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点燃我,温暖你》:恋爱,还是得看别人谈?

作者:时尚芭莎2022-11-25来源:时尚芭莎

《点燃我,温暖你》:恋爱,还是得看别人谈?

这届创作者真懂年轻人。

截至发稿,根据晋江作者Twentine小说《打火机与公主裙》改编的青春都市情感剧《点燃我,温暖你》在豆瓣依旧热度不减,观众直呼:“编剧和导演真的懂年轻人。”对于创作者来说,接收观众真实的反馈也是他们复盘创作的过程,都是值得被珍视的。

编剧周涌曾写出过不少经典作品,例如《裸婚时代》《春风十里不如你》《来不及说我爱你》等,并且多年来一直在高校执教。他坦言,也许正是这份职业给予了他得天独厚的优势,让他一直以一个观察者的身份存在于年轻人的生活中,关注着他们的情感变化。他说:“我希望我是懂他们的,我也在尽力地理解和与他们共情。”

而对于制片人罗媛元来说,在尽可能保护好作者表达的同时平衡市场需求,是她一直以来的命题。她说自己永远都无法预测出两年后观众会喜欢什么,所以尽力完成好眼下的,已经足够。

说到底,他们都带着些属于少年的赤诚,或许就是这些让《点燃我,温暖你》有了当下的黑马之势。以下,是《时尚芭莎》与两个人的对谈。

“ BAZAAR对话《点燃我,温暖你》

编剧周涌&制片人罗媛元

Q&A

时尚

芭莎

先来聊聊二位是为什么参与到这个项目中的吧?

编剧

周涌

最开始责编把小说拿给我的时候,其实在那个阶段我并没有特别想去写一个青春爱情戏的欲望,但真正读完小说之后我的想法改变了。原因有两点:

第一点是我觉得两个主角很独特,他们都有自己的个性和人物层次。李峋,像他的名字一样,有锋利的棱角,但棱角之下包裹的是柔软,比如他对朱韵、对朋友、对亲人,这份柔软也许不太能轻易被触碰到,但它真实存在着;我也并不只想把朱韵写成一个漂亮的乖乖女,因为她身上其实有倔强,有很拧、很叛逆的部分,面对许多事有着近乎于一根筋地坚持,这些都是打动我,也是我希望表达给观众看的。

第二点是两个主人公的成长性,他们跨越校园和职场的双向爱情和青春的蜕变成长,我觉得这是原始文本的优势。

制片人

罗媛元

我接触这个项目是在2020年中的时候,当时的现实状况是这部小说的版权快到期了。其实一开始我和周老师的感受相似,会觉得《打火机与公主裙》这个名字很无厘头,又中二又不知道它到底会讲一个什么故事。但当我真正读过之后会发现很不一样。它是2017年完结的,但至今我都觉得文本中的许多气质在市场上都是绝无仅有的,带有强烈的作者标签。

所以我们在文本处理上,保留了许多原著中描述性的内容,把它变成了朱韵在戏中的OS。比如初到飞扬网络,听董斯扬谈到“企业文化”,朱韵OS:“这公司还有企业文化”。就很可爱,这些都是我们把小说中的一些所谓“边角料”融进去,为了增强一些趣味和互动性的做法。

还有一点是,无论是作为女性还是制片人,我对于原著中的一些东西还是很有共感的,比如朱韵的感情观,在恋爱里大胆求爱,这种直球式的勇敢,我很喜欢。

时尚

芭莎

作为创作者,二位想要包含进去的精神内核是什么?

