败的郑秀文患上了抑郁症。
 
郑秀文与许志安,cr.网络

此后的郑秀文几乎脱离娱乐圈,爱上运动、去旅行,积极地在生活中寻找寄托,写一些随感文字,并在《明报周刊》上开设“轻描淡写”专栏。

自我治愈是一段漫长的旅程,但郑秀文做到了。
通过运动,她治愈了自己的内心,也获得了健美身材,今年51岁的郑秀文,自从爱上运动开始,仿佛暂停了年龄对于外貌的冲击,并且成为她内心强大的支柱。

“运动时释出的多巴胺像一种天然喜乐剂,忧郁症的朋友不妨建立一种喜欢的运动,能专注于运动,会使我们花更少的时间多愁善感,忧郁有时是来自于堆积了太多情绪垃圾,而透过运动,流汗像清道夫帮助我们铲除不当情绪,多巴胺是免费的快乐分泌,是我们必须先要动起来才能获得的。”


回归后的郑秀文很快再次投入到演员的身份,也很快又凭借作品《高海拔之恋2》入围金像奖,结果大家也都知道的,那一年她输给了《志明与春娇》杨千嬅。

 《高海拔之恋2》剧照,cr.豆瓣
一年之后,《盲探》又把郑秀文送上了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的提名名单,但又是一次失之交臂。

 《盲探》剧照,cr.豆瓣

她身上的坚韧十足地令人动容,见到过高峰,又一次次落败,你永远能看到到她一次次的努力,看到这个女人明明已经足够好,却还在想:“我究竟还可以如何提升演技,有一个蜕变。”


不止事业,和爱人分分合合几十年的她,到2019年,一场全网人尽皆知的出轨让“香港最后的童话”破灭,潇洒如她,最后选择了原谅,说自己会“不回望,向前看”。
接着照旧过自己的生活,真的做到“不回望,向前看”。


由高山行至低谷,再一次次站起来,一路上和体重做斗争,与情感做抗衡,一次次与金像奖擦肩而过,Sammi好像总在坚守着、寻觅着,一直到今天。
不过,到今天,她才算真正赢了吗?
她从来没输过。


2007年的一场演唱会上,她念了一封写给自己的信:“人生是一场自己跟自己的竞技,与人无关与人无尤,战胜做一个懦弱的自己,更胜过击败其他的生命。”
人们提到她,总爱用那句“爱自己,是终身美丽终身浪漫的开始”,但今天,她另一首的歌名好像更贴切——《我们都是这样长大的》。
从29岁到51岁,她的黄金时代也才刚刚开始。
-
责编:Lyduo
协助:陈桦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