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那些不上班的年轻人——原来这样也能赚钱?

作者:时尚芭莎2022-11-04来源:时尚芭莎

那些不上班的年轻人——原来这样也能赚钱?

狠狠地羡慕了......

总有些有趣的姑娘,此时此刻,正在做我们曾经憧憬过,甚至从未听说过的工作。

当我们打开方案的时候,她们正穿着厚厚的救生衣,穿梭在南极的冰川中;

当我们挤在地铁中的时候,她们正在众人的簇拥中,试穿最新款的婚纱;

当我们端着咖啡望着窗外的水泥森林的时候,她们正在给一只三个月的小猫写自我介绍:“活泼黏人喜欢被摸头。”

这些姑娘,征服了世上那些我们还未曾到达的山川大海,也为我们揭开了种种我们还未体验过的生活真相。

@ 晓航

极地探险队员

“我去过11次南极”

XIAOHANG

XIAOHANG

关键词:企鹅、极地、冒险、船、大海

“那一刻,我仿佛第一次来到地球。”

Q: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您的工作日常吗?

A: 南极探险队员其实就是在南极游轮上提供专业服务的向导,从客人上船后,我的工作就开始了,我要给他们分发物资包,带领他们参加船上不同的活动,比如欢迎登船的鸡尾酒会、各种关于南极的讲座等,因为是船上唯一一个中国队员,我还要承担大部分的翻译工作。

每趟航程中都有登陆日,我们作为探险队员,要提前坐冲锋舟到达目的地,勘测现场情况,比如是否有很大的暗裂缝,天气是否合适等。

我们还有一定的科研任务,比如要在海洋中投放采样桶、观察海鸟,还有当天的云层情况,这些也会视情况让游客参与。

Q: 为什么会选择成为一位南极探险队员?

A: 我们第一次到南极,看到巨大的冰川、湛蓝的天空和无数的极地动物。我先生说“仿佛来到了另一个星球”,而我的感受是“这才是我第一次来到地球”。那一刻,我们远离文明,看到几乎没有人类痕迹的大自然,实在是太震撼了,仿佛终于从一个巨大的玻璃温室中探出了头。

Q: 作为一份全职工作,你们工作时长是多久?

A: 在船上的时候,我们基本是24小时待命的。不仅要招待客人,还有其他的航行任务,比如bridge watching,在船头眺望,注意是否有鲸鱼等值得看的景观。

其实我们每年大概会签约3-4个航期,每个航期10-20天。假期的时候,我们就在不同的城市做关于南极的分享讲座,也算是这份工作给我的意外收获。

Q: 这份工作对您来说,最大的乐趣和痛苦都是什么?

A: 乐趣当然是来自南极变化无穷的景色和极地动物们。我去过11次南极,但每次去看到的风景都是不一样的,甚至是同一个地方,在不同的时间也会不一样。

至于说痛苦,我晕船比较严重,需要吃药,药物会让我昏昏欲睡,这种时候如果还要强打起精神工作,就会比较辛苦。

Q: 有什么特别难忘的经历吗?

A: 我曾经遇到过一对老夫妇,八十多岁了。老先生是一位核工程师,和老伴退休了出来旅行。我们船上有很多讲座,大部分都是英文的,但是这位老先生几乎场场不落,每一个讲座他都会很专注地听,还会积极提问,而他的夫人却没怎么露面,我问他,他才不好意思地说他夫人晕船很厉害,大部分时候都在船舱里休息,他都是趁夫人睡着的时候出来听讲座。

Q: 您觉得大众普遍对南极有什么样的误解?

A: 很多人印象里的南极还是寸草不生的苦寒之地,每天都是极端天气。其实不是这样的。关于航期和路线都有严格限制,我们都是在南极最温暖的夏天到最温暖的地方去,那里气温也就在0摄氏度上下。在船上的时候,室内温度也都有20摄氏度以上。

有时候,南极比北京更舒适。

@ 沉浮

试纱师

“我穿过两百多条婚纱”

CHENFU

CHENFU

关键词:婚纱、摄影、不是新娘

“有看不见的快乐,

也有看不见的辛苦。”

Q: 如何成为试纱师呢?这项工作对身材或者长相有什么样的要求呢?

A: 起初是因为和朋友经营一家婚礼工作室,所以才开始接触到这个行业。其实对外表没有太大要求,不同于婚纱模特,展示素人试穿效果才是我们做这项工作的意义。但是对沟通能力的要求比较高,前期就要和婚纱店有大量沟通,还包括和不同的设计师的对接,这些都是和做日常穿搭内容完全不同的。

Q: 工作中最大的乐趣是什么?经常有美丽的婚纱穿一定很幸福吧!

A: 当然啦,女孩子肯定都会喜欢穿漂亮衣服。但是对我来说,最大的乐趣还是来自于很多新娘在看到我的内容后,来咨询我,然后找到最适合她们的婚纱。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肯定,感觉自己也参与了她们人生的重要时刻。

Q: 那这份工作让您觉得最辛苦的是什么?

A: 首先是有些婚纱非常重,尤其是那种有大拖尾的。有一次试穿一条婚纱,粗略估计有二十斤重,当时大概有五六个人来帮忙。穿上后,我的脊椎都被压得发抖。而且每次试穿,婚纱店都会专门空出一天的档期,所以那一天通常都会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的,一整天都要保持好的状态,也真的很辛苦。

Q: “婚姻不是所有女生的梦想,但婚纱是。”您同意这句话吗?

A: 相对于男生,我们女生从小看过更多童话故事,让我们对感情也有更多幻想。但当大家都渐渐成熟,对亲密关系的看法也不是只有浪漫。

婚纱是所剩不多的,看得见摸得着的浪漫。

Q: 您自己梦想中的婚纱什么样?

A: 其实我最喜欢那种穿上可以自由奔跑的婚纱。太多鱼骨和支架,对我来说太沉重。好在越来越多的品牌已经意识到了这点,设计的婚纱越来越轻盈,对新娘们更加友好。

Q: 关于挑婚纱,您有什么建议吗?

A: 还是要试,千万不要脑补。也要注意婚纱和场合之间的适配度。比如你是草地婚礼,就最好选简洁轻盈一点的款式,不要选大拖尾,会很容易刮花。最后不要忽略舒适度。

@ 烨子

宠物资料审核员

“我帮助过上千只小动物找新家。”

YEZI

YEZI

关键词:小动物,审核,免费

“小动物永远都是第一位的。”

Q: 你们主要审核哪些方面的内容呢?

A: 我们领养日的流程是救助人在救助一只小动物后,向我们发送资料,我们审核完毕后,才会发到公开平台来寻找领养人。

所以,我们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标准来规范哪些小动物可以被领养,比如已经被真正救助,至少已经打完第一针疫苗等。因为人力有限,我们不可能亲眼看到每一只动物,所以我们会严格要求救助人发的照片。

Q: 我们通常印象里,似乎好看性格温顺乖巧的小动物会更容易被领养?

A: 其实不是。有的领养人性格喜静,就会喜欢比较安静的小动物。有的人喜欢跟宠物玩儿,就会选择比较活泼的。我们之前还遇到过一只已经十岁的小狗,腿部还有残疾,我们本来不抱太大希望,结果它居然很快就遇到收养家庭了。

Q: 在这么多年的救助经历里,有没有遇到很难忘的小动物?

A: 我们曾经遇到过一只小狗,好久都没有遇到合适的领养人,但是有个志愿者非常喜欢这只小狗。可她当时还在和别人合租,所以不符合收养条件。过了几年之后,她又找到我们,说她这几年努力工作,已经买了房子,想问问那只小狗还在不在,我们一问,那只小狗果然还在,姑娘就高高兴兴把那只小狗领回家了。我想说,小动物和我们之间,也是有缘分的,兜兜转转可能还会成为一家人。

Q: 这几年领养代替购买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关于领养,您有什么建议吗?

A: 领养只是一个瞬间就可以完成的动作,所以希望所有领养人都不要只是一时心血来潮,而是要意识到这是一件需要十几年耐心和责任心的事。想清楚,再带它们回家。因为小动物一旦跟你回家了,从此它们就只有你了。你的二十年,是它们的一生。

END

每一个岗位,无论如何闪闪发光,当我们走近了细看,总有不为人所知的辛苦和沉重。在这些有趣的工作内容之外,真正闪着光的,还是那些人的勤奋、认真、年复一年的热情和专注。


编辑:Sika

文字:Bamboo

排版:Kaka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