编剧

周涌

我改编过很多小说,作为二度创作者更要看到作品里到底呈现出了什么。哪些是我们需要保留的,需要完善和调整的。我还专门在网上搜索了一下书迷们整理出来的名句,因为我知道这些是他们被打动的原因。比方新年时,李峋去找朱韵时说的一句”新年快乐”,很平淡却很动人。我始终认为台词不是为了扮演人物而做的宣言,或者拔人设、摆poss的工具,而应当是符合人物性格,在特定戏剧场景下自然流露的话语。

我觉得每个人在人生当中都会经历很多东西,有些东西会变,有些会失去,甚至在未来会刺痛自己。但不管在任何阶段,大家会怀念或者回味的始终是美好的。作为一个青春片,我希望表达的是梦想、爱以及友情,这些是足够打动人的。

尽管当下许多年轻人害怕在感情中付出、害怕失败,但我想通过这部作品表达的就是,不管结果如何,在过程中的付出和坚持,这种双向的奔赴和守护已经是足够让人停留,并且在未来值得去回味的美好。

制片人

罗媛元

我有看到许多观众说“恋爱还是得看别人谈”,我觉得从创作者的身份出发,我们没有粉饰或者抹掉现实,回避苦难或现实。我们真实呈现了一个过程,呈现了一些温暖的东西,希望能够带给大家一些现实生活中也许做不到,但能够寄托在主人公身上的美好。

挺有意思的一件事是我们在做后期的时候,因为后期公司里年轻人很多,我就发现很多人在看到22、23集的时候会赶紧停下来,然后去翻我们发过去的素材,翻到最后看他俩到底有没有在一起。大家好像是需要这么一个定心丸,才能说服自己去接受虐的过程。

时尚

芭莎

是什么样的情景让两位觉得,陈飞宇和张婧仪真的成为了李峋和朱韵?

编剧

周涌

两位主演我是在不同阶段接触到的。陈飞宇是我在剧本完成时、离开机还有一段时间的时候,我记得当时我和媛元、敦淇在飞宇的公司聊天,他走进来。他眼睛里有种干净,帅气也是干净的,是很散漫的自信和骄傲,这种特质不是每个人都具备的,不是张狂,而是发自内心的骄傲和自信。我觉得他就是能说出“我是李峋,今年的高考第一”的人。

婧仪我有看她的作品,我觉得她身上有股倔劲儿,包括在跟她聊天的过程中,她的专注和专注背后的倔强,我觉得和朱韵是很贴合的。

制片人

罗媛元

在我的角度,肯定是演员本身。这部作品的难点在于故事被切分成两个阶段,用同一个演员是有难度的。如果我们找过于成熟的演员可能削弱少年感,如果选太年轻的在后面阶段对于人物复杂性地呈现会弱一些。但飞宇和婧仪做到了,并且是超过预期的。

像周老师说的一样,飞宇有一股傲骨,这个东西我觉得也是表演不出来的,他身上的桀骜是非常自然,这都是演员本身的条件。剧中的李峋跟书里可能有一点不同,就是他比书里的李峋要暖。

张婧仪是一个很有个性的演员,她是非常有自己的性格的,所以一方面来说她没有那么容易被人说服,如果是她真实感受到的东西,她可以呈现出冲击力。比如说朱韵和父母吵架那场戏她身上自带的那股倔劲儿。

时尚

芭莎

在播出过程里,关于角色,有没有令二位印象深刻的弹幕或者评论?

编剧

周涌

有一天我看到一个热搜,说希望19集就是大结局,我点开看了一下评论,说到基地散伙饭、一群人在江边行走,聊梦想和将来,这些画面让他们想到了自己关于青春的回忆与惆怅。我觉得作为编剧看到这样的表达是最满足的时候,因为这就是我们想要也努力做到了,并且大家真的感受到了的。

制片人

罗媛元

我觉得见仁见智吧,但也会想我们是不是低估了观众承受虐的能力,也许可以更狠?而且好多观众甚至在弹幕里替我们想出了解决办法,比如有一个我们拍到李峋回忆妈妈看太阳,很多人在弹幕里说原来这就是为什么他后来把头发染成金色,因为是太阳的颜色。

时尚

芭莎

能谈谈朴树老师的邀约吗?

