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任素汐 不坐在沙发上

作者:时尚芭莎2023-05-06来源:时尚芭莎

任素汐 不坐在沙发上

任素汐说,光坐在沙发上想是不能进步的,实践才能出真知。


任素汐说,光坐在沙发上想是不能进步的,实践才能出真知。她是一个会思考的演员,脑中有一个又一个命题,亟待探讨、需要交流。她绝不做一个只在沙发上的演员,她要身体力行地走一遍。

上衣 Acne Studio

任素汐像泡菜里的酸萝卜,脆爽、甘凛,带着酸和甜。高兴了就跟着一起大笑,带着同频共振的快乐。她知无不言,耿直地诉说想法,有时担心自己说得过多,但随即又抛诸脑后,依然以真诚为上。

她的两部电影今日上映,《荒原》和《回廊亭》。前者是一部荒野求生片,后者根据东野圭吾作品改编。于是人们看到两个任素汐,一个在沙漠里骑重型摩托的女人,一个带着爱与不甘来复仇的女人,一个在旷野与自然搏斗,一个在人心丛林中躲闪追逐。


电影《荒原》海报

电影《回廊亭》海报

这是任素汐所擅长的,她一直在作品中演绎不模板化的女性形象,有很多极为小众的人物类型。对此她不标榜个人能力,只谈幸运。“实话实说,咱没有任何背景,没有靠山,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还一直有戏演,你说这不是幸运,这是啥?”

1

“流浪狗”一样的日子

沙漠迷人又危险。眼前只有两种色彩,一望无际的蓝和黄。直到夕阳西垂,红日喷薄着火舌,黄沙拢烟,余晖让天空成为瑰丽的琥珀。她独自走在旷野中,一身猎装,颈间掖着丝巾,成为一个移动的、小小的点。风光是辽阔、震撼的,人是孤独、绝望、疼痛的,任素汐的记忆都像裹了一层黄土。

电影《荒原》剧照

“拍多少天我都快记不清了,现在想起来,真是恍如隔世。”《荒原》是三年前开机的,一个单亲家庭的女性,因父亲失踪在无人区而有了执念,一次次深入寻找他的踪迹,或者骸骨。剧组也像一腔孤勇的探险者,带着一群冒险的人进了敦煌。“我知道它不是大众向的,我们拍这类题材甚至带有一些实验性。”

电影《荒原》剧照

接戏的原因很简单,她喜欢个人冒险、灾难逃生类的电影,看过《172小时》《活埋》。去年《坠落》在北美上映,讲述爱好极限运动的女孩被困于电视塔的求生经历,她也看得津津有味。“很多人认为,没事儿去那些地方干吗?这些我都能理解。”任素汐说,探险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力量,它让我们的祖先走出山洞,走入现代文明。

电影《荒原》剧照

对剧组来说,深入大漠拍一部求生电影,本身也是一次摸索和探险。整个拍摄过程中的人员管理、后勤保障、设备调度,无一不是考验。剧组没做任何置景,每天都在抢光、抢沙,天光不行就不能拍,一切都很被动。漫天沙尘席卷而来时,李晨对任素汐说:“这要是做特效,得花多少钱啊。”

电影《荒原》海报

拍了一段时间后,任素汐就顺其自然了。“虽然我们住在镇上,有人,有商店,但回去只是睡个觉,感觉已经脱离了城市生活。”她上妆的粉底成了土和沙,高强度的日晒让皮肤屏障不可逆地损伤。每天在脸上喷酒精胶,撕出皮,做出暴晒缺水的效果。她想过会有困难,但没想到过这么具体的。“没试过你也不知道是什么样,但其实还好,最遭罪的不是这些。”她经常走着走着就倒在沙地,体力透支,心率狂飙。

电影《荒原》剧照

场务每天抱着全组人的桶装水,任素汐尽量少喝。“嘴都爆皮成那样了,少喝水更能理解人物的处境。”《荒原》堪称一个人的电影,当女主角丛林的哥哥受伤留在帐篷,漫长艰苦的路丛林只能自己走完。任素汐是全组唯一的演员。“要是正抢光,你一个人找厕所去了,这肯定不行,所以还是尽量少喝水。”

电影《荒原》幕后花絮照

那段时间,她觉得自己像个流浪狗,每天一睁眼就开始流浪。回到酒店一身土,头发上、鞋子里,洗也洗不干净。电影大部分采用顺拍,她干脆不洗头,第二天接着出工。每次进入酒店大堂,看到保安兄弟的眼神都在斗争,仿佛在想:“这人干吗的?撵不撵她走?”《荒原》是个不可多得的体验,任素汐觉得还没拍够:“如果还有这样的电影,能自己贡献力量的话,我还想再参与。”

