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陆川:这是苦尽甘来的一件事儿

作者:时尚芭莎2023-05-25来源:时尚芭莎

陆川:这是苦尽甘来的一件事儿

《北京2022》的盛事正在上演


结缘已逾二十载,陆川在电影的海洋里深潜数年

《寻枪》叩响电影之门


《可可西里》的徘徊坚定导演之梦一场


《王的盛宴》释放自我的表达


......


《北京2022》的盛事正在上演《749局》的故事即将拉开帷幕


从电影导演到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陆川从不设限


“路还长,电影依然在路上。”

这部电影不一般


4月22日,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北京2022》作为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影片首次亮相大银幕,5月19日正式在全国影院上映。满载拼搏与梦想的那场盛事随着陆川导演的镜头再次鲜活,从赛场上的焦灼与荣耀到赛场下的艰辛与汗水,芭莎在电影节幕后与导演陆川聊了聊关于这场难忘盛事的创作。


陆川导演在北京电影节红毯前休息室内
自1912年起,国际奥委会便要求每届奥运会主办城市都要制作记录奥运会的电影,陆川接受这个任务之初凭的是一股久违了的想要表达的冲动。“做任何一个电影,你都要花时间,你的时间就是生命,所以你要投入一部电影,肯定要给自己一个理由。筹备之初,其实冬奥会还没有发生,但我觉得能够成为奥运会这么一个事件的记录者,是我这个教育背景的一个人会去选择的事儿,要知道它可能属于历史的一部分!”

处女作《寻枪》从一个普通警察的视角出发;《可可西里》讲述茫茫戈壁上的感动与残酷;《南京!南京!》揭示战争与人性;《王的盛宴》对史实重新演绎……每次创作都让陆川发掘出更广阔的电影边界,无论如何荣誉加身也一直认为自己是“青年导演”的他从不定义自己。这次独特的题材与视角更是让陆川触达了自己的新极限。“看了那么多届奥运会,我本来觉得自己已经很了解奥运会了,但是真的去筹备电影的时候会发现,之前对奥运会的了解都太少了,而且这个电影的难度远远在我之前拍的几乎所有电影之上。”

苦尽甘来


难在拍摄时克服的种种客观障碍。“我们相当于战地记者,要去拍到炮火纷飞的战场上战壕边的那些素材。其实我们特别想挤到运动员边上,看到他拿奖牌的这种眼泪,或者失败时候的绝望,但是你挤不过去,安保就把你挤出去了,就把你送出去了。”

《北京2022》拍摄现场

难在电影人一直以来对电影的“野心”,对陆川而言,这绝不是一部宣传片或纪录片,而是真正的电影。“这是我们两年半一直对自己说的一件事情,不是一个任务片,也不是一个工具片,这是承载自己视角下的时代的一部电影,那要表达什么就十分重要了。”
难在这场庞大盛事的记录不再只是个人的表达,更是一个时代的回响。“我想要观众看到的体育盛会是由一个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用他们的专注、职业精神、对此的信仰把这事支撑起来。”

只是困难阻挡不了当初迸发的冲动,艰辛妨碍不了电影人与创作者的表达,历时两年半,去往8个国家,1000多个年轻电影人参与,1000多个小时的素材收集,《北京2022》登场。“你也会看到胜利的眼泪,也会看到绝望的眼泪,最后终归你会看到每一个人在赛场上的绽放,为体育的更好更强在绽放,抛弃了所有的成见,真正地融合在一起的绽放!”这是一段不仅仅属于北京,属于奥运人的记忆,更是属于人类的共同记忆。

把极致推向极致


电影的完成带来的不仅是成就感,陆川更多的收获在于信仰的坚定。“我不是一个特别擅长体育的人,但是通过一个个鲜活的面孔,每张脸上都是汗水、泪水,他们有赢有输,但他们在我心目中都是英雄。不论胜败,重要的是你自己拼不拼。我看到了人类在把自己一次次推向极致,更真切地感受到奥林匹克精神不只是一句口号。”

这种不断挑战极限、扩充边界的特性和陆川的创作者灵魂精神共鸣。因为父亲是作家,从小的熏陶下写作成了陆川呼吸一样自然的事情,但意外接触到电影的光怪陆离之后,热爱的种子开始生根发芽,最终冲出写作的舒适区,从编剧转行到了导演。成为导演之后也没忘了继续折腾,对于他来说做重复的作品只会让自己产生依赖。


“电影创作的一个残酷本质是你每次都从0开始,如果你就做一类电影,你每次都去重复自己已经成功的作品,当然很容易快速建立起你的品牌。但是对于一个想不断尝试新题材的作者来说,我觉得就很像运动员了。因为观众不会关心你是第几次拍,他们只想要最好的结果,所以你不得不逼迫自己走到这个项目的极致,用这一次去完成其他人几次的积累。”

陆川的下一个新“题材”是接下来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天生敢为、不羁无拘的陆川开启全新赛道,冬日的盛事已刻入时光,永不褪色,夏天的赛场发令枪即将打响,我们拭目以待。

BAZAAR TALK

BAZAAR:你觉得冬奥会官方电影的本质是什么?

陆川:对我来说它还应该是个电影,但是我觉得它有不一样的意义,可能是会被后世不断去翻看的一部作品。

BAZAAR:在筹备冬奥会官方电影期间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陆川:对人类这个词、对人类体育盛会这个词有了一个更直接的了解,跟随一个国家运动员的步伐一年多,从他们抵达北京,到他们参赛,他们要么成功要么失落,它的意义何在,为什么我们人类需要运动会?为什么人类需要奥运会?对它的感触会更深。

BAZAAR:你所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是什么样的?

陆川:更高更快更强不只是口号。当你开始做电影的时候,每天都在接触这些,自己参加四五届奥运会,几个孩子的妈妈还在那儿坚持......你会觉得他们是最强大的灵魂、最健美的肉体,你看到了人类在把自己一次次推向极致。

陆川导演与运动员武大靖、任子威、苏翊鸣,吉祥物冰墩墩(从左至右)在北京电影节现场

BAZAAR:你怎样理解自己在这部电影中的角色?

陆川:可能只有这一部好像有点做国家项目的意识。对于这部电影来说,可能我不能完全决定什么能够进到最终的版本里,但我一定是放进去我相信的东西。




监制/王晓白
摄影/亓冰
编辑/雪丹
文/梁塔塔
视频制作/ Stacybaekkk、普普
宣传、排版/郑皓铭
制片/HelenLiu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