编剧

周涌

我个人特别想说的一点是,这个戏其实没有这么好的制作团队是不可能有这么好的呈现的。因为除了在剧作阶段的碰撞和大家的共同完成之外,制作团队的心血花在里面的,比如说我刚才说到的基地散伙饭之后的那场告别青春的那个段落,在写剧本的过程当中,其实最开始我们并没有很好地设想过应该是一首什么歌,但媛元提出来用朴树的《那些花儿》,让我眼前一亮。

其实从文本能够如实呈现的机会并不多,我们这部作品最后的结果甚至给剧作加了分,这是很难得的我认为,离不开团队所有人的努力。比如我真的没有想到媛元他们花了这么多的努力和工夫,真的拿到了朴树的合作。

制片人

罗媛元

其实朴树老师的这部分,我们当时是希望能找到一个真正贯穿在每个人青春里的歌手,而不是去演一个,我认为朴树老师是非常合适的,也非常的幸运就真的找到了他。但是朴树老师是从来没有授权过任何电视剧使用自己的音乐的,他就说你给我看看故事大纲。我们发了资料和故事大纲同时跟他讲了一下这首歌对于主人公来说是什么样的意义,朴树老师就同意了。但是他说那演唱会部分怎么办?演唱会部分其实我们用的是朴树《好好地》那场演唱会的现场素材,而且选《forever young》是朴树老师那边提出来的。

时尚

芭莎

配角里有没有您觉得他身上承担了一些作为创作者想要表达的东西?

制片人

罗媛元

其实我们有一个很重要的配角改编就是高见鸿,我看大家讨论的挺多的,其实从初衷上来说,我们很想做一个不同的男二。因为其实在原小说里,高见鸿在第一部里是没什么戏份的,但是在第二部里突然变成了大反派的,你甚至都不知道为什么,观众不知道为什么第一集相处得那么好的一个同学突然之间就反过来了,缺乏了必要的铺垫和成长路径。

但是我们在剧版里把高见鸿一步一步在李峋身边的变化补全了,这个我自己的感觉,我是能共情到他的,我不觉得他是坏人。其实我看很多的评论,因为现在大家沉浸在男女主的故事里,但是如果你跳出来一点点看,其实老高他不是那么好,但是他也不足够坏。我们希望当一个学霸遇到了神,它并不是一个好和坏的简单的判断的。所以在后面也会有他的曲线,说实话这个人物我到最后会蛮感动的,但是目前观众关注主故事线多一些,其实当大家俯视人物的群像时,会发现现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也值得被理解。

《点燃我温暖你》剧照

时尚

芭莎

作为制片人您觉得当下观众普遍的价值共识会影响你做项目吗?

制片人

罗媛元

我觉得说实话,大家的偏好、市场的接受度肯定会从产品上全面去影响我的,我们不可能在产品上说,明明知道它不会被接受,我们偏要做,这是不太现实的。但是我们作为创作者,坚持的是不管大家怎么说,我们在创作层面里保有真实的态度,不可能去迎合所有人,也不可能讨好观众。说实话也讨好不到,通常就适得其反,我们可能是满足观众,给大家真实的爱恨情感,我们可以积极地表现,我们可以淋漓尽致地表现,然后给大家自己评判的空间。

但我们必须要这部戏的识别度,说到底是希望比偶像剧多走那么一步。很少能有偶像剧完整清晰地呈现一段感情从最初直到最终的样子,我们既不会去猜测观众的好恶,也不能回避不完美的人物和这段情感真实的过程,但拼的就是一个分寸感。我们永远不可能为了想象两年后的观众喜欢什么,就去做一个什么,我们只能在自己的成长和领悟中表达自己的故事。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拍摄花絮


监制/宁李Sherry

编辑/Timmy

采访&撰文/在安

图文排版/River


摄影/@Oliverjune

策划/葛海晨

统筹/二佳、王行易

形象/燕丹妮

陈飞宇妆发/@王亚飞yafei(WOW!studio)

张婧仪化妆/@蔡芬芳fiona

张婧仪发型/@-徐友华-

服装助理/张松珍、文珺嫦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