金属拼接外套、黑色高领毛衣、靴子 均来自Alaia

金色耳环 ROD ALMAYATE

2

女性该怎样走出荒原

还在中戏读书的时候,她拍过一部电影叫《甘南曼巴》,那是她第一次去甘南藏族自治州,第一次被天然、原始的风光所震撼。“那里有个地方叫拉卜楞寺,我们就住在寺的旁边,我一下理解了为什么驴友总在路上,它会让你忘记城市喧嚣的破事,忘记生活中局部的困扰,心路变得开阔一些。”

外套 Lanvin

耳环 造型师私物

她不是一个背包客,但向往过那样的生活。在《荒原》里,她是一个聪慧、坚韧的女性,她饮用旱地植物蒸腾的水分,在地表温度60摄氏度的荒漠跋涉120公里,用烈酒清洗割破的伤口,将蚂蚁和野草作为食物。与此同时,她又不是一个古墓丽影似的人物,她也有害怕、恐惧,以及对亲人的依赖。

电影《荒原》剧照

戏中她和哥哥互怼、贫嘴,看到哥哥有放弃寻找父亲的意思,立刻劈头盖脸地指责。有这样一个细节,哥哥正在打电话,她拿过一瓶可乐让他打开。作为一个勇闯无人区的女性,她不可能拧不开瓶盖,她只是在跟哥哥耍赖。任素汐说:“这是她内心依赖哥哥的外化表现,我很希望有观众看到这个。”

电影《荒原》剧照

女主角叫丛林,是一个饱满生命力的名字。她要走出的是大漠的荒原,也是她内心的荒原。听导演说,他想拍一个叫丛林的走在荒原里,再拍一个叫荒原的在丛林里。丛林从小和父亲分开,有一次没能和父亲一起闯无人区,最终失去父亲的消息,这是她内心的丛林,是她数年放不下的执念。

电影《荒原》剧照

“人们看到的是,一个女孩在这儿走不出去了,其实我们每个人内心谁没有这样的一片荒原,在这片地方别人都帮不了你的忙,你只能自己出去。”关于故事的结尾走向,大家花了很长时间讨论。任素汐认为:“丛林留在沙漠,才能和父亲、哥哥相聚,其实是另一种解脱和走出去。也有观众相信光明的结果,那也很好,只是它不一定符合事实的真相。”

电影《荒原》剧照

那些风吹日晒的困苦,对丛林来说很快就过去了。真正带来内心震动的,是在看到苍穹万丈、四野茫茫后,感悟人还有很多种活着的方式,那是一种截然不同的生命体验。“《荒原》直到今天对我影响都很大,那些景色种进过我的眼里,见过那些壮美的风景,后来生活中再遇到什么困境,那些画面都会跳到我眼前,让我暂时放下这些纠结,它让我加更平和。”

外套 Lanvin

耳环 造型师私物

3

爱自己,总是没错的

如果看完《荒原》,迅速买一张《回廊亭》的票,观影人会获得一种独特的体验。从大自然空无一人的孤绝,到都市丛林人心的尔虞我诈。哪一个更加险恶?任素汐的回答是人心。“当然是人的心,我小时候特怕鬼,特别怕黑,上厕所都得我妈陪着,一停电整个人都不行了,但是我长大了才发觉,鬼不可怕,人可怕。”

红色连衣裙、红色高跟凉鞋 Salvatore Ferragamo

故事伊始,任素汐饰演的周扬走入深山宅院,林深如晦,却深不过复杂的人心。东野圭吾的原著广为人知,女主角相貌普通,在一个看脸的世界里处处碰壁,她曾经死里逃生,决定为逝去的爱人报仇雪恨。可当她带着复仇的决心来到回廊亭,揭开当年命案的真相时,结果却是可笑又讽刺。

电影《回廊亭》海报

演得最酣畅淋漓的一场戏,是周扬一反律师的身份,将高家的小公子高健关在一间密闭的房间里。那是电影的第一次转折,让人开始对周扬的真实身份产生好奇。任素汐像掌控一切的女王,将高家人拿捏在手里,她气定神闲地坐在椅子上,注视着玻璃门另一侧的高健,带着狠厉、快感和得意。“这是周扬的第一次释放,是真相爆发的一刻。”

演这场戏的前一天,任素汐早早休息,没做任何多余的准备。“我的梳理工作会在前期完成,到了现场之后,我希望我是鲜活的,能够下意识感受在场的东西,不把它提前设定好。演这场戏我没有太大杂念,只是想想这个人物应该去哪个方向,我就顺着自己的内心去哪个方向。”
很多女性看完影片,坐在位子上迟疑良久,心有戚戚焉。在原著中女主从未获得男朋友的爱情,甚至因其相貌丑陋,男子几度想要掐死她。影片对此已经做了改动,让故事变得温和。在这个议题上,任素汐觉得,修正一种长期固有的观念需要时间。“我个人不希望在这个话题上两性对立,人类的文明需要团结,要解决这个问题,最主要的还是意识的觉醒。”

