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汤唯再获百想影后,“少女感”终于不再是女演员枷锁?

作者:时尚芭莎2023-05-05来源:时尚芭莎

汤唯再获百想影后,“少女感”终于不再是女演员枷锁?

中年女演员困境有救了

前几天,汤唯凭借着电影《分手的决心》,获得第59届百想艺术大赏最佳女主角奖项。继《晚秋》之后,这是她第二次成为百想影后,也是《分手的决心》为汤唯拿下的第七个“最佳女主角”。不得不说,在现场用中文发表获奖感言的她,代表着一个“中女”时代的到来。

几年前,我们替中年女演员的处境愤愤不平,并且由衷希望有属于她们自己的时代。
而今年,好像这个时代已经来临。姐弟恋题材的大火、女性群体的经济实力和女性意识的提升让更多女性题材的作品涌现,相应地,中年女演员被看到的可能性也变多。


60+的杨紫琼创奥斯卡历史成为第一位华人影后、50+的郑秀文终于抱走金像奖影后、40+的汤唯二度被封百想影后,而同样40+的宋慧乔也如愿喜提百想视后头衔。

还有凭借《狂飙》里大嫂一角火速飞升的高叶,曾经被市场和资本“边缘化”的中生代女演员,不仅走进了主流圈,更创下了自己的巅峰。


纵观以上几位中女的职场晋级路不难发现,能忍、能扛,以及能够抽离名利场保持清醒与自知,是她们破茧成蝶的关键。

杨紫琼在获得第95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后,她说:“希望所有的女性不要听信任何人说你早就过了黄金期,绝对不要放弃。”

这句话也是杨紫琼六十载人生的浓缩。从影40年,大大小小的角色演过无数,无论多危险都亲自上阵完成动作戏,她用拳打脚踢的真功夫为自己赢得了可以比肩成龙的“动作片女王”称呼。

演员并不是个完全酬勤的行业,一炮成名的幸运屡见不鲜,但杨紫琼其实从未有过这种期待或是比较之下的不甘,她始终相信一部部打下去,总会打出点名堂。
终于她等来了让自己拿奖到手软的《瞬息宇宙》,其实这部电影之所以可以成功除了杨紫琼百变精湛的演技,科幻题材加女性主义的热门组合也是关键。

杨紫琼扮演的妈妈角色,独自经营一家破败的洗衣店,还要面对不理解自己的女儿、想提离婚的丈夫和税务官的百般刁难,生活里随时都会跑出来的挑战让她不禁幻想:如果真的有个平行、或者多重宇宙,生活会不会是另外一个样子。


折射到现实生活不正是所谓上能在职场打怪、下能在家里把老公孩子打点妥当的全能妈妈的日常。在没有过分柔化的滤镜和刻意放大的情绪渲染下,观众真实而强大的共情能力被更好地调动了起来。
扛住岁月里的摔摔打打,总会等来高光时刻,而那一天才是自己黄金期的开始,这是中女杨紫琼的故事,也是现实生活中许多正在打拼的中女的故事。

那么,陪跑23年、10提9空,最终在第十次提名后站上领奖台的郑秀文则告诉我们:忍耐也能蜕变出更好的自己。

有人说郑秀文身上有着浓浓的港女精神,桀骜与不服输。
虽然凭借《孤男寡女》、《瘦身男女》等商业喜剧片成为香港回归10年(1997-2007)以来个人累积票房最高的女演员,但她不安于舒适圈也不想被定型。

接下关锦鹏导演的电影《长恨歌》,出演在年龄跨度和人物性格都极具冲突的角色,但可惜票房惨淡和欠缺的那点运气让她转型失败,也无缘了奖项。

当所有人都在猜测,身患抑郁症、情感遭遇背叛,以及事业遇到瓶颈的郑秀文会不会隐退时,她带着新电影和新角色回来了。
《流水落花》是一部新人导演的作品,讲述的是一位早年丧子的母亲陈天美,因为想给无处安放的母爱找到寄托,决定和丈夫成为寄养家庭。13年里,她经历了与7位孩子的聚散离合的故事。

“虽然不是无懈可击,但是含蓄内敛,层次分明。”这是影评人对郑秀文在电影《流水落花》中的表演给出的点评。
郑秀文将这些年在静待生活开花的过程中体会到的感受以润物细无声的处理方式揉进角色,才有了触动人心的表演和一个对无论在表演还是生活上都没有放弃生命力的女性的认可。

获奖那天,郑秀文在老搭档刘德华的护送下站在话筒前,用紧致结实的手臂举起奖杯说:“我真的好开心!我今天终于不用在这个赛道后面默默陪跑,我今天终于是做可以冲线的那一个。最后想和你们轻轻哼几句歌,因为我是歌手。你知不知道,我等到花儿也谢了。”

落花人独立,那些年的少年不可得是圆满,也是开始。

破茧成蝶的关键在于那个破,对于观众来说,新鲜感是演员必须时刻带给他们的。道理就跟谈恋爱一样,停滞在相同类型构建的舒适圈里,很难保证不会产生疲劳。
《龙城》里的马伊琍之所以翻车,除了外形跟角色不贴脸,也与她没有跳脱擅长和模式化的演技方式有很大关系。你好像可以从郑东霓身上,看到以往马伊琍演过的角色痕迹,这是最大的问题。

在到处都是大女主的时代,观众已经对剧情、人设、立意,甚至穿搭与妆造都不尽相同的题材产生严重视觉疲劳,这也就是为什么即便搬出袁泉、俞飞鸿等在观众心中代表着精神图腾般存在的女演员挑大梁也无法拯救溃败的收视率和口碑。

因为,现在的观众已经不需要这样空有表象的影视剧树立人生价值观,也很难掉落“审美险境”。他们非常清醒独立,能够判断什么样的题材是打着女性主义的旗号赚吆喝,什么样的题材和表演是真正带有触动性,而往往后者需要先从在表演上为观众构建新鲜感做起。
显然,演了20年人美心善女主形象的宋慧乔意识到了,于是她在《黑暗荣耀》完成自己的一次次突破,最终走上了百想的领奖台,还在Met Gala与杨紫琼合影,二人在属于中女的时代里再次相见于顶峰。

而时隔12年,凭借《分手的决心》再度封后的汤唯,让观众看到的则是时而冷静克制、时而歇斯底里、时而给人以距离感,又时而无法抗拒的复杂人物性格和多变的演技。

中女的时代的确到了,但我们真正需要的“中女精神”,其实是能够静待开花结果、不急于一时绚丽的独立清醒。毕竟在这片越来越广阔的市场,竞争与机遇是成正比的,唯有不断突破向前的斗志才是乘风破浪的砝码。

监制:Sherry宁李

责编:Jing

文字:Jing&Eva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