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美育老师,开启了孩子们关于未来的想象

作者:时尚芭莎2022-11-06来源:时尚芭莎

美育老师,开启了孩子们关于未来的想象

一本书、一幅画、一段旋律,是孩子们需要的精神食粮。

一本书、一幅画、一段旋律,是孩子们需要的精神食粮,是大家所期望的美育未来。

“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着力于为乡村学校提供美育资源,为孩子们带去润物无声的美育滋养。

项目组为孩子们精心设计的美育课程,主要分为音乐、美术、阅读三大板块。我们分别邀请到三位负责不同板块的美育老师——音乐老师张银菊、美术老师银园、阅读老师张红梅,分享他们共同助力美育教育的经历和故事。


01“我们一起唱出快乐”

- 音乐老师张银菊 -

湖南沅陵一中音乐教师

中国合唱协会会员沅陵音协合唱团团长兼指挥

担任“芭莎·课后一小时”音乐指导老师

2020年,“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正式在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启动,张银菊老师被聘为芭莎项目校的对口支援指导教师,负责凉水井中心小学的合唱教学工作。

在她的指导下,一群对合唱完全没有概念的孩子,在两年后的九校比赛中,以一首融合了rap、音乐剧表演的合唱作品《黑猫警长》获得了特等奖。

“之前我也参加过不少公益项目,但跟芭莎合作是不一样的,有几个地方让我感触最深:它涉及面广,在沅陵就有9所乡村小学是项目学校,有9位指导老师以结对帮扶的方式进行教学;它落实力度大,从教室这类硬件,到美育课程这些软件,以及辅导老师的配备,支持非常强;它持续时间足够长,像我们这个项目,至少是三年,持续培养乡村音乐老师的教学能力。”

△ 张银菊老师指导孩子们合唱比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张老师看来,“芭莎·课后一小时”所做的是最根本、最必需的美育工作。

“乡村小学美育起步较晚,上音乐课很多时候就是听流行歌,孩子们对声乐基本没有概念,认为合唱就是齐唱,声音越大越好。但对于合唱教学来说,最挑战的地方在于持续性以及其他诸多客观问题。最典型的现象是乡村音乐老师往往身兼数职,他可能还是数学老师或英语老师,合唱训练的时间也经常被占用。所以我们帮扶老师在工作上也会运用很多的技巧,比如制定阶段性的小目标,搞团队的合唱比赛,邀请学校领导来检验成果等。”

△ 学生在进行合唱团排练

“通过自己一些测试性的音乐教学,我认为芭莎教室还可以增加一些例如三角铁、手鼓、沙锤、碰铃这样的小乐器,东西虽小,但对于增加音乐课的生动性和孩子们的参与度都非常有帮助。”说到未来芭莎美育教室如何更好地运用,张老师说到。

02 “画出属于自己的梦想”

- 美术老师 银园 -

北京美院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主管

担任“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美术教学主管

学的是艺术教育、喜欢孩子、热心公益,银园老师毕业十年来的工作也都与少儿美术教育有关。从一线教学到教师培训,在“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中,她主要负责的是教学内容的监管、教师的培训以及团队日常管理和项目学校老师的沟通,每天绝大多数的时间都花在这些事情上。

“乡村小学遇到的问题很多。比如正在上课的时候学校忽然停电了网断了,或者山区发水淹了教室,遇到这些情况就只能停课。虽然问题时有发生,但对于美的追寻和创造却没有停止,我们依然要一步步地去开展美术教育。”

△ 孩子们在芭莎美育教室中创作

芭莎美育教室启动以来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从课桌椅的排列到教具的配备,都给孩子们带来了完全不同的体验。而在专业课程设计上,银老师和她的同伴们也是费尽心思:“不仅要让孩子们了解美术知识学习绘画技能,更重要的是提升他们的审美能力,开阔眼界。”

△ 老师在指导孩子们上美育手工课

“乡村少儿美术教育确实存在短板,资源短缺,家长们没有这方面的理念,缺乏系统的学习,但孩子们对美的向往没有差别,喜欢画画,渴望学习,而且现在我感觉情况也在慢慢改变,学校开始重视美育,年轻的老师们理念、专业度都很强,资深老师们的观念也在转变。我们多给老师一些分享和帮扶,老师再传达给孩子,美育的未来会越来越好的。”

△ 孩子们在芭莎教室上美术课

“上学期期末课程之后,一所学校的老师带着孩子们给我们跳了一段感谢的舞蹈,那个视频发过来之后,我眼泪都流出来了。感觉为孩子们做这件事,真的挺值的。”银园老师对自己的工作深有感触。

03 “阅读世界里的另一片天地”

- 阅读老师 张红梅 -

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高级运营官

担任“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阅读老师

芭莎美育教室落成并投入使用,张红梅老师将这称为“硬件落地”,她的工作,就从这一刻开始。“通过这些年国家的精准扶贫和很多公益项目的捐助,乡村学校的硬件设施其实已经有了很大的补足,但软件还是缺。而且现在的乡村里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比例相当高,如果在学校都没有阅读氛围,回家就更不用指望了,所以我们就要从学校这一端来发力。

在课程搭建过程中,我们总结了录制阅读课程的几个必要条件:首先要保证趣味性,这样才能吸引孩子;其次要有一定的知识量,让他们学到东西;最后还要兼顾老师,让老师也能够从这个课程中受到启发。”

△ 孩子们在芭莎美育教室读书

在芭莎美育教室中,阅读还可以和音乐、美术打通,给孩子们更立体综合的美育体验。“比如针对低年级孩子的阅读课,我们采用美育课程提供的绘本,先读故事,然后在美术课,再指导孩子们用画笔来进行故事的续编,这个形式很受同学们的欢迎。”

△ “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校的学生在走廊看书

张老师就职的担当者行动基金会多年来致力于乡村儿童阅读助学,在助学项目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阅读循环圈三个结构构成,要有书,要有阅读时间,要有能够引导的人。城市里的阅读选择是很丰富的,乡村地区就主要依靠老师,但老师的精力又是有限的,所以我们是双管齐下,录制阅读课程是从外部给到辅助的力量,对老师则提供丰富的线上、线下培训,提升相关能力,这样对孩子们来说就有一个非常大的带动作用。”

每当看到孩子们捧着书时开心的笑脸,或是画画时入迷的样子,或是唱歌时清澈的声音,老师们更加坚定地认为自己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有价值的,且会一直坚持下去。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厨花君

排版:Zz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