电影《回廊亭》剧照

长得不好看的女孩该如何面对世界,任素汐觉得应该先从建立内心开始。“从小到大,我一直是非常普通的女生,但也在慢慢地、好好地长大。女孩在成长过程中,要不断形成一个思维意识,即‘我跟所有人都是一样的’。尤其是父母、家庭,要灌输这种自信,让女孩走上社会不会觉得自己低人一等,不会有讨好型人格、轻易被人PUA。”

电影《回廊亭》剧照

结尾,周扬和男子告别,坚定地向前走,走出阴暗的小巷,巷口的光照在她身上。她曾以为自己遇到过一束光,而今选择成为自己的光。任素汐认为,这样的表达是很有意义的。“在那样苦的生活里,有一点甜,你就觉得全变了。对周扬来说就是这样的。”任素汐觉得这里还可以再深入、再充分一点,“多爱自己,总是没错的。”

红色连衣裙、红色高跟凉鞋 Salvatore Ferragamo

任素汐喜欢这类女性角色,并不是因为“复仇”和“爽文”。如果再有一次机会,她会演绎出周扬身上的复杂性。“她有讨好型人格,她希望别人的注意力能到她身上,那长期这样的生活里,她的性格有没有阴暗面?作为一个人,她一定有。接下来我接的任何角色,我会重点剖析这个人的复杂性。缺点大于优点都没关系,就像我之前演的《亲爱的小孩》中的方一诺,缺点很明显。那个角色受到了很大争议,但我觉得没关系,一个作品在不同的时代,得到的论证是不一样的。”

电视剧《亲爱的小孩》剧照

任素汐这两年出作品很快,她甚至觉得,之前的自己有点懒。经历了这几年,她有好的剧本就越发珍惜。“话说回来,演员这个行业还得从生活中积攒生命体验才能再演,老演也不行。”现在她准备调整一下,看今年能不能回去演个话剧,反正她从不束缚自己,内心的风吹向哪儿,她就往哪儿去。

黑色翻领金扣大衣、耳钉 Schiaparell

《时尚芭莎》:从话剧舞台来到影视剧,需要经历一个“改范儿”的阶段吗?

任素汐:事实上没有,很多人对话剧表演有误区,总觉得演话剧就要声音大、肢体夸张,真正看过小剧场话剧的人不会这么说。我早年演小剧场居多,电视镜头还有远景,但小剧场就是“面贴面”,表演是最不能作假、最不能夸张的,你就像在大家面前生活着。我演小剧场的时候,甚至表演幅度更小。

《时尚芭莎》:面对不同的传播媒介,你始终追求的是什么?

任素汐:我还是以人物为中心,追求表演的真实度。得看它的规定情境,不能说现在气得要杀人了,你收着演,它也不真实,最好的是生活中就该有的那个样子。我不区分为这种表演还是那种表演,我认为不应该只讨论演技,应该多讨论人物的规定情境。

外套、项链 Lanvin

《时尚芭莎》:这两年大银幕作品越来越多,电影对你来说重要吗?

任素汐:电影对我重不重要,这个事我没考虑过,我觉得表演对我重要,演员这个职业对我重要,它是我的安身立命的工作也是我的兴趣所在。我一直追求的是业务上的卓越,电影、电视剧和话剧在我心里一视同仁,因为核心都是表演。我不太愿意把自己归类为某一种演员,比如我是个电影演员或者话剧演员,我希望我是一个前面没有title的,职业是演员的一个平常人。

长款连衣裙 Balmain

《时尚芭莎》:作为一个观众,看电影,对你来说重要吗?

任素汐:我觉得重要,人需要精神追求、精神食粮。电影是精神食粮的一部分,书籍也是、绘画也是、雕塑也是。现在AI很厉害,科技也许即将让电影迎来新的变革,所以我非常恐惧——电影如果有一天不再是人们的必需品,我觉得那将很可怕。但是我又有一点信心,我觉得电影不会消失在人类世界,我希望AI替代不了精神层面的创作。

摄影/ Kiki Xue

策划/葛海晨

制片/ Zerek Green ( Zerek Studio )

采访&撰文陈晶

造型/ Freddy Alonso

统筹陈柳凝

化妆/ Olga Holovanoa

发型/ Gorka Larkan

摄影助理/ Siqi Liu

灯光/ Sergio Pontier

执行制片人/ Miguel Braña

制片助理/ Zabdiel Barreto

造型助理/ Kim Bonney

新媒体编辑/ Timmy

图文排版